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亿追买中石油 加气价后年收益料激增200亿

2013年07月03日 07:53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7月3日消息,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内地天然气价偏低,令进口及本土天然气产量共占全国约63%的中石油(00857)受沉重打击,近年股价一沉不起,昨天终现转折点!

  飚7%四年最劲 券商升评级

  内地加气价消息在上周五发布后,港股昨假后复市,中石油股价裂口高开,急弹6.7%,收报8.8元,为逾四年来最大升幅,成交额更激增至27.1亿元,较平日高2.6倍,券商普遍看好,几近全线调升盈利及股价目标。

  中石油在美上市的预托证券,股价未见进一步大升,本港今晨4时折算报8.75港元,较港收市价8.8元低0.05元。现时市场憧憬,随发改委逐步实施气价改革,近年被进口气亏损拖累的中石油或可借“气”翻身。

  有外资分析员坦言,加气价后,以中石油去年售气量估算,全年可带来约200亿元人民币收益,虽然今年进口天然气未能扭亏,但大大减低亏损幅度,而且今次发改委建议将增量气(新气)与替代能源价格挂钩,也消除进口气亏损扩大的忧虑,故对中石油来说,这可能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发改委今次对加价“开绿灯”,全国非居民用户的门站价平均加15%,且适用于进口管道天然气及非常规气等,确实加幅由供需双方协定。

  滙丰证券认为,加气价显示中央逐步改革气价的决心,也令中石油未来的盈利、现金流及前景明显改善,故将其评级调高至增持,目标价升至11.7元。

  发改委今次加气价分开存量气(旧气)及增量气(新气)两种,除新气与替代能源价格挂钩外,并表明2015年前会逐步将旧气价调整到位。

  中金料气价续升 吁增持

  中金称,这意味未来两年气价会逐步提升,中石油盈利有进一步上升空间,遂调高其今明两年每股盈利预测5%至12%。摩根大通同意,随着气价陆续调升,中石油的进口天然气亏损将会陆续收窄,恢复其增持评级。

  中国自07年开始成为天然气净进口国,对外依存度也由2010年的11.8%升至去年的28.9%,惟中央严控气价,令进口天然气亏损成为中石油近年最大的“毒瘤”,拖累其业绩,继去年进口气蚀419亿元人民币,今年首季再蚀144.5亿人民币。

  Jefferies指出,凭发改委今次加气价的举措来看,显示其改革气价的决心,相信会进一步令气价迈向市场化,对中石油是相当利好的讯号,并以歌词来比喻其美好前景,“光芒比太阳更耀眼”。综观券商评价,市场普遍看好中石油前景,但要其前路更稳,还要视乎气价改革速度。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斯诺登向中俄法德等21国申请避难
  • 体育温网-李娜挽救7赛点 1-2憾负无缘4强
  • 娱乐官员曾骂其包养女主播婊子:与百男上床
  • 财经数十家奶粉企业遭发改委反垄断调查
  • 科技北京规定手机软件叫车每单收费5元
  • 博客柴静:黄渤看自己的喜剧从来没笑过
  • 读书上将丈夫少将妻:开国将星中的双子星座
  • 教育毕剩客之痛:没有编制没有安全感 状元
  • 育儿两车追尾16个月宝宝副驾“飞”出(图)
  • 吴玉慈:天下富人一样贪
  • 倪金节:全国住房信息联网难在哪里
  • 张卫星:我赌股市大跌赢了30桌饭
  • 陈序:警惕房价上涨再成预期
  • 王绍东:应降低存款准备金和利率
  • 钮文新:这次的股灾谁负责
  • 张庭宾:中国金融危机可能在2013触发
  • 章玉贵:李克强冰冷手术刀解剖经济
  • 水皮:美元摁住了人民币的命门
  • 周彦武:明末城镇化导致的粮食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