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控转型兵败57亿美元洗钱罚款等特别支出

2013年03月05日 02:37  21世纪经济报道 

  秦伟

  特别支出项目,已经成为汇控转型路上的一道槛。

  3月4日,汇控公布去年业绩,成绩低于市场预期水平,税前利润约206亿美元,同比下跌6%。

  其中,特别项目支出57亿美元,远高于2011年的22亿美元,包括去年就美国当局及英国金融管理局达成和解所支付的罚款19亿美元,及就英国客户赔偿拨备的额外准备金14亿美元,成为汇控盈利遭到侵蚀的一个主因。

  汇控的成本效益比也因此承受重压。截至去年底,其成本效益比仍高达62.8%,与48%至52%的目标仍有明显差距。平均ROE也同时受到影响,从2011年的10.9%下跌至8.4%,距离其12%至15%的目标越来越远。

  “问题主要在欧洲和北美。”汇控行政总裁欧智华在当天的电话会议上坦言,特别支出项目拖累了上述指标的实现,但上一份计划定于2011年5月,欧洲经济此后面临的困难程度是汇控在当时难以预料到的,而这一困境也确实给汇控造成一定影响。

  在撤销不必要架构和精简流程的努力下,可持续节省额外20亿美元的成本,按年计算共节省36亿美元,超出2011年期持续节省25亿至35亿美元成本的累计目标,员工人数则减少了约10%。

  自2011年初以来,汇控已经宣布出售或结束47项业务及非核心投资,其中去年宣布了26项,包括出售美国卡及零售商户业务和纽约州北部分行,出售或结束泰国、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及哥斯达黎加的零售银行业务,加拿大的全面服务零售经纪业务,以及哥伦比亚、秘鲁、乌拉圭及巴拉圭的业务。

  “我们在2011年5月投资者日上定下的战略目标不会改变。”欧智华强调,汇控有信心达到成本效益比等目标,他表示,汇控将在今年5月再确定未来三年的战略目标。

  亚太其他地区和香港成为利润增长的主要动力,税前利润分别为104亿美元和76亿美元。 “约85%收入来自新兴市场。”欧智华坦言,中国将是汇控最重要的市场之一,该行认为中国的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并计划在海外增设中国企业服务部(China Desk)。

  欧洲重亏34亿美元

  事实上,单看收入方面,汇控去年的业绩并不算特别差。

  以实际基准列账(扣除本身债务公允值变动、外币换算差额等因素)的收入为635亿美元,同比增长7%,除私人银行与去年基本持平外,其他三大业务的收入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收入增幅最高,同比增长10%至182亿美元;工商业务、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分别增长8%和6%,至159亿美元和277亿美元。整个集团超过一半收入来自增长较快地区。

  但各项特别支出严重拖累汇控去年的盈利。其财报显示,2012年,实际基准成本较2011年增加43亿美元,其中包括就反洗钱调查达成和解所支付的19亿美元罚款以及就英国客户赔偿计划再增加计提的14亿美元准备金。去年第三季度,汇控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RBWM)已经就英国客户赔偿计划计提准备金约3.53亿美元。

  欧洲地区,尤其是英国成为受特别支出影响最为明显的地区。去年,汇控在欧洲转盈为亏,税前亏损高达34亿美元,而上年同期则实现盈利47亿美元。

  “英国的问题主要是在零售银行方面,受到客户赔偿项目的拖累。”欧智华表示。

  去年,汇控与英国客户赔偿项目有关的成本高达23亿美元,是上年同期的8.98亿美元的1.6倍,这项支出也直接导致整个欧洲地区的运营成本同比增长15%。财报显示,去年,汇控就不当销售贷款保险产品的赔偿再增加计提准备金17亿美元,同时,就过去年度不当销售利率产品计提准备金5.98亿美元。

  因洗黑钱调查而支付的罚款中,也有约3.75亿美元分摊至欧洲区。2012年内,英国政府提高了英国境内注册银行的全球资产负债征费率,在新要求下,汇控的英国银行税支出高达5.71亿美元成本,其中,约2.95亿美元与英国以外的银行业务有关。

  罚款“黑洞”难平

  有关Libor操纵案的调查仍在进行中,英国、美国、加拿大、欧盟、瑞士及亚洲等全球各地的多个监管机构及保障公平竞争组织与执法机构,正在调查成员行过去就厘定Libor、欧洲银行同业拆息及其他基准利率与汇率所提交的资料及提交资料的程序。

  汇控表示,正在配合相关调查,但根据目前的已知情况,在监管调查的解决方案以及解决时间上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对可能的罚款数额及影响范围等无法准确衡量。

  此外,对于在美国提起的有关Libor厘定问题的私人诉讼案件,汇控也表示,在现阶段对于解决方案、时间及潜在影响均无法准确估计。

  今年,欧盟计划对银行奖金设置上限,这可能会让汇控与其他欧洲大行面临同样的困境,影响这些欧洲大行的竞争力。

  “现在还只是初期。”欧智华认为,汇控还无法估计措施对其造成的影响,现在还不到考虑是否要将总部搬至香港的阶段,这一方案也未被提上议程。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温家宝:过去5年遏制了房价过快上涨势头
  • 体育NBA-热火15连胜 中国赛确定湖人VS勇士
  • 娱乐已故宋汶霏已婚孩子一岁 拍戏养家瞒病
  • 财经南京购房登记大涨7倍 离婚率是平时两倍
  • 科技张朝阳精神危机:什么都有 居然这么痛苦
  • 博客两会代表委员博客 实拍:姚明像座山(图)
  • 读书新浪历史好书榜上线:<邓小平时代>居首
  • 教育2013世界大学声誉排名:清华北大进前50
  • 育儿人大代表:取消强制查环查孕制度
  • 张茉楠:中国特色货币供给机制面临大改革
  • 郑风田:奶粉代购被掐困局如何破解
  • 杨涛:哪些因素影响地方融资平台债务
  • 郭士英:新型城镇化的资源与要点分析
  • 张五常:交易费用与市场分离
  • 黄凡:为何楼市调控总成空调
  • 陈杰:房地产交易环节税的国际比较
  • 金岩石:开征房产税会导致房价下降吗
  • 刘远举:从大逃港到奶粉限带令
  • 杨涛:地方投资冲动的背后有何隐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