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雷士照明吴长江:已无心再与各大股东争斗

2013年01月08日 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雷士创始人吴长江雷士创始人吴长江

   吴长江[微博]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详解“换股”方案

  在一系列眼花缭乱的股权买卖动作之后,雷士照明再一次卷入舆论漩涡。上周末,针对外界“套现获利”、“继续与阎焱[微博]为首的投资者缠斗”等传言,雷士创始人吴长江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他首度透露与德豪润达(下称德豪)之间的换股方案是在德豪方面提出后“临时决定”,并不是所谓精心设计的“圈套”,吴长江更是直接否认换股与此前的内斗事件相关。

  文、图/记者刘新宇

  否认精心设计换股方案

  “换股方案当中的细节与外界的猜想有出入。”吴长江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说。他指出,雷士和德豪之前就有采购业务上的合作,双方也一直希望能进行包括股权在内的深度合作,直至德豪停牌之前,吴长江还建议德豪考虑购买其他股东的股票,“不过对方表示要与我本人利益进行捆绑方能深度合作”,在此背景下,双方拿出了换股方案。

  在这一方案中,吴长江将手中约11.8%的雷士照明股权转让给德豪,保留6.79%的股权。德豪则将合计持有雷士照明20.05%的股权,成为雷士照明的第一大股东,合计斥资16.54亿港元(约人民币13.43亿元);阎焱为首的赛富亚洲及德国施耐德电气则分别为雷士照明第二及第三大股东,持股18.48%和9.21%。

  德豪计划非公开发行股票,并由公司控股股东和吴长江认购,其中,吴长江认购1.3亿股。业内估计,吴长江入股后将成为德豪第二大股东。

  吴长江预计,方案经过审批流程之后,春节前就能完成。

  从去年5月开始,吴长江由于“个人原因”退出董事会,吴长江与赛富、施耐德之间围绕吴长江回归董事会的内斗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几番折腾后,吴长江至今仍未担任董事会职位。外界认为,吴长江此次联手德豪的战略是“以退为进”,通过成为德豪第二大股东掌控雷士。

  LED业将掀起新一轮洗牌

  吴长江对此次交易的目的解释指出,LED的发展及普及让传统照明企业面临巨大挑战,不转型必将淘汰,雷士的优势在于品牌和渠道,而德豪具有上游技术优势,双方合作在LED整个产业链上具有强大的竞争优势。

  但资本市场却对交易给予了负面反应,方案披露当日,雷士照明在香港的股价大跌近10%,德豪在A股也下挫近4%。

  对此,吴长江认为市场无非就是担心他“套现走人拋弃雷士”,但自己根本没有套现拿钱,而且德豪定向增发的股票还要被锁定三年。

  吴长江还表示,引入德豪之后,雷士将在LED市场掀起新一轮的洗牌大战。吴长江认为,LED市场超过8成的企业都会死掉,只有拥有技术和渠道优势的企业才能脱颖而出。

  引入德豪是“引狼入室”?

  而在外界最为关注的吴长江此举是否意味着再次与阎焱为首的投资者分庭抗礼,吴长江表示,他已无心再与各个股东争斗,并将极力避免内斗再次发生。

  他还透露,阎焱并非像外界想象的那样对此次交易充满排斥,据吴长江反馈的信息,他已与阎焱进行沟通,阎焱对与德豪的合作给予肯定。

  至于何时重返董事会和重任董事长,吴长江表示现在的自己并不是太关注这些名分。他还强调,董事会的改选要按公司章程走,但认为“从常理上来说,作为股权超过5%的大股东和创始人,我应该有一席之地”。

  外界猜测,如果吴长江重返董事会,加上德豪的2个席位和已在董事会的穆宇,“吴派”成员将达到4名,从而在董事会掌握话语权。

  值得注意的是,有说法认为引入德豪是“引狼入室”,为下一阶段的股东纷争埋下地雷,吴长江回应称,外界习惯性把股东之间的利益放在对立面,事实并非如此,他指出自己与德豪董事长王冬雷之间“有相同的创业经历,对实业及照明产业的认识高度一致”,吴长江说,只要自己把雷士经营好,他相信能获得王冬雷持续的支持。

  雷士大事记

  2012年5月25日 雷士照明称公司创设人吴长江因个人原因辞去一切职务。接任者为赛富亚洲基金创始合伙人阎焱。

  2012年7月13日 雷士照明员工、经销商、供应商力挺吴长江回归。

  2012年8月15日 雷士照明当天晚间发布公告,称重新委任吴长江为公司董事长及董事并不妥当。

  2012年9月4日雷士发布公告,称任命吴长江为临时运营委员会负责人。

  2012年12月26日,德豪宣布斥资16.5亿港元收购雷士照明20.05%股权,成为雷士第一大股东。吴长江则将认购德豪1.3亿非公开发行股,有望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政法工作会议提出将推进劳教制度改革
  • 体育梅西力压C罗伊涅斯塔连续4年获金球奖
  • 娱乐撒贝宁首认与章子怡恋情 获赞爷们
  • 财经麦当劳本月起全国提价0.5元至1.5元
  • 科技春运火车票开售首日12306网站订票正常
  • 博客警惕权贵阶层毁灭中国梦 艺人吸毒疑点多
  • 读书如履薄冰:中国历史上酷吏们的下场
  • 教育武书连2013中国大学排行出炉 浙大三连冠
  • 育儿网友提议设“公交孕妇卡”引热议
  • 陈思进:欧美为何相继抛售黄金
  • 唐任伍:制度变迁是中国未来最大红利
  • 曹凤岐:城镇化不会推高房价
  • 但斌:我们可能将经历此生最漫长的牛市
  • 宋文洲:航空公司为啥把乘客当成猪
  • 刘步尘:反垄断不能只反海外企业
  • 安邦智库:国内物价上涨的趋势值得警惕
  • 赵伟:美国经济反弹超预期
  • 罗天昊:警惕权贵阶层毁灭中国梦
  • 白明:进口贸易要少花钱多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