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雅居乐主席非礼门升级 陈卓林被控告两罪名

2013年01月09日 01:23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业绩在“华南五虎”中排名倒数第二

  张歆晨 吴丹

  时隔几月,闹得沸沸扬扬的陈卓林桃色事件又有新进展。

  昨日午间,雅居乐董事会发公告宣布,2013年1月8日接获董事会主席陈卓林的通知,表示香港警方已正式落案,控告其两项非礼罪名。雅居乐相关人士透露,陈卓林于昨日下午前往法院接受聆讯,并申请了延后审理以及保释外出,预计下个月法院将再度提讯。

  据了解,陈卓林从法院离开后,个人行动并未受到限制,仍旧出任公司董事局主席并处理相关事务。但该公司未透露警方提起的两项罪名是什么,也未对事件的影响作最终评估。

  同时,雅居乐董事会在公告中称,陈卓林此等罪名与集团业务无关,且不会对集团的日常业务与运作造成影响。

  不过,中国房产信息集团等机构近日发布的2012年房企销售排行榜显示,雅居乐去年仅销售308亿元,距离年初提出的360亿至380亿销售目标相差甚远。

  非礼始末

  此前,坐拥200亿身家的雅居乐地产控股有限公司主席陈卓林因涉嫌非礼女秘书,于去年8月30日被捕。据香港媒体报道,案中受害人现年28岁,为集团市场推广部的秘书,其在非礼事件发生后离职。

  2012年7月10日晚,陈卓林在其跑马地豪宅宴请朋友聚会,当时公司部分职员奉命协助招呼及陪伴客人。宾客离开后,陈卓林对受害人进行了非礼行为。7月14日,受害人向警署报案,陈卓林随后亦联络其律师为其辩护。由于涉及上市公司主席,警方未立即采取拘捕行动。

  2012年8月30日,警方正式以非礼罪行将陈卓林拘捕,并准许他以5000元现金担保外出。

  为避免陈卓林因案件而辞任对公司贷款造成影响,雅居乐在去年11月13日发布的一则贷款公告后面特意提及,雅居乐及其附属公司订立了五份修订协议,以修订2012年5月2日、2012年3月6日、2011年7月14日、2011年6月16日、2010年9月9日及2010年9月8日的公告所提及的个别信贷协议条款。

  上述五份信贷协议原本规定,若陈卓林停止担任公司董事会主席,便将产生违约事项。修订后的条款为,若陈卓林不再或停止担任董事会主席及于停止担任主席的十五个营业日内,他本人并未由陆倩芳女士、陈卓贤先生担任董事会主席,或由陆倩芳女士及陈卓贤先生担任董事会联席主席,则将产生违约事件。

  雅居乐指出,上述修订协议分别与汇丰银行及渣打银行[微博]订立,总共有5份信贷协议,但未透露涉及的贷款金额及年期。同时,雅居乐方面强调,在融资条款上要求陈卓林担任主席的贷款合计约40亿元人民币。

  陈卓林获准保释后,于去年10月再向警方报到,由于当时警方尚待律政司刑事检控科的法律意见,因而获准至2013年1月7日第二次报到。

  业绩未达预期

  虽然雅居乐董事会一再声称陈卓林非礼罪名不会对公司的业务造成影响,但从刚刚公布的2012年度销售业绩来看,雅居乐在“华南五虎”中排名已经靠后。

  中国房产信息集团最新公布的2012年度房企销售排行榜显示,雅居乐年销售金额为308亿元,距离年初提出的360亿至380亿销售目标相距甚远。这个销售额还不到恒大的三分之一,只有碧桂园的65%,亦比富力地产低32亿。在所有同行业中排名亦有所下滑,2012年是17名,其在2010年和2011年的排名分别为第14位和第11位。

  合生创展近日发布公告指,其于2012年全年累计实现认购销售额 116.43亿元,对比去年同期认购销售额 99.44 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7.08%。但该数据仍未完成全年销售120-150亿的目标。

  这家曾经在全国率先突破100亿大关的昔日巨头,在若干年后依然在年销售100亿左右徘徊,堪称中国地产企业当中的另类分子,也连续多年成为华南五虎中垫底的公司。

  业内将其归结为转型旅游地产的失败。雅居乐一直坚持高毛利率、长周转周期做中高端产品的运作模式,并于近年来偏重旅游地产项目。其于2007年开发的海南清水湾项目在2009年正式开售时获得了64亿元的销售业绩,占当年销售额的30%,并在接下来的两个业绩年中占据了雅居乐整体销售总额的三分之一。

  此后,雅居乐加快了旅游地产开发的步伐。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雅居乐再拿云南瑞丽、腾冲两块土地。但旅游地产投资周期长、风险大,需要占用大规模的资金,短期内并不能给雅居乐带来可观的销售业绩。而过于集中的土地储备也加大了雅居乐对地方的依赖性和风险性。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中纪委:薄熙来刘志军案已移送司法
  • 体育林书豪哈登合砍50分火箭擒湖人获5连胜
  • 娱乐郭富城奔丧送准岳父 给熊黛林名分
  • 财经广州10亿烂尾楼幕后:黄光裕等71官商涉案
  • 科技刘强东:2013年京东战略为修养生息
  • 博客马未都:弃婴每月补助70元真让人心寒
  • 读书2012新浪年度"十大好书"出炉 榜单
  • 教育2013大学排行600强清华卫冕造富冠军
  • 育儿3岁女童遭后妈毒打身亡 颅骨被打碎(图)
  • 吴玉慈:日本成人纸尿裤超过婴儿意味啥
  • 黄震:中国基金业为何频遭黑天鹅事件
  • 郭士英:美国债务上限的关键在哪
  • 王占阳:中国正在迎来改革开放的新春天
  • 刘远举:闯黄灯新交规是皇帝的新衣
  • 梅新育:反垄断域外管辖不能遗漏不宜过苛
  • 张五常:毫无约束的竞争会毁灭人类
  • 陈思进:欧美为何相继抛售黄金
  • 唐任伍:制度变迁是中国未来最大红利
  • 曹凤岐:城镇化不会推高房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