李嘉诚欧洲扫货遇阻 7.8亿欧元并购被调查

2013年11月08日 06:47  21世纪经济报道 

  秦伟

  李嘉诚旗下和记黄埔(0013.HK,下称“和黄”)高达7.8亿欧元的欧洲并购将面临欧盟委员会长达5个月的深度调查。

  11月6日,欧盟委员会宣布,已决定对和黄旗下3爱尔兰收购西班牙电讯(Telefónica)旗下爱尔兰电讯业务O2进行深度调查,以确定该并购事项是否满足欧盟并购规则的要求。

  “委员会担心并购会减弱市场上移动通讯业务的竞争。”欧盟委员会表示,委员会目前有90个工作日的时间,即明年3月24日前做出决定。

  3爱尔兰表示,已经得知欧盟委员会的决定。“欧盟委员会较早前已多次声明,会详细研究所有国境内的电讯业务合并活动,因此现在宣布决定展开深入调查并不令人意外,而C此次深入调查的决定也不预示检讨的最终结果。”3爱尔兰强调,二者业务的合并,对市场竞争和爱尔兰的电讯客户都有利,并有信心获得欧盟员委会批准。

  “是否进行深度调查取决于并购交易的影响,而调查本身是很正常的程序。”香港中文大学法学院教授Sandra Marco Colino对本报表示。

  根据欧盟并购规则,并购交易如果同时满足两个条件——所涉及的企业在全球范围内的营业收入之和超过50亿欧元以及其中至少有两个企业各自在欧盟范围内的营业收入超过2.5亿欧元,交易就需先获得欧盟反垄断部门的批准。

  “交易将爱尔兰的四个移动网络中的两个合并,合并后的实体和目前最大的运营商沃达丰(Vodafone)规模相当。”欧盟委员会认为,初步市场调查显示,运营商数目从四个减至三个,可能导致合并后的3爱尔兰转而对余下竞争对手施压。

  除了3爱尔兰和O2,爱尔兰市场上仅有另外两家移动网络运营商——沃达丰和Eircom。完成收购后,3爱尔兰的活跃用户将增至200万户,市场份额则上升至37.5%,仅次于沃达丰。

  去年,和黄还曾计划以20亿欧元收购处于破产保护状态的Eircom,最终遭到爱尔兰法院驳回。欧盟委员会担心,合并之后的3爱尔兰可能失去与Eircom分享网络的动力,进而损害Eircom的竞争力。

  “委员会担心,移动网络运营商数量减少可能会导致愿意提供移动虚拟网络服务的运营商数量减少。”欧盟委员会指出,结果令现存或者未来新增的移动虚拟网络服务运营商没有太多选择,削弱其议价能力。

  此外,欧盟委员会还认为,并购令三大运营商相互合作提价的可能性提高。

  “欧盟委员会有责任对规模超过一定门槛的并购交易进行评估,但大部分不涉及竞争问题的并购只需要进行常规审核。”香港一位了解相关法律的人士对记者表示,初步市场调查是第一步,如果认为有必要,欧盟委员会就会进入第二阶段,即深度调查。

  Sandra强调,深度调查本身并不意味着欧盟委员会一定会终止3爱尔兰的并购交易,如果调查显示交易仍然符合欧盟并购规则,并购仍可以继续进行。

  去年,和黄收购奥地利电讯公司Orange时,欧盟委员会就曾以类似理由反对并购交易,经过近10个月的交涉,和黄最终做出让步,出售部分频谱,并承诺出售基站、频率等。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省委附近爆炸案警方锁定作案车辆
  • 体育欧冠-梅西2球巴萨3-1米兰 阿森纳胜 视频
  • 娱乐刘晓庆:隐婚1年才公开 曾拒收老公1千万
  • 财经专家:每年延迟退休数月对个人影响不大
  • 科技十大智能手表:苹果iWatch最令人期待
  • 博客黄文炜:日本人下跪是一种怪异现象
  • 读书真实版色戒:怀揣明星梦的刺客郑苹如
  • 教育教授强令女儿弃中文学金融 新浪教育盛典
  • 华生:土地制度改革六大认识误区
  • 水皮:李克强公开课究竟讲了些什么
  • 沈晓杰:孙杨是考驾照寻租链上的冤魂
  • 陶冬:房价短期会涨 中期会跌
  • 朱大鸣:三中全会房地产政策大猜想
  • 陈思进:最大海归潮冲向中国
  • 叶檀:中国无人能逃脱通胀压力
  • 商寅泉:自住型商品房前景初探
  • 周彦武:如何突破监管的存贷比红线
  • 唐钧:别忘了现行退休年龄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