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吴长江卖私人股份将雷士与德豪绑定

2013年01月11日 11:58  经济观察网 微博

  导语:在整个照明市场不景气的大环境下,认为雷士发展已经受到制约的创始人吴长江[微博],将自己公司的发展与小家电制造企德豪润达绑定在了一起。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石俊 平息风波没多久的雷士照明(02222.HK),最近又有新动向。在整个照明市场不景气的大环境下,认为雷士发展已经受到制约的创始人吴长江,将自己公司的发展与小家电制造企德豪润达(002005.SZ)绑定在了一起。

  2012年12月27日,德豪润达发表公告表示,将斥资16.5亿港元(约人民币13.43亿元)收购雷士照明20.05%股权,成为雷士照明第一大股东。同时,德豪润达还将分别向大股东芜湖经开区光电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吴长江定向增发,吴长江将成为德豪润达的第二大股东。吴长江保留6.79%的股权,阎焱[微博]为首的赛富亚洲及德国施耐德电气则分别为雷士照明第二及第三大股东,持股18.48%和9.21%。

  2013年随着照明行业竞争激烈、产能过剩,并没有太多核心竞争优势的雷士照明的发展也遭遇瓶颈。德豪润达董事长王冬雷向本网表示,今年将会有更多的照明工厂倒闭, 所有的传统的照明厂家都不行了,没有例外,雷士照明发展亦受阻,已经在上下游做好了良好布局的德豪润达将会为雷士照带来LED转型所带来的技术优势,并帮助消化其产能。

  而对于雷士照明来说,其经销商遍布全国3000多家专卖店,拥有万余销售网点,渠道的优势正是雷士照明的核心竞争力所在。不想在国内市场杀个头破血流的德豪润达,可以迅速利用雷士的销售渠道,在国内轻松铺货。而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这也是一笔较为合算的买卖,因为自自去年5月雷士照明董事长吴长江闪辞以来,雷士照明的股价一度犹如过山车,从最高的4港元跌至1.5港元左右,目前则保持在2.14港元。

  雷士照明与德豪润达保持着长期的业务往来,王冬雷形容德豪润达一直盯着雷士照明的发展,但是收购起来只用了很短的时间。“是我们主动找的雷士照明,入主之后,我们作为第一大股东,将会在战略层面主导雷士照明的发展,当然雷士照明还是吴长江来管理。”王冬雷说对本网表示。

  德豪润达的加入,对于之前出现过董事会间隙的雷士照明,利弊如何?王冬雷坦言,媒体过分放大了雷士照明的矛盾,德豪润达加入之后,将会尽全力来协调各方面,这也为雷士提供了一个机会,“上个月,我和阎炎,以及施耐德的朱海一直在深入的沟通,阎炎一直在强调,他只是一个财务投资者,是‘被董事长’的。如果雷士发生问题,德豪润达也不存在帮助谁,主要是看谁的观点对雷士的发展有利。”

  据了解,吴长江将会在年初回归董事会。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英媒称薄熙来可能在两会前受审
  • 体育篮协罚单:麦蒂遭禁赛 三裁判共停哨20场
  • 娱乐《林肯》领跑奥斯卡提名 少年派11项紧跟
  • 财经去年12月CPI同比涨2.5%创7个月新高
  • 科技Lumia表现强劲诺基亚股价大涨19%
  • 博客方舟子:有人冒充我老师 出租车为何难打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扫地僧为考研女生划重点 女生感动落泪
  • 育儿儿子成绩差父亲扒光其上衣-16℃街头罚站
  • 沈晓杰:南方供暖卡在政府作为
  • 谢百三:多方看涨到股市到4000点
  • 张卫星:喜迎人代会行情是最失败行情
  • 吴木銮:养老金缺口需要靠财政解决
  • 杨卓舒:制度是企业生存的根本保障
  • 罗天昊:世界第一是中国最大的画饼
  • 陈永昌:我国今年经济运行面临五大压力
  • 陈虎:楼市再暴涨是不是真相
  • 赖伟民:诸葛亮的战略错误导致刘备失败
  • 王东京:经济结构调整为何调了30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