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郭广昌一年前与潘石屹正面接触后即感觉很不爽

2012年12月10日 00:00  北京青年报 
外滩金融中心工地,目前项目进展顺利,预计明年出地面 外滩金融中心工地,目前项目进展顺利,预计明年出地面

  如果不是自己深陷上海外滩地王争夺战,潘石屹[微博]这时可能无比轻松地在微博上调侃着上海地王项目,或者还会@他的朋友任志强[微博]。而郭广昌[微博]可能正在和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朋友们嘘寒问暖,聊聊自己又看上了海外的哪块资产。

  世间没有如果,外滩地王争夺战已经开打,两个商业对手不得不接着把这部商业大片演下去。而在上海的南外滩,地王项目还在继续施工,这座计划在2015年完工、总投资约150亿元的地标建筑还在等待着自己的命运。

  这场外滩地王风波是如何引发的?真相又是什么?近日,记者深入采访了潘石屹和郭广昌以及这一事件中的一些相关人士,还原事件始末,寻找外滩地王风波真相。

  外滩地王争夺战第一季

  ■复星签署“母协议”入伙

  两次化解地王土地款支付危机

  如果要完整厘清上海地王风云录,必须把时间倒回2010年。

  2010年2月1日,上海证大置业以92.2亿元竞得上海外滩8-1地块,催生了上海新的“地王”。上海证大的老板是戴志康[微博],此人1964年生人,人民银行“五道口”毕业,依靠炒股发家,后进入房地产开发,在上海比较有名的项目是大拇指广场。

  在拍卖结束后,戴志康信心满满。但证大不得不面对一个现实,当时公司账上仅有5亿元,如何撬动150亿元的投资,这是个难题。

  2010年3月,上海证大向复星发出了合作试探。2010年4月25日,复星和证大决定联手。根据证大与复地(复星子公司)签署的合作协议,复星应证大的要求,同意通过复地与证大、绿城和磐石共同在上海设立一家合资公司。在这家注册资金为10亿元的公司中,证大拥有50%的股权,绿城拥有10%的股权,磐石拥有10%,而复地的股比被控制在30%。

  但仅有注册资本金显然无法交付高达46.1亿的一期土地款。根据双方的协定,证大、复地都需要向合资公司提供股东贷款。复地向合资公司提供了17亿元的贷款,占股东贷款总额的48%。

  “这一比例超过复地股份比例,实际上是复星半路上车付的过路费,这也是为何后期复星一直要求潘石屹的SOHO中国支付过路费的原因之一。”了解上海地王的一位开发商告诉记者。

  因为互相担心对方转让项目,复星入伙之前签署了一份约束协议,这也是后来复星一直主张的“母协议”,这份协议明确约定,未经对方事先书面同意,任何一方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让其在本协议项下的任何权利和义务。

  颇具戏剧意味的是,最初的这个约定本是证大的律师提出来的,目的是担心复星转让合资公司股权给别人,但两年之后,却是证大提前“跳车”。这份所谓的母协议是针对合资公司范畴,而聪敏的潘石屹在两年后却成功绕开了这一限制框架。所以即便在现在,潘石屹都一直要求复星公布母协议,在潘石屹看来,这一协议根本不存在。

  ■支付土地预期违约金

  复星终成地王大股东

  复地加入之后,股东贷款如期而至。合资公司在2010年5月付掉第一笔46亿元的土地款,之后还有4个月的筹款时间,准备第二个46亿。

  2010年9月,各大媒体上关于证大资金链的负面消息满天飞。9月13日,戴志康不愿意看到的局面出现了,土地款逾期。46亿款项逾期,每天的滞纳金高达460万元。戴志康再次要求复星施以援手。为了稳住戴志康,复星表示愿意一起承担土地逾期违约金。每天460万,相当于合资公司每天往黄浦江中扔10辆宝马。最后这一逾期款总计1.86亿元。

  用复星的话说,在形势所逼下,股权结构再次调整,复星成了合资公司的大股东,持股50%,证大、绿城、磐石分别持股35%、10%、5%。

  上海地王项目再次渡过难关,但合资公司早已物是人非,郭广昌终于可以主导这一项目了。戴志康主导的有关外滩地王项目“高山流水”的规划也最终流产,让位于摩天大楼,天人合一让位于中规中矩。复星联席总裁范伟对本报记者表示,“放弃‘高山流水’,选择了伦敦福斯特建筑事务所的双子塔楼方案,并且适度调整了双子塔楼的高度,这都表明我们希望一切能进入轨道。”

  2011年11月27日,地王项目终于动工了。

  外滩地王争夺战第二季

  ■证大戴志康如期离场

  主角潘石屹登场

  事实上,从“高山流水”规划被否开始,戴志康已然受挫,离场只是时间和成本的问题。从2011年3月份起,复星就开始和证大、绿地接触收购事宜。

  2011年4月,复星在西安项目的合作伙伴张民耕[微博]来到潘石屹的办公室,地王争夺战第二季的男主角登场了。张民耕告诉潘石屹,“复星想收购证大和绿城在8-1项目中的股权,收购后想转让40%给我们,问一下我们的意愿。”潘石屹回复:“低于50%的股权我们就不进入了。”

  复星和SOHO之间的你来我往并没有擦出什么火花。但绿城和证大却等不了了,一个是房地产调控导致资金链紧张,一个是梦想受挫去意已决。

  到了2011年8月,证大的副总裁——现在被很多业内人士认定为外滩地王争夺战关键人物的汪先刚出现,开始频繁游走于复星、SOHO中国、证大、绿城之间,撮合买卖。根据复星的消息,SOHO中国愿意50亿收购除复星外的50%权益。现在回头看汪先刚在这场地王争夺战中的作用——因为汪在潘石屹收购完成后不久离开证大高薪成为潘石屹的副总裁,这成了眼下潘石屹落在复星的“话柄”。

