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雷士王吴配浮现 业内人士预测阎焱可能淡出

2013年01月15日 04:40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与德豪润达(002005.SZ)结盟之后,雷士照明(02222.HK,下称“雷士”)高管层的新组合“王吴配”初步浮出水面。1月13日晚间,雷士发布公告,正式委任德豪润达董事长王冬雷为雷士非执行董事;雷士创始人吴长江[微博]则被重新任命为雷士首席执行官(CEO)。

  业内认为,王冬雷进入雷士董事会,有助于平衡和缓和吴长江与雷士现任董事长阎焱[微博]之间的分歧。由于吴长江现仍持有大量雷士股权,且重任雷士CEO,因此借力王冬雷,吴长江下一步将有望重入雷士董事会。

  据此前公告,德豪润达将进一步增持雷士股权,并最终成为雷士第一大股东。届时,王冬雷或将成为雷士新任董事长。如此,雷士“王吴配”将进一步做实。

  出于对德豪润达与雷士上下游整合以及雷士新管理层的信心,这两家公司的股价1月14日齐齐上升。其中,雷士上升2.37%至2.16港元/股,德豪润达上升3.64%至7.4元/股。

  吴长江筹码增加

  德豪润达收购雷士一事进展顺利。上周五,德豪润达股东大会通过了以16.5亿港元(约人民币13.4亿元)收购雷士20.05%股权的方案,德豪润达将成为雷士大股东。因此,王冬雷这次进入雷士董事会,也在预料之中。

  在这20.05%的雷士股权中,有11.81%的雷士股权由吴长江转让给德豪润达,而且德豪润达可以在合适的时候受让吴长江所持雷士余下6.79%的股权。作为回报,吴长江将认购德豪润达定向增发的1.3亿股股票,并有望成为德豪润达的第二大股东。

  由此可见,吴长江与王冬雷已结成利益一致的行动人。

  吴长江去年9月重返雷士管理层,任“临时管理委员会”负责人,但重入雷士董事会却没预想中的顺利。王冬雷入局,将有利于增强吴方在雷士董事会的力量。

  目前雷士董事会成员增至八个,分别为执行董事穆宇(吴长江的嫡系),非执行董事阎焱、林和平、朱海和王冬雷(阎焱、林和平均为赛富亚洲投资基金的代表,朱海是施耐德电气中国区总裁), 以及独立董事王锦燧、戎子江和李港卫。

  雷士1月13日晚宣布取消“临时管理委员会”,并任命吴长江为雷士CEO。吴长江重新正式全面掌握雷士管理权,也将有助于他重返董事会。

  阎焱今后淡出?

  1月10日,德豪润达在深圳发布LED芯片新品时,吴长江以嘉宾身份出席。当天,雷士也在附近的酒店召开运营商大会。一位雷士内部人士昨天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吴长江想让德豪润达与雷士运营商之间增加相互了解。因为德豪润达的LED照明产品今后将借助雷士庞大的经销商体系来开拓国内销售。

  高工LED产业研究院院长张小飞认为,吴长江今后要重返雷士董事会,还需经过股东大会的批准。因此,预计德豪润达还会进一步增持雷士的股权。毕竟目前德豪润达和吴长江持有的雷士股权之和,仍略低于赛富亚洲和施耐德电气所持雷士股权之和。

  在雷士股价和经营稳步恢复之后,张小飞预测,不排除赛富亚洲和阎焱今后淡出雷士的可能性。而王冬雷上周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强调,赛富亚洲对于雷士而言更多是一个财务投资者。

  王冬雷介入有助于雷士加快向LED照明转型及缓解内部分歧,但张小飞认为,德豪润达和雷士都在LED照明行业,分处上下游,双方如何合作来平衡各自的利益却又是新的课题。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云南镇雄山体滑坡遇难者被强行火化
  • 体育英超曼联2-1胜利物浦 澳网李娜首秀完胜
  • 娱乐周立波不满徐峥言论 发微博暗讽
  • 财经国税总局:房产税扩大试点方案暂不出台
  • 科技福布斯:iPhone不再酷了青少年转向三星
  • 博客石述思:职工为何冷对养老金九连涨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幼儿园办集体婚礼称利于心理健康(组图)
  • 育儿幼儿园百余孩子办集体婚礼称利于性心理
  • 但斌:贵州茅台值多少钱
  • 吴木銮:香港政府如何收集民意
  • 宋文洲:日本右翼政客的看门狗
  • 张庭宾:中国经济冷热并发症
  • 罗天昊:警惕中国遍地黑夜
  • 西向东:中国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 陈序:还不到紧张房产税的时候
  • 王占阳:官民需要形成五大政改共识
  • 王德培:太不把中国特色当回事
  • 谢作诗:重罚行贿是增加反腐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