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吴长江重任雷士照明CEO 斗争大获全胜

2013年01月11日 16:58  财经网 

  在经历半年多的斗争之后,创始人吴长江[微博]终于重新掌舵雷士照明

  【财经网专稿】记者 李书成 1月11日,雷士照明(02222.HK)在深圳举行董事会及运营商见面会。会上雷士照明董事会正式重新任命吴长江为CEO,其回归董事会也在走法律程序,吴长江重新掌舵雷士照明为这场资方和管方的斗争画上了句号。

  2012年5月,雷士照明内斗进入高潮,吴长江被迫辞任董事长、执行董事兼CEO及公司一切职务。赛富亚洲方面的阎焱[微博]出任公司董事长,施耐德电气方面的张开鹏接任CEO。然而,雷士照明内部和外部支持吴长江的力量十分强大,工厂员工罢工,工人、经销商和供应商联手强烈要求吴长江回归。2012年9月,资方和管方暂时达成妥协,吴长江重返雷士照明任临时运营委员会负责人。11月,CEO兼临时运营委员会委员张开鹏宣布辞职。

  如今吴长江再度出任CEO,回归董事会也指日可待,此前吴长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回归公司董事会只是迟早的事情。目前雷士照明的非独立董事一共有四名,分别是赛富亚洲派驻的阎焱和林和平、施耐德电气派驻的朱海以及雷士照明的管理层代表穆宇,前三人都是非执行董事,仅有穆宇一人是执行董事,他也被视为是吴长江的“嫡系”。

  在任命吴长江为CEO的同时,雷士照明第一大股东德豪润达董事长兼总裁王冬雷也将出任雷士照明执行董事。德豪润达为吴长江在与阎焱等人的斗争进入胶着期拉进来的外援。

  2012年12月27日,德豪润达发表公告称,吴长江全资附属公司NVCInc将所持有雷士照明约3.73亿股转让给德豪润达,约占雷士照明已发行股本的11.81%。加上此前德豪润达已在香港联交所以场内及场外交易的方式共购入雷士照明2.6亿股,德豪润达持股比例为20.05%,一跃成为雷士照明第一大股东。同时,德豪润达还将分别向大股东芜湖经开区光电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吴长江定向增发,吴长江成为德豪润达的第二大股东。由此,吴长江与德豪润达实现联手,德豪润达明确表示支持吴长江重返雷士照明董事会。

  如果吴长江重新掌舵雷士照明,旷日持久的内斗将告一段落,这对受内斗重创的公司股价是个好消息。

  自吴长江突然以“个人理由”辞职以来,雷士照明股价一度暴跌近70%,在下探0.71港元之后展开反弹,1月11日,雷士照明午后停牌,停牌前报2.11港元,跌1.40%。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英媒称薄熙来可能在两会前受审
  • 体育篮协罚单:麦蒂遭禁赛 三裁判共停哨20场
  • 娱乐《林肯》领跑奥斯卡提名 少年派11项紧跟
  • 财经去年12月CPI同比涨2.5%创7个月新高
  • 科技Lumia表现强劲诺基亚股价大涨19%
  • 博客方舟子:有人冒充我老师 出租车为何难打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扫地僧为考研女生划重点 女生感动落泪
  • 育儿赴港生子彻底没戏冲急症室也没用
  • 沈晓杰:南方供暖卡在政府作为
  • 谢百三:多方看涨到股市到4000点
  • 张卫星:喜迎人代会行情是最失败行情
  • 吴木銮:养老金缺口需要靠财政解决
  • 杨卓舒:制度是企业生存的根本保障
  • 罗天昊:世界第一是中国最大的画饼
  • 陈永昌:我国今年经济运行面临五大压力
  • 陈虎:楼市再暴涨是不是真相
  • 赖伟民:诸葛亮的战略错误导致刘备失败
  • 王东京:经济结构调整为何调了30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