  郭广昌对潘石屹突然出现并不意外,双方在圈内早有互动,不确定的是潘石屹能否拿出50亿来。

  郭广昌让戴志康给潘石屹传递两句话,大致意思是如果老戴那时真的能卖个好价钱,又能解自己的资金困局,复星也可以成人之美。不过,复星已经有了50%,希望能再买一点股份,哪怕贵一点,但是可以保证这个项目的管理架构稳定。

  意思很清楚,复星必须做控股大股东。而潘石屹的态度也很明确,如果不能做到将来50%对50%,他不会入局的。急于出手的戴志康只能从中游说。最后复星表示,要有优先认购权。

  ■潘石屹绕开合资公司获50%股权

  优先认购权成双方争执焦点

  2011年9月开始,郭广昌和潘石屹开始正面接触。12月1日,潘石屹带郭广昌参观了自己的办公室,向郭展示了SOHO的实际能力和管理制度。潘石屹强调,他现在无法回应复星的最大关切,即双方未来如果合作,合作的原则是什么。只有等他把另外50%股份收了,SOHO才有资格和复星谈怎么合作。

  潘石屹解释了他对外滩国际金融服务中心的一些想法,包括减少商业规划等。潘石屹试探性地问了一个问题——就算SOHO进来以后谈不拢,反正是双子塔楼,不如复星卖一栋,SOHO卖一栋。实在不行,项目可以先停工。

  郭广昌感觉很不爽。离开潘石屹的办公室,郭广昌在车上给范伟打了电话,“我的感觉很不好,我们可能要准备咬咬牙,他出多少,我们也出多少,不吃下来将来麻烦得很。”

  12月22日,复星收到一纸信函传真。证大报价从45亿元变为42.5亿元。证大留给复星一个期限——12月28日17时30分之前回复。此后,证大又将回复时间提前一天。

  12月28日,证大临时宣布召开董事会,没有会议场地,没有内容提示,没有任何文件。电话会议大致意思是SOHO收购证大和绿城在合资公司内50%股权,出价40亿元。复星的董事代表投了反对票,但于事无补。

  当天晚上,郭广昌紧急打电话给潘石屹,要求他暂停签约,复星拥有无可争辩的优先权,SOHO于情于理都应该尊重复星优先购买的权利。但是潘石屹回应郭广昌,这个签约已经箭在弦上,证大和绿城都急等钱用。

  复星相关人士告诉记者,40亿元是复星方第一次知道潘石屹有这个底价。复星代表投完票之后马上汇报,因此才会有郭广昌紧急给潘石屹打电话交涉的事实。“潘石屹的40亿可以很早讲出来的,但为什么迟迟不说,目的就是不让复星知道其底价,不让复星行使优先购买权。”郭广昌对本报记者说。

  从法律的角度,潘石屹找到了新途径。在合资公司中,复星、证大、绿城、磐石的股份都是由下属公司持有。潘石屹收购50%股权时,并没有直接收购下属公司持有的股权,而是收购下属公司的再上一级公司股权。

  12月29日,SOHO中国发布公告称,签订了40亿元的收购协议。同一天,复星紧急发布公告回应,对此安排“感到惊讶”。

  ■郭潘二人互不相让

  上海地王花落谁家还要等待

  回忆这次收购,潘石屹也有自己的理由:“复星和证大、绿地在去年谈了9个月时间没有成交,而我们只花了一个半月就成交了。我曾给戴志康建议,就让复星收购吧。戴总告诉我,复星根本就拿不出这么多的现金收购,而证大和绿城急需要钱。”他如是告诉本报记者。

  虽然有惊讶,虽然很突兀,但生意还要继续。随后的几个月,潘石屹请中间人协调关系,其中包括任志强、冯仑。“我们当然要尊重这些调停的人。调停到后来,大家提出来,只要潘石屹不到50%,任何人进来拿一点,这个项目稳定也可以。但是老潘不同意,他就是要50%。”郭广昌告诉本报记者。

  而潘石屹得到的信息也让他很不满意,要么付5亿元过路费,以此来弥补复星在前期半路进来的过路费;要么让复星控股。这两个要求都被潘石屹拒绝了,他认为复星太霸道。

  “实在是没有什么别的办法了。”郭广昌对本报记者感叹。5月31日,复星在香港交易所公告,已向上海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获受理。11月30日,这一诉讼开庭。“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谁都能自圆其说。”一位旁听开庭的地产界人士归纳。

  上海地王最终花落谁家,现在还要等待。说不定还有更加跌宕起伏的第三季。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国务院公布2013年部分节假日安排
  • 体育西甲-梅西2球破纪录 巴萨2-1不败领跑
  • 娱乐直通春晚十强出炉金池PK常石磊 视频
  • 财经网友称所送检茅台塑化剂超标
  • 科技淘宝在售多种伤人器械被指违法(组图)
  • 博客在西部建中国拉斯维加斯 如何成为名人
  • 读书莫言斯德哥尔摩大学演讲全文 专题
  • 教育大三女生写小说年入十万没男友全靠胡编
  • 育儿网购花王纸尿裤被曝致宝宝屁股过敏(图)
  • 罗天昊:衡量发展质量的五大指标
  • 西向东:大街上美女为何越来越少
  • 宋文洲:习近平不搞限行带来新希望
  • 洪平凡:欧元区危机仍是世界经济主要风险
  • 艾诚:涉嫌违纪的李春城和他的成都模式
  • 陈培雄:股市和期市是两种市场机制
  • 张寅:亚洲是不是下一个中东
  • 蒋锡培: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几大关键因素
  • 程国强:农业是什么
  • 郑风田:食品犯罪终身禁入行只是看上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