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激进发展模式遭拷问 子公司虚增资产6亿

2013年10月29日 03:43  证券日报 

  有分析师称,中海油和中联煤的煤层气开发目标制定得过于激进,而其发展并不顺利

  ■本报记者 李春莲

  中海油旗下子公司中联煤被曝出虚增资产的消息让市场颇为震惊。

  根据中海油的内部审计报告,中联煤在2011年虚构资产,会计报表中资产和负债分别虚增6.37亿元。

  这几年,煤层气成为很多企业竞相追逐的对象,中海油也不例外,它通过逐步控制中联煤,开始了其在煤层气领域的扩张之路。

  而在中海油煤层气“大跃进”的过程中,所遭遇的各种困境也逐步显露,其控股中联煤后的发展似乎并不顺利。

  有分析师表示,我国煤层气产业的发展一直不太顺畅,即便是中联煤也未能如期完成所指定的产销目标。如果没有国家补贴,煤层气开发基本已陷入亏损。

  急速扩张之困

  控股中联煤反遭不如意

  2010年12月3日,发改委、商务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通知,新增了中石油、中石化、河南省煤层气开发利用有限公司3家公司获得煤层气对外合作专营权。加上中联煤,国内共有4家企业拥有煤层气对外合作专营权。

  虽然中海油未能获得上述对外合作专营权,但中海油并未放弃在煤层气领域的开发。

  中海油在2010年携12.03亿元成功收购中联煤50%股权,一次性拿到约500亿立方米探明储量的煤层气资源。

  尽管中海油在国内没有煤层气资源,但它却试图通过控股中联煤来扩张自己的煤层气版图。

  2013年中海油与中煤集团签署了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股权转让合同。经双方协商,中煤集团拟向中海油出让中联煤20%的股权,交易完成后,中海油持有中联煤的股权将由50%提高至70%,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缺乏资金是中联煤在发展煤层气的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问题之一,而中海油有资金,业内均表示看好二者的合作。

  中联煤有了中海油的资金支持,加上国家对煤层气发展政策上的支持以及中海油急于扩张的策略,中联煤的煤层气开发也开始了“大跃进”之路。

  2012年8月,中海油全资子公司中海石油中国与中联煤签订了一份长达30年的合作勘探、开发、生产及销售煤层气及煤层气产品的协议。其中勘探期为5年,中海油预期投入总共99.333亿元。

  中海油大举进军煤层气的决心可见一斑,但据中联煤内部人士透露,中海油承诺的近百亿元投入现在一分钱也没有兑现。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宛学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海油控股中联煤后,内部管理、人员调度、业务整合工作还需认真落实,否则简单的易主并不能为企业长期发展带来实质性利好消息。

  虚增6.37亿元资产

  “大跃进”惹的祸?

  而中海油在煤层气领域“大跃进”后的问题日渐显露。

  根据媒体报道,在中联煤管理层向中海油高管所作的汇报资料中,预计到2011年底中联煤的在建工程有望达到21.5亿元。

  但是,2011年底中联煤会计报表反映“在建工程”金额19.93亿元,未能达到21.5亿元的目标。但是,即便是这份未达标的投资进度,也已经掺了不少水分。

  经中海油和中煤集团组成的联合审计组核实发现,中联煤2011年扣除已完工未结算工程量1.3亿元外,其余6.37亿元属于虚增工程量,这导致其2011年会计报表中资产和负债分别虚增6.37亿元,占当年资产总额的22%和负债总额的63%。

  有分析师表示,之所以会出现上述问题,或与中海油和中联煤煤层气开发目标制定过于激进,而其发展并不顺利有关。

  中海油近日公布,获中联煤通知,其无法履行其于合作协议下组成合同区的其中4块煤层气区块之义务,因此,公司与中联煤于10月10日订立补充协议,据此,相关区块将会从合同区中剔除,而中联煤层气将全额赔偿公司的相关损失,损失的金额将由双方委任的第3方评估机构确定。

  公司称,截至目前公司已就相关区块产生约8470万元的开支,将由中联煤赔偿。同时,公司将不会就相关区块产生进一步开支,而由于相关区块仍处于初步勘探阶段,故并未产生收益。

  据了解,中海油于去年8月与中联煤签订协议,合作在合同区勘探、开发、生产及销售煤层气及煤层气产品。

  有媒体援引中联煤内部资料称,过去两年该公司煤层气勘探工作停滞、煤层气生产远远落后于计划、煤层气产量和销售量增速下降。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宛学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国煤层气产业的发展一直不太顺畅,即便是中联煤这样的行业巨头也未能如期完成所指定的产销目标。

  据了解,2012年中联煤煤层气产量4.66亿立方米,没有完成6亿立方米生产计划,与国家能源局设定的到2015年达到35亿立方米的目标相距甚远。

  在宛学智看来,技术落后、设备落后、产业链核心竞争力不足是国内煤层气开发企业面临的普遍问题。

  他进一步指出,“作为行业标杆性企业,中联煤在煤层气开采过程中也同样面临这些问题。加之煤层气经济效益不够明显、盈利能力较低、危险性较高,中联煤在今后的煤层气开采过程中还要加大投入”。

  卓创资讯天然气行业分析师王晓坤则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煤层气目前是国家在扶持的项目之一,当前的补贴是0.2元/立方米,部分传言表示有望达到0.6元/立方米。

  此外,煤层气的开采本身存在风险,有的井打下去气量小甚至没有气。如果没有国家补贴,煤层气开发基本已经陷入亏损。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吉普车冲撞天安门金水桥事件已5死38伤
  • 体育国锦赛-丁俊晖绝杀胜 卫冕冠军出局 视频
  • 娱乐杨采妮19年情修成正果 周六新加坡办婚礼
  • 财经审计长讲秘闻:刘志军案上报前沉默1小时
  • 科技谷歌将推新款谷歌眼镜:适用戴眼镜者
  • 博客吐槽大学社团:节操掉光了活动没下限
  • 读书解密:蒋介石晚年曾密约毛泽东访台
  • 教育盲人国内高考遭遇不公 自学雅思赴英留学
  • 沈建光:上海自贸区的四大难题
  • 赵伟:贵州能否实现瑞士梦
  • 叶檀:世上已无计划煤
  • 朱大鸣:开发商不差钱 楼市疯过09年
  • 张五常:什么是贫富分化的根源
  • 水皮:三中全会能让股市大涨吗
  • 光远:公司注册资本制度变革是大红利
  • 姚树洁:王岐山反腐重在震慑力
  • 小兵:一招把首都房价降到6千
  • 花木兰:银行将开始算计有房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