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汇控回应平安交易资金门:第二笔交易未定

2013年01月07日 08:37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杨倩雯 安卓

  虽然时间已经来到了2013年,但是上年末的汇丰控股(00005.HK)抛售中国平安[微博](601318.SH,02318.HK)股票、正大集团接盘却牵扯出“明天系”的“资金门”事件仍然还是市场热议的话题。

  在此事态中,中国平安、正大集团、“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均已作出澄清,面对市场的猜测,整个事件中牵涉的最后一个主角——抛盘方汇丰控股却始终保持缄默。近日,汇丰控股终于开腔,针对“资金门”事件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做出回应。

  汇丰控股回应

  当中国平安、正大集团、肖建华都忙着澄清的时候,市场也没有忽视看似身在事件之外、其实大受影响的汇丰控股。对于“资金门”事件对汇丰控股与正大集团的第二笔交易是否会造成影响,一时间担忧声四起,而汇丰控股的沉默也令“恐慌”情绪在市场上蔓延。

  近日,本报记者就汇丰控股对“资金门”事件的看法、汇丰控股对于第二笔交易的批准情况是否担心、是否已有或是开始寻找备选的接盘者等问题询问汇丰控股。汇丰控股回应本报记者称:“汇丰控股无法针对此次交易就超出之前公告的部分进行进一步的评论,这项交易对于汇丰控股来说在监管上需要进行披露。一旦我们能够提供更新的消息我们会发布另一则公告。”

  2012年11月,从香港传出与中国平安“拥抱”了十年的单一大股东汇丰控股将出清其所持有的中国平安全部15.57%股份。随后,汇丰控股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在媒体报道中获悉有关可能出售平安股份的揣测。汇丰控股不时会收到第三方收购其持有资产的邀请,并确认其正在商讨当中。而远在泰国的正大集团成为潜在买家被传得沸沸扬扬。

  仅仅过去半个多月,汇丰控股就和正大集团“火速”达成了这笔高达727.36亿港元的交易。

  根据当时的公告,汇丰控股这次股权出售分两次完成,第一次交易汇丰在2012年12月7日转让256694218股股份,占总出售股权的20.8%。剩下的79.2%的股权将会在取得保监会批准后九个营业日或2013年1月7日两者中的较后日期转让,收购价也是每股59港元。

  就在第一笔交易完成之后不久,即有媒体质疑在汇丰控股转让中国平安股权的交易中,第一笔152亿港元资金中,有三分之一左右来自泰国国内,其余部分来自由肖建华领衔的中国内地投资者。而肖氏的资金,主要来自其操控的几家城市商业银行;同时该报道怀疑中国平安管理层为肖建华提供了“腾挪”资金。

  对此,中国平安、正大集团、肖建华迅速发布公告,有澄清资金来源合法的,有撇清关系的,只有抛盘方汇丰控股面对市场的担忧选择了沉默。

  由于第二笔交易需要获得保监会批准,因此市场对于第二笔交易是否能够顺利获批产生了疑问。而一旦保监会没有批准,汇丰控股将要重新寻找接盘者。

  正大再次重申资金性质

  相对于汇丰控股的“不表态”,其他主角仍然忙着抓住一切机会再次澄清“资金门”。在2012年的最后一天,中国平安披露《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下称《报告书》),在《报告书》中,正大集团再次重申了此次股权交易的自有资金性质。

  另外,与2012年12月初中国平安披露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相比,《报告书》内更为详细地阐释了正大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的投资情况、经营状况以及此次收购的目的。

  《报告书》显示:除中国平安外,正大集团在全球范围内持有6家上市公司股权,三家在泰国,为直接持股,主要分布在农业和食品工业、商业服务业和通讯等行业。另三家分别在中国台湾和香港:台湾卜蜂企业股份、卜蜂国际和卜蜂莲花,为农业饲料、食品级零售行业。

  而正大集团所介入的金融行业只有正信银行,正信银行是由原正大国际财务有限公司改制而成,2010年1月6日获准开业,注册地为上海,主要提供外汇金融服务。正大集团持有正信银行45.58%股权。

  另外,《报告书》也显示:截至2011年底,正大总资产为189563百万泰铢(折合62.18亿美元),当年营业收入为16589百万泰铢(5.44亿美元),净利润为4421百万泰铢(1.45亿美元)。

  60多亿美元总资产的正大集团如何吞得下高达93.85亿美元的股权交易?正大集团在《报告书》中再次重申同盈贸易、隆福集团、商发控股、易盛发展以自有资本金购买汇丰控股所持有的中国平安H股。

  《报告书》也补充道,这四家公司均为因受让本次交易的股份而成立的公司,注册时间均为2012年9月,董事长均为谢吉人。以上各公司将以持有中国平安的股份为主要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在银行股之后,保险股涨势明显,尤其是1月4日,新年开盘第一天,中国平安A股开盘即接近涨停,股价最高触及49.81元,创过去一年新高,全天报收47.11元,涨4.02%,领涨整个保险板块,一年涨幅40.27%。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对本报记者表示,一方面,正大接手汇丰所持有的平安股权,投资者对平安也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另一方面,整个股市行情的转好,令市场预期保险公司投资收益有所上升。

  但不确定性也如影随形,《报告书》也显示,本次权益变动的全部完成尚需获得中国保监会的批准。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媒体称陈光诚涉及南方周末新年献词事件
  • 体育卡西替补10人皇马4-3胜 梅西传射巴萨4-0
  • 娱乐苏醒因殴打情敌李炜被停止工作
  • 财经三星等1.7亿垄断退款被曝遭行业协会截留
  • 科技联想划分为两大集团:刘军接班路径隐现
  • 博客倪萍:姥爷成了村里最可怕的人(图)
  • 读书如履薄冰:中国历史上酷吏们的下场
  • 教育痴情大学生双膝下跪求爱被拒(图)
  • 育儿一罐奶粉挖出18只勺子(图) 失独者的生活
  • 安邦智库:国内物价上涨的趋势值得警惕
  • 赵伟:美国经济反弹超预期
  • 罗天昊:警惕权贵阶层毁灭中国梦
  • 白明:进口贸易要少花钱多办事
  • 商寅泉:城镇化需重视前瞻布局均衡发展
  • 聂庆平:全球金融危机后的中国机遇
  • 于晓华:修建万里长城是千年悲剧
  • 郑风田:麦当劳是如何把美国人搞大的?
  • 安邦智库:新型城镇化面临水资源瓶颈
  • 陶冬:美国只有财政斜坡 没有财政悬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