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复星SOHO再战优先购买权或影响潘石屹包租公计划

2012年12月10日 07:41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未来SOHO 将告别散售模式,转而持有北京、上海有价值的物业,3年之后公司盈利将主要来源于租金收入,所以对于外滩8-1项目,潘石屹当然希望尽快从官司中脱身  未来SOHO 将告别散售模式,转而持有北京、上海有价值的物业,3年之后公司盈利将主要来源于租金收入,所以对于外滩8-1项目,潘石屹当然希望尽快从官司中脱身

  ◆导报记者 赵雪 济南报道

  复星国际(下称“复星 ”)和SOHO 中国(下称“SOHO”)之间的“外滩地王”争夺大战,不但未随11月29日的开庭走向缓和,反而因庭外双方的互相指责、爆料,越发热闹起来。

  近日,一直在舆论中保持沉默的复星,向媒体抛出了“母协议”、“谈判代表疑反水”等重磅炸弹。SOHO 董事长潘石屹[微博]也立马反击,称“复星没钱”、“就是想向SOHO 要5亿元赔偿”等。

  这一系列争端,正是缘于去年末SOHO 从上海证大绿城中国手中收购了上海外滩8-1项目50%的权益。持该项目另50%权益的浙江复星,则认为SOHO 等的行为侵犯了其“优先购买权”,怒而将交易双方告上法庭。

  经济导报记者梳理后发现,持有外滩8-1项目这50%的权益,还将关系到未来由售改租的SOHO,能否坐稳外滩最大“包租公”的位置。

  “母协议”之争

  案件开庭之际,复星方面首度提出其与上海证大早于2010年4月签署了《合作投资协议》(即设立合资公司开发外滩8-1地块的“母协议”)。该协议规定,未经对方事先书面同意,任何一方均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让该协议规定的权利和义务。

  郭广昌麾下的复星还在本月2日向媒体发布了一份长达9页的材料,详述了“外滩8-1项目事件”的始末。

  潘石屹一方得知后即呛声道,复星大谈的“母协议”根本不存在,请复星拿出“母协议”来“让大家看看”。

  不过,上海证大董事长戴志康[微博]证实了这一协议的存在。但他认为,所谓的协议是没有用的,因为出售的并不是合资公司的股权。

  那SOHO的收购究竟是怎么回事?

  根据SOHO 去年12月29日的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长烨,以40亿元收购了证大五道口及绿城合升的全部股权。

  证大五道口直接或间接持有上海海之门40%的股权,绿城合升及复星则分别拥有上海海之门另外10%和50%的股权。外滩8-1地块的权益恰属于上海海之门名下,即戴志康口中的“合资公司”。

  但复星显然认为,SOHO 这种“曲线受让外滩8-1项目50%权益”,又未经复星同意的行为,侵犯了其优先购买权。

  北京德恒(济南)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宋俊博告诉导报记者,“从目前公开的资料来看,SOHO收购的是海之门的两家股东,跟外滩8-1地块的项目公司没关系。若复星在所谓母协议中只约定到海之门这个层面,而未对其股东加以约束,就不影响SOHO 受让证大五道口和绿城合升。”

  互爆升级

  面对复星的种种指责,潘石屹决定以长微博应战,并直言当初复星提出的合作方式是:“SOHO要收购外滩8-1项目证大和绿城的权益,必须给复星5亿元的补偿,同时SOHO 多给8-1项目公司20亿元的超额股东贷款。”

  除了指责复星是因要钱不成之外,潘石屹还爆猛料称:“复星曾借债538亿元,负债率高达116.6%,复星没钱。”

  一直以来,SOHO方面都将自己描述成“活雷锋”的形象,认为自己的收购是在解证大和绿城资金紧张的燃眉之急。

  而来自复星方面的说法是,“SOHO 在利用复星的存在压价。最后40亿元就拿下一半股权。复星为这个项目付出很多,前期耗费大量资金及精力解决土地款、规划的问题,在证大出现第二期土地款危机的时候,面对每天460万元违约金的的局面,受证大的请求,复星紧急启动第二轮筹集计划,从2010年10月1日开始,到11月筹集资金40亿元,土地款支付完毕,解决了土地被收回的危机。随后,针对项目规划未能如期获批,积极推动调整规划,在2011年10月规划调整好。”

  此外,复星还提及上海证大原谈判代表汪先刚 ,在签下引发争议的合同之后,突然从证大离职,转投SOHO 任副总裁。虽然王先刚本人、潘石屹、戴志康均发文证明王先刚的清白,但SOHO聘用这位被疑“反水”的人物,不免引起“商业贿赂”的质疑。

  不过,宋俊博说,双方在庭外的这种相互爆料,如无法向法院提供关键证据,是不会被法庭考虑的。这种炒作行为看似在为项目造势,但实际上是种负面影响。项目的两个大股东打架,会让外界怀疑项目在管理及合作上存在问题。

  SOHO转型

  据了解,SOHO急于拿到外滩8-1项目50%股权,“低于50%都不进入”,也不是没有原因的。

  在SOHO 召开的2012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潘石屹坚决地表示,“上海外滩项目自持部分绝不销售。”除外滩8-1项目50%权益,SOHO 还持有外滩204地块项目61.506%权益,可谓是上海外滩最大的“包租公”。事实上,这与SOHO未来的转型方向,有很大关系。

  潘石屹在会上宣布,SOHO未来将从销售模式转型为持 有,原定230亿元的全年销售目标也降低一半。未来SOHO将告别散售模式,转而持有北京、上海有价值的物业,3年之后公司盈利将主要来源于租金收入。

  所以,对于外滩8-1项目,潘石屹当然希望尽快从官司中走出来。他表示,“SOHO 诚心与复星合作,希望双方能成为好朋友。”

  对于此案件最终将走向何方,宋俊博分析说,项目两个大股东还应和气生财。“如果复星与证大等的协议中,对海之门的股东公司的买卖,未有明确的、公之于众的限制条件,那SOHO 的受让将不会被撤销。就算协议中约定了,但如果SOHO不知道的话,那它的受让也将被当作善意的第三方处理。”

  对这种双头控股的公司,未来建设经营会面临哪些问题,宋俊博表示,那要看公司章程中如何规定了,“比如项目的具体经营由哪个层级决定,公司董事会、股东会还是总经理,谁能拍板等问题,双方还需协商,以免出现僵局。”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习近平:坚持走改革开放且要有新开拓
  • 体育西甲-梅西2球破纪录 巴萨2-1不败领跑
  • 娱乐《新闻联播》出现画面错误 央视微博道歉
  • 财经网友称所送检茅台塑化剂超标
  • 科技组图:十大比想像更聪明动物 美军新装备
  • 博客在西部建中国拉斯维加斯 如何成为名人
  • 读书新浪独家对话诺文学奖评委马悦然
  • 教育小学生回击外国同桌占领中国论被罚
  • 育儿网购花王纸尿裤被曝致宝宝屁股过敏(图)
  • 宋文洲:习近平不搞限行带来新希望
  • 洪平凡:欧元区危机仍是世界经济主要风险
  • 艾诚:涉嫌违纪的李春城和他的成都模式
  • 张寅:亚洲是不是下一个中东
  • 蒋锡培: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几大关键因素
  • 程国强:农业是什么
  • 郑风田:食品犯罪终身禁入行只是看上去美
  • 翟敬勇:还原茅台塑化剂真相
  • 黄鸣:中国商人 你不该这么黑心
  • 苏培科:中国经济不能再被房地产绑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