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德豪润达定增拉来吴长江 43亿募资豪赌LED

2013年01月14日 06:19  理财周报 

  2012年前三季,德豪润达80台MOCVD设备中,只有38台处于量产状态

  理财周报实习记者 戴建敏/深圳报道

  1月10日下午,深圳丽思卡尔顿酒店。德豪润达(002005.SZ)几位高管及合作伙伴依次站在新品发布台。这时,王冬雷看到了站在边缘处的吴长江[微博],赶紧招呼他来到自己身边,一起把手按在能量球上,宣布仪式开始。

  这意味着,LED行业两位最负盛名的“赌徒”走在了一起。在此之前,德豪润达董事长王冬雷和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还是竞争者。

  为引入雷士,王冬雷发起了第三次定增。2010年以来,德豪润达三次定增,投入几十亿资金,布局LED全产业链。但这场业内人士眼中的“豪赌”至今未见成效,至今为止,LED项目并没有为德豪润达带来利润,仅靠政府高达7.4亿的补贴强撑。

  联姻雷士前景受质疑

  去年12月27日,德豪润达公告称,拟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以总价13.4亿获得雷士照明合共20.05%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吴长江则通过定增成为德豪润达第二大股东,两家公司交叉换股,实现联姻。

  同时,德豪润达发布定增预案,拟增发2.3亿股,其中控股股东芜湖德豪润达认购1.0亿股,吴长江认购1.3亿股,募集资金总共13.48亿元。

  多位LED行业分析师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德豪润达收购雷士照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看重后者的渠道和品牌优势,借此打通下游销渠道。

  “过去三年,无数的人问我,说我豪赌LED,的确是。我们全国几个城市收购芯片公司,建立了庞大的LED产业链条。”新品会上,德豪润达董事长王冬雷认为豪赌LED成功。

  自去年5月雷士照明“内斗事件”浮出水面以来,管理层内部治理依旧没有得到明显的改变,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至今仍在董事会之外。

  德豪润达董秘邓飞则表示,德豪润达支持吴长江回归雷士照明董事会和管理层,吴长江也有可能会参与德豪润达的管理,甚至进入公司董事会。

  “王冬雷好赌的个性与吴长江有些相似,这也是他们互相欣赏的一个原因。但德豪润达进入雷士照明董事会碰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取得其他股东的信任,协调好他们之间的矛盾才算成功。”一名LED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

  而吴长江2012年12月31日在微博中称,“上午见了阎焱[微博],我们相谈甚欢;对德豪的战略合作给予肯定。”

  “下游渠道商对于德豪润达照明产品癿认可程度还需要观察,而德豪润达预计批量投放市场的芯片,雷士的消化水平也不够大。”上述分析师认为。

  三次定增圈43亿,开工率仅50%

  吴长江加盟,亦不能掩盖德豪润达谋划三年多的LED产业布局“大而空”的尴尬局面。

  LED行业投资周期长,而且前期投入巨大,上游技术壁垒较高。作为后来者,德豪润达自2009年先后通过定向增发、短期融资券、公司债券等渠道推出的计划募资总额至少达到70亿。因部分计划未获证监会批准及募资缩水,实际募资约30亿。尽管德豪润达已实现了外延片到芯片—封装—应用的LED全产业链布局,但均不盈利。

  2012年前三季,德豪润达净利润1.15亿,下降了57.41%。去年中期,以出口欧美为主的小家电业务仍是德豪润达收入的主要来源,营收占比高达67.7%,而重点投入的LED业务占比仅32%。

  2010年10月,德豪润达完成第一次定增,募资15.06亿,投入“LED照明项目”、“LED封装项目”、“LED芯片项目”三个项目。而在此之前,德豪润达已经使用自筹资金投入2.4亿。

  “王东雷在募集资金到位之前,便开始用自有资金投入LED项目,一方面是他预计到这个行业的发展速度,一方面也是他性格中好赌的个性促使的。”一名业内人士分析。

  2011年8月,德豪润达发布第二次定增公告,拟募资35亿。彼时王冬雷对媒体表示“这是国内LED最大的融资案。”但这次定向增发推进并不顺利,实际仅募得15.22亿,与计划相差甚远。

  加上此次定增募集的13.48亿,德豪润达三个年度将圈得43亿。

  但王冬雷的赌徒式巨额投入,并未获得预期所称的“巨额回报。”

  截至2012年11月30日,德豪润达2010年第一次定增投入的LED封装项目尚有9386.72万未投入,距预期完工日2011年12月已过去一年之久。而2012年定增募投的“LED外延片项目”计划购置MOCVD设备150台,目前仅完成68台采购计划。

  德豪润达2012年三季报显示,德豪润达80台MOCVD设备中,只有38台处于量产状态,另有5台用于研发,开工率仅略高于50%。

  1月10日的新品发布会上,王冬雷说:“目前的80台设备就可以满足生产”。这意味着此前定增的150台设备项目缩水了。

  7.4亿政府补贴掩盖危机

  疑惑的是,尽管LED产能过剩已成共识,德豪润达为何仍一路高歌前进。

  去年11月深圳浩博光电因拖欠巨额供应商货款和员工工资,关门歇业。据悉,近两年来,深圳关门停产的第四家亿元级LED企业。

  三星[微博]经济研究院此前公布的《中国LED通用照明产业的现状及展望》报告显示,2009年以来,中国各地政府加大扶持LED产业力度,对购买MOCVD进行补贴,行业开始步入成长期,投资热点集中在上游芯片环节。

  据统计,德豪润达2010年、2011年、2012年前三季度获得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分别为2.70亿、3.10亿、1.64亿,三年累计达7.44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96亿元、3.92亿、1.15亿,政府补贴支撑了德豪润达大部分的利润。

  “2009年国家开始的大力补贴LED行业造成了当年稳赚不赔的市场环境,随后资本大量进入,目前国内在封装、芯片等项目上都出现了产能过剩的现象。”一位沪上分析师指出。德豪润达的豪赌正由此而生,但风险也不言而喻。

  “有补贴的项目无序发展,无补贴的项目需求不足,研发放缓,产品集中在中低端。而国内民用市场如果不打开,众多LED公司产能一旦释放,将对市场造成巨大的冲击。”前述分析师表示。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云南镇雄山体滑坡遇难者被强行火化
  • 体育阿联38+11广东8连胜 麦蒂38+13青岛第4胜
  • 娱乐央视春晚赵本山确定搭档倪萍饰演夫妻
  • 财经去年12月CPI同比涨2.5%创7个月新高
  • 科技库克船长的三大挑战:中国、创新与管理
  • 博客石述思:职工为何冷对养老金九连涨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研究生考环卫工:死也要死在编制里
  • 育儿赴港生子彻底没戏冲急症室也没用
  • 王德培:太不把中国特色当回事
  • 谢作诗:重罚行贿是增加反腐难度
  • 高善文:影子银行的兴起和影响
  • 西向东:污染缘何成发展代价
  • 郭世邦:银行如何迎接互联网金融的崛起
  • 沈晓杰:南方供暖卡在政府作为
  • 张卫星:喜迎人代会行情是最失败行情
  • 吴木銮:养老金缺口需要靠财政解决
  • 杨卓舒:制度是企业生存的根本保障
  • 罗天昊:世界第一是中国最大的画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