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汽独董风波:3省部级退休官员拒聘任

2013年08月15日 01:52  第一财经日报 

  李绍仪

  8月14日午间,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重汽”,03808.HK)发布公告称,石秀诗、韩寓群以及崔俊慧提出,不准备受聘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的职务,本公司尊重并同意三位先生的意见,并不再履行其他聘任程序。

  此公告一出,意味着近日闹得沸沸扬扬的中国重汽“独董风波”或暂告一段落。对于此次三位独董同时“婉拒”聘任的具体原因,中国重汽相关负责人14日下午在电话采访中以“不清楚情况”为由,并未作出回应。

  7月25日,中国重汽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将聘任三位退职政府官员担任独立董事,他们分别是贵州省原省长石秀诗、山东省原省长韩寓群、国税总局原副局长崔俊慧。中国重汽称,公司将委任三位为独立非执行董事,任期为3年,年薪为18万元人民币。

  退休省部级高官担任上市公司独董的并不鲜见。不过,中国重汽公告一出旋即引来大范围质疑,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三位官员同时“扎堆”,并且“位高权重”。

  公开资料显示,石秀诗今年71岁,毕业于北京建筑大学,曾任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二局副局长、国务院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2001年~2006年出任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和省政府党组书记,后任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而今年70岁的韩寓群,2003年~2007年期间曾担任山东省省长,2007年至2013年间则任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至于另一位新加盟中国重汽的独立董事崔俊慧,不但有过国家税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的经历,现在还担任着中国石油、正泰电器的独立董事。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苏中兴副教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企业聘请退休官员担任独立董事原因可能在于“名人效应”——官员的声望和积累的人脉关系可能会对企业的发展有好处。

  据媒体统计,早在2011年,一项针对沪深两市上市公司的调查显示,当时市值排前50的上市公司中,有34位政府退休高官任独立董事,全部A股上市公司中聘请的担任不同职务的前任官员达到了1599人,其中近500人担任独立董事,这次中国重汽的新任独立董事崔俊慧当时就担任中石油的独立董事。而在中国重汽集团之前,副部级以上的退休官员目前在A股上市公司中担任独董的不少于20人。

  据中国重汽(03808.HK)今年3月份发布的2012年年度财务报告显示,公司2012年营业收入278.88亿元,同比下降23.8%;净利润由2011年11.68亿元减少至2012年1.71亿元,降幅高达85.4%;而销售量的明显下滑是导致中国重汽去年业绩亏损的主因,据公告显示,去年中国重汽共售出重型卡车90346辆,同比下降30.5%。

  不过,今年上半年中国重汽旗下A股子公司中国重汽(000951.SZ)的2013年中报业绩却大幅超出券商预期,后者今年上半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1.57亿~1.768亿元,同比增长300%~350%。

  在出口市场方面,今年以来中国重汽的业绩亦十分“养眼”。中国重汽集团官网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中旬,该公司已接到出口订单1.4万余辆,全年出口量有望突破3万辆,位居国内重卡企业首位。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安徽蚌埠男子坐牢17年后被判无罪释放
  • 体育曝中超2014亚冠名额3+1 阿根廷2-1意大利
  • 娱乐吴建豪宣布结婚将娶豪门女 否认奉子成婚
  • 财经传北京大户型现集中抛售:官员怕反腐
  • 科技运营商大建基站后遗症 电费每年数百亿
  • 博客方舟子:对违建别墅主人张必清的质疑
  • 读书断送大清:与和珅有一拼的晚清第一贪
  • 教育女子两年辞职26次 任何事都是妈妈说了算
  • 刘石:牛郎织女是古代的屌丝文化
  • 王东京:中国经济十年内保住7%无悬念
  • 马忠普:钢铁产能过剩严重性被夸大
  • 老谷:2013年巴菲特股东大会掠影(图)
  • 周彦武:感谢高房价吸纳了50万亿M2
  • 徐斌:未来经济大萧条根源在哪里
  • 叶檀:城镇化被赌徒操纵
  • 谢作诗:高房价的几大危害
  • 陈季冰:七夕是中国的情人节?
  • 金岩石:城镇化的疯狂如何扼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