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吴长江重新执掌雷士 联王抗阎求三角平衡

2013年01月14日 05:1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出售自己股权给德豪润达一个月后,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微博]再度上演逆转好戏,以退为进,于上周五重新获任雷士照明CEO;德豪润达董事长王冬雷亦被任命为非执行董事。

  吴长江表示,他的目的是可以依照自己的战略来做好雷士照明,他和王冬雷的君子协定是互相不干涉:即吴长江不干涉德豪润达的运作,王冬雷也不干涉雷士照明的日常经营。吴长江认为,他和现任董事长阎焱[微博]有时过于对立,“王冬雷的加入可以起到微妙的平衡作用。”

  打破僵局 吴长江借力重新上位

  雷士照明上周五在深圳举行董事会及运营商见面会,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在会上被重新任命为CEO。这也标志着吴长江名正言顺执掌雷士照明,结束了其自2012年9月初以来,以“临时运营委员会负责人”身份管理雷士照明日常经营的“过渡期”。

  雷士照明为吴长江一手创立,去年5月,他因故辞去董事长、CEO等职务,二股东软银赛富合伙人阎焱接任董事长职务;三股东施耐德高管张开鹏接任CEO职务。此后,吴长江与阎焱幕后矛盾在台前曝光,为重新回归雷士照明,吴与阎斗智斗勇。11月,CEO兼临时运营委员会委员张开鹏宣布辞职。

  去年12月底,吴长江突然出售股权给德豪润达,使得后者成为雷士照明第一大股东,而吴长江自己成为德豪润达第二大股东。打破僵局,引入“外援”后,吴借力重新上位。

  王冬雷获任雷士非执行董事

  吴长江重任CEO后,德豪润达董事长王冬雷也被任命为非执行董事。

  此前,雷士董事会成员有7位,包括执行董事穆宇,非执行董事分别为阎焱、林和平、朱海,独立非执行董事为王锦燧、戎子江、李港卫。其中阎焱、林和平代表赛富亚洲基金共2席,施耐德朱海1席,穆宇为雷士照明副总裁,是原雷士系人马。吴长江重返董事会亦在流程中,未来吴方和阎方在董事会将各有三席。

  王冬雷在上周四媒体见面会上放出信息称,德豪润达扮演的是协调和平衡的角色。在他看来,外界也许放大了内部的矛盾,王冬雷上个月与阎焱有过多次沟通,对方也认为这次合作能够为雷士照明的未来提供更多的可能。“阎焱是财务投资者,是负责挣钱的,他反复表示对公司是被动指导,因为某种特殊原因又不得不指导,我们对吴总的回归有信心。”

  11日下午,雷士照明在港交所发布“短暂停牌”公告称,其股份自11日下午1时起暂停买卖,以待该公司发出一份有关公司内部资料的公告。料雷士照明将很快发布上述有关吴长江和王冬雷两人的任命。停牌前,雷士照明报2.11港元,跌1.40%。

  采写:南都记者 汪小星 实习生 李冰如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云南镇雄山体滑坡遇难者被强行火化
  • 体育阿联38+11广东8连胜 麦蒂38+13青岛第4胜
  • 娱乐央视春晚赵本山确定搭档倪萍饰演夫妻
  • 财经去年12月CPI同比涨2.5%创7个月新高
  • 科技库克船长的三大挑战:中国、创新与管理
  • 博客石述思:职工为何冷对养老金九连涨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研究生考环卫工:死也要死在编制里
  • 育儿赴港生子彻底没戏冲急症室也没用
  • 王德培:太不把中国特色当回事
  • 谢作诗:重罚行贿是增加反腐难度
  • 高善文:影子银行的兴起和影响
  • 西向东:污染缘何成发展代价
  • 郭世邦:银行如何迎接互联网金融的崛起
  • 沈晓杰:南方供暖卡在政府作为
  • 张卫星:喜迎人代会行情是最失败行情
  • 吴木銮:养老金缺口需要靠财政解决
  • 杨卓舒:制度是企业生存的根本保障
  • 罗天昊:世界第一是中国最大的画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