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神州数码:被罚3918元让市值缩水17亿

2013年02月07日 00:00  北京青年报 
神州数码昨天晚间发布公告称,正在就财政部的行政处罚提出复议(1 /1张)神州数码[微博]昨天晚间发布公告称,正在就财政部的行政处罚提出复议(1 /1张)

  遭同行举报违规投标被罚三年内禁止参加政府采购———

  “近日,财政部对神州数码开出了一张3918元的罚单,原因是神州数码在2012年的一项政府采购项目中违规投标。

  消息经披露后,神州数码昨日股价暴跌近13%,并于午后停牌,市值缩水超过17亿港元。为何一张不到4000元的罚单会让神州数码遭遇如此重创?原来,财政部的处罚公告最关键在后半部分:三年内禁止神州数码参加政府采购,这才是让神州数码股价大跌的真正原因。”

  竞争对手举报神州数码违规投标

  去年1月,国家广电总局监管中心要采购一批设备,神州数码和浪潮(北京)电子信息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浪潮北京公司)均参与了该项目的投标。次月,投标结果公布,神州数码中标,总金额为78.3793万元。

  竞标失败的浪潮北京公司并没有就此罢休,他们发现神州数码在投标过程中存在问题,那就是该项目明确要求投标产品必须是非进口产品,而神州数码提供的产品并非像其描述的那样来自于国产。

  随后,浪潮北京公司向财政部相关部门投诉了神州数码的违规行为。从财政部的公告中得知,相关部门在接到投诉后展开了调查取证,并在去年9月28日做出行政处罚决定。

  神州数码:正在提出行政复议

  神州数码昨天晚间发布公告称,正在就财政部的行政处罚提出复议。公告还称,政府业务不是神州数码(中国)有限公司(神州数码子公司)的主要业务,从去年4月至12月,该子公司对政府机关的销售额占比不到0.4%,而公司股票也将于今天9点恢复交易。

  对于违规投标,神州数码相关人士表示,在此次项目招标过程中,产品供应商确认该产品是由其中国合作伙伴在国内生产,符合“国内生产”和“国产品牌”的招标要求。

  招标结束后,该产品供应商与其中国合作伙伴的合作关系出现变故,使得神州数码(中国)有限公司无法再继续提供符合招标要求之相应产品。神州数码(中国)有限公司随即向投标评委申请退出此次竞标。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神州数码故意提供虚假材料的可能性不大,因为项目总金额不到80万元,“但不排除有个别销售人员为了拿下项目而私下违规操作。”

  不能参加政府采购会损失多少?

  通过查阅神州数码的半年报可知,去年4月至9月间,神州数码营业额约374.04亿港元,其构成主要分为三大块——IT产品分销收入、企业级市场收入以及提供IT解决方案的服务收入,分别为195.47亿港元、133.5亿港元和39.58亿港元。

  “作为IT服务提供商,神州数码如果被挡在政府采购的大门外,损失几何?从财报来看,神州数码后两项主要收入都与政府采购有一定关联。对此神州数码方面解释称,此次被禁的神州数码(中国)有限公司只是众多子公司之一,因此对实际业务的影响不会太大。”

  不过有行业人士认为,神州数码如果行政复议不成功,未来还可以通过领航动力等子公司去运作“智慧城市”项目,以规避禁令,因此对神州数码并无实质影响,但此次的违规投标事件对神州数码的品牌还是有一定伤害。

  文/本报记者 车利侠

  新闻链接

  神州数码高层上月减持套现或超过10亿港元

  由于神州数码因被禁止参加政府采购后昨日股价暴跌,一些投资者开始将之与一个月前神州数码董事会主席郭为[微博]大幅减持自家股票联系起来,怀疑神州数码管理层已经预料到昨天的“黑天鹅”事件,因此提前抛售股票。

  神州数码1月11日宣布,郭为控制的神州数码主要股东Kosalaki公司向第三方出售8000万股神州数码股份,持股比例由13.67%减少至6.35%,有消息称Kosalaki出售股份的价格约为12.5-12.7港元,套现超过10亿港元。

  昨天,神州数码相关人士表示,财政部处罚公告是1月22日公布,公司事先并未收到相关信息,而且Kosalaki公司减持与该事件并无任何联系。文/本报记者 车利侠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方称我军导弹雷达瞄准日本护卫舰
  • 体育亚预赛国足1-2沙特 亚冠灭恒大杀手绝杀
  • 娱乐童星宫傲漂亮女友曝光 微博甜蜜互动(图)
  • 财经国务院批转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
  • 科技苹果128GB版iPad国内最低售价6088元
  • 博客袁厉害女婿:岳母被诬陷有20套房
  • 读书揭秘:周恩来是否策划离间毛泽东和江青
  • 教育女儿未过保送生考试 母亲自责自己失败
  • 育儿17个月大男孩超萌击球引围观(图)
  • 板桥老黑:民族复兴要打造公平中国
  • 金岩石:城市欲望空间是房价涨跌幕后推手
  • 陶冬:美国债市离拐点不远了
  • 姚树洁:赵本山退出春晚的反思
  • 倪金节:地方投资狂潮再起
  • 章玉贵:中国30年内难以超越美国
  • 黄鸣:太阳热产业路在何方
  • 熊鹭:人民币走出去正当时
  • 秦红:15岁的基金业走向何方
  • 钮文新:别了 周小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