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李兆基与港府达共识 捐地建零首付住宅

2013年04月19日 17:53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4月19日下午消息 消息称恒基地产(00012-HK)主席、“四叔”李兆基已经接近与香港政府达成协议,捐出旗下土地储备,供政府兴建价格仅约100万港元,可免首付购买的小型住宅。港府发言人则称对开发商的建议,持开放态度,会积极考虑。

  在香港新界地区拥有4280万平方英尺(约397.6万平方米)土地储备的恒基地产,是香港开发商中拥有新界地皮最多的。随着香港楼价攀升,主席李兆基自今年头起多次公开建议开发商向政府捐出土地,兴建小型住宅供年轻人购买。《香港经济日报》报道称李兆基拟捐出7块地皮,位置均在新界东北部。

  今日政府方面消息指出,政务司长林郑月娥已代表政府与李兆基商讨,双方接近达成共识。李兆基的意愿是捐出集团土地储备中的部分农田,由政府来兴建面积约300平方英尺(约27平方米)的小型住宅,售价约100万港元,指定出售给首次置业的香港本地年轻人,买家可以选择“零首付”的方式购买。

  李兆基方面透露,恒基地产将这一计划视为慈善项目。恒基地产发言人称,计划落实之后会公布详情。

  政府发展局方面回应称,任何有效增加房屋供应和解决市民住房需要的建议,政府都会持开放态度,以公众利益为大前提。对于开发商提出的建议,会积极考虑,但必须兼顾城市规划、交通、环境和基础设施方面的可行性。

  香港楼价持续高企的主因是土地供应的缺乏,然而政府现有土地储备中,可供开发住宅的地皮相对有限。香港政府原本计划在2017年起开发新界东北新发展区,兴建逾5万个住宅,但遭到大量居民反对,指破坏当地坏境。

  业界人士指出,李兆基旗下的新界东北土地,大部分为“农田”用途,如果用于兴建住宅必须向政府申请改变土地规划用途,并且补偿高昂的地价。然而,公司在新界北部的许多地皮缺乏交通和基础设施配套,因此要由恒基来开发成本相对较高,难度较大。如果香港政府率先在该区域兴建公营或资助出售性房屋,则将兴建相关交通和基础设施配套,恒基在其附近的土地则可以随后开发兴建住宅。

  香港地产业界及民间均表示赞赏李兆基捐地行为,认为是在现有土地供应紧张的情况下,政府及开发商“双赢”的举动,可令许多香港市民受益。(彭琳 发自香港)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决定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体育李娜入围《时代》杂志百大影响力人物
  • 娱乐港媒曝曾志伟和妻长期分居 20年没行房
  • 财经地方密集拜会铁老大:盼加大铁路投资
  • 科技中国雅虎邮箱之死:终生承诺变终结
  • 博客朱令律师声明 吴征:投资电影入围戛纳
  • 读书邓蓉详解:1968年邓小平专案组成立记
  • 教育高校命案让人惊愕:同窗相煎为哪般?
  • 育儿5岁男童遭女幼师掌掴全身多处挫伤(图)
  • 谢百三:美国人打仗的第二天买黄金
  • 占豪:反弹目标在清明节前缺口
  • 股市风云:突破长阳为主升启动创造条件
  • 股锋:反弹无法动摇股指继续探底
  • wu2198:下周股市将加速上涨
  • 罗天昊:铁路提速不可因人废事
  • 姚树洁:H7N9疫情的初步分析
  • 叶檀:地方债危机倒逼改革
  • 郭世邦:小微企业融资出路在哪
  • 于晓华:黄金价格崩溃只是一个短期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