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盛重工轮回激进扩张 数十亿应收账款藏坏账风险

2013年07月19日 01:41  第一财经日报 

  禾苗

  仅仅用了8年多时间,中国熔盛重工(01101.HK,下称“熔盛重工”)从无到有,一举成为中国最大的民营造船企业,堪称造船业的奇迹。

  然而,今年7月初,一场“外包工讨薪门”事件将熔盛重工业绩下滑、资金紧张等现状展露在了公众的面前。

  熔盛重工的快速成长中有惊艳之处,但调整的痛苦也在所难免。在全球金融风暴肆虐之后,熔盛重工成功登陆香港资本市场,筹集到大笔资金用于扩张,同时削减了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但是,面对突如其来的造船行业下滑之势,熔盛重工原来激进的扩张模式,现在需要重新审视。

  快速扩张

  熔盛重工的主要生产厂区位于江苏南通如皋,这里的江苏熔盛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熔盛重工所属企业,下称“江苏熔盛”)在当地的位置无人可替代:其占地面积约万亩,拥有约3.7公里的长江岸线。

  即便还在施工兴建之际,熔盛重工已经获得了众多的高额订单:其2006年斩获了6艘巴拿马型散货船,2007年7月又与中海油签订了首份深水铺管起重船合约,为其进入海工领域打下基础。

  紧接着,巴西Vale的12艘超大矿砂船、阿曼国家航运的4艘40万载重吨的矿砂船、民生租赁的8艘7.6万载重吨散货船订单都在2009年相继到来。

  到2010年时,熔盛重工的收入已攀升至126.65亿元,比2009年增加33.7%,同期利润17.2亿元,上升32%。其在当年的新增造船订单有46艘之高,因而2010年12月底该公司的手持订单91艘,合同额62.73亿美元。

  手握如此高数量、高质量的造船订单,熔盛重工盈利增长同时,资产规模也在快速膨胀。在2009年熔盛重工“物业、厂房及设备”资产还为71.63亿元时,2010年上述项目的资产骤然增加了69%,达到121.23亿元。

  以土地使用权为例,2009年这部分的资产为7195.4万元,但2010年跃升到了6.572亿元之多,表明其在2010年仍在继续拿地。这种快速扩张在国际航运业高速发展时并无不可,但随后的局面却并不乐观。

  坏账风险

  熔盛重工很快在资本市场谋得一席之地,但造船行业之前持续成长的趋势却并未延续。熔盛重工与其他造船企业一样,开始承受行业性风险。

  2012年,全球贸易量骤降,航运业和造船业受到了很大压力: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同比下跌了近41%,而全球新船订单量跌至十年最低,中国造船业新承接的订单量较2011年降低了45%左右,造船价格也出现大跳水。

  欧美金融环境的恶劣,导致大量海外船东有的拖延船款、有的重新磋商船价。这时候熔盛重工手中的大额订单开始变成烫手山芋,其应收账款高企在所难免。

  2010年至2012年,熔盛重工的收入分别是127亿元、159亿元和79.56亿元,可以看到2012年收入已经大幅下滑。

  但是,该公司的“应收贸易账款及票据”则在这3年分别为3.3亿元、36亿元和38.1亿元。可见,2010年的情况最好,2012年在收入骤减的同时,应收账款却无法降低。

  此外,这三年中的“应收合约工程”客户款也由前2年的40.9亿元递增到了83亿元。

  应收账款高企,潜伏着坏账风险。2012年12月底时,该公司的坏账暗流涌动,计提了包括工程机械、造船板块在内的3.8亿元应收账款,但2011年的计提额只有4537万元。

  一位造船企业管理层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应收账款不是熔盛重工一家遇到的问题,目前各大造船厂对应收账款方面已经加进了催缴:一方面,查询以往该客户与银行(或关联企业)的所签付款保函,另外造船公司也会在新接订单时变得很审慎。

  资金压力

  除了经营规模较大、应收账款暂无下降之外,熔盛重工的高负债,也是其面临的另一大压力。

  熔盛重工借贷增幅最快的时间为2010年。当时,其借贷总额为176亿元,是2009年71.83亿元的一倍以上。尽管借贷额较高,但年内在香港的上市筹款缓解了压力,使得两年间的资产负债率由85%左右下滑到了54.6%。

  但是,随后几年熔盛重工的借贷总额持续攀升。2011年和2012年,熔盛重工的借贷总额都在250亿元以上,而且熔盛重工的年报显示,其一大笔的贷款会在2013年年底到期。

  一位看过熔盛重工报表的财务人士表示,目前熔盛重工在短长期贷款搭配还算合理。2012年,该公司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分别是156亿元和95亿元左右,而这一比例与2011年相似。

  与偿债压力高企形成强烈反差的则是熔盛重工手持现金萎缩。该公司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从2010年的104亿元,快速下滑到了2012年的21.43亿元。

  而从熔盛重工近期的一系列表态来看,其希望通过多种方式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目前,熔盛重工第一大股东张志熔已向熔盛重工借出免息且无抵押的贷款2亿元人民币,同时该公司也获得了主要金融机构提供足够的承诺信贷融资,因而可以满足短长期的流动资金需求。“(我们)计划实施改善公司现金流量的各类措施,企业无重大流动性风险。”熔盛重工曾如此表示。

  而近日,该公司还宣布了两项事宜,为其获得更多的现金周转而铺路:该公司正在减少工程机械、动力工程板块的生产规模,实行人力重组和优化调整的工作;熔盛重工旗下的江苏熔盛在与兴业全球基金官司了结后,已向安徽省产权交易中心起诉索要6.3亿元保证金,该案现已由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受理。

  上述财务人士表示,通过应收合约款的持续追踪并且清理手头上的存货,熔盛重工资金压力或许能够得到缓解。制图/张逸俊

  (实习记者梁心怡对本文亦有贡献)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南警察被指凌晨持械抢走瓜贩尸体
  • 体育国足韩国首练主力阵容轮廓初现
  • 娱乐教授就李天一案言论道歉 白岩松批三宗罪
  • 财经国内成品油价今日或迎大幅上涨
  • 科技俄三大运营商决定停售iPhone
  • 博客马鼎盛:台湾演习饱和攻击辽宁舰
  • 读书妻妾成群:古希腊开放的两性和婚姻生活
  • 教育另类毕业照频现 网友叹当年太保守(图)
  • 罗天昊:500强地图警告中国走三条路
  • 姚树洁:底特律与鄂尔多斯的破产经验
  • 陈虎:北京禁止群租会困死多少人
  • 叶檀:房租大涨对屌丝不公
  • 齐格:国企老总夜话柳传志
  • 冉学东:神木是个小圈 中国是个大圈
  • 安邦智库:大老粗经济毫无前途
  • 徐斌:新班子经济葫芦里面究竟什么药
  • 倪金节:中国经济增长下限靠什么稳住
  • 叶檀:克强经济学有明确边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