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潘石屹与郭广昌对阵比富 复星国际更缺钱

2012年12月06日 03:56  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记者 关欣

  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出台,房地产逐渐陷入沉寂。

  但11月以来,房地产圈热闹非凡,前有王石离婚并与小他30岁的女演员交往的花边新闻,后有英联董事长约赌任志强裸奔的消息。

  而在此刻,持续一年之久的上海外滩8-1地块股权纠纷也进入人们的视野,11月29日首次开庭未宣判结果后,矛盾双方复星国际(0656.HK)与SOHO中国(0410.HK)开启了口水战。

  在这场备受关注的案件背后,地产商的资金实力也可窥一斑。

  复星与SOHO中国大打口水战

  2010年2月,上海证大(0755.HK)以92.2亿元拿下上海外滩8-1地块,并刷新上海总价、单价双料地王纪录。2010年10月,为按规定在拿地8个月内缴清土地款,证大将项目50%股份转给浙江复星,10%转给绿城中国(3900.HK)。2011年12月29日,潘石屹[微博]宣布以40亿元现金从证大、绿城手中收购8-1地块50%股权。2011年12月30日,复星声明称自己作为大股东享有优先收购权,不承认此项交易。2012年5月31日,复星称已向上海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交起诉书要求判SOHO收购无效。

  开庭前几天,2012年11月20日,潘石屹在网上爆料称,因证大和绿城两家都资金紧张才将股权出售,并且收购前曾与郭广昌讨论过此事,但复星索要5亿元合作费。

  12月2日,复星董事长郭广昌则表示,复星和证大、绿城签订了“顶层协议”,这份“母协议”双方约定了必须经过对方书面同意,才能进行权利义务转让,而SOHO受让股权的行为没有得到复星的同意;而且就在SOHO中国签署协议前一天晚上,郭广昌致电潘石屹要求暂停签约,但潘石屹以绿城和证大资金链紧张为由拒绝。

  12月2日,潘石屹再次表示,“不存在优先购买权和母协议,并称早在2011年3月份复星就开始与证大和绿城接洽收购股权,但长达9个月都未成交,而SOHO一个半月就成交了,根本原因是复星当时根本没钱,2011年底借债我可以收购1%,也可以收购10%。我们查阅了复星公开的财务报表发现,去年年底,借债538亿元,负债率高达116.6%。由此可见,复星的拖延和压价的根本原因是没钱。可是,这样做的结果会使证大和绿城因资金链断裂而陷入绝境,大量的员工将会失业。复星很霸道,一心想独占,一年来我几十次主动与郭广昌电话、短信联系,也多次通过中间人与他联系,他一直坚持要我们答应5亿元补偿才能见面谈合作。”郭广昌在媒体上说,我们两个公司的价值观不一样无法合作,如果我们付了5亿元,我们的价值观就一致了?就能合作了吗?今年7月末我找到郑永刚先生,请他做中间人调停,希望我们按照合同以50:50的比例开始合作。我对郑先生说:“复星索要的5亿元的补偿没有道理,但复星资金紧张,SOHO可以多给8-1的项目公司一些贷款,保证项目的建设。”之后我们与郭广昌见了几次面,他坚持要求我们转1%的股份给他们,使他们绝对控股,甚至让538亿元,负债率高达116.6%。

  而SOHO中国的辩护律师在11月29日的庭审中也表示,复星提出的“优先认购权”不存在,因为“优先权”只针对“海之门”(外滩8-1地块项目公司),此前由复星、证大、绿城及磐石分别持有50%、35%、10%和5%股权,但该案不涉及海之门。

  对于潘石屹所说不存在“母协议”的说法,复星的一位人士也向媒体表示“令人吃惊”,因为母协议已经作为证据递交给法庭。“潘石屹说复星负债率116%令人颇感意外,潘总对专业财务问题应该咨询财务后再发言”。

  此后,媒体再度援引当事方上海证大董事长戴志康[微博]的观点,对于复星未能收购上海证大及绿城国际所持该项目的50%股权,他认为是复星的判断失误,让SOHO中国抢得先机。

  由于外滩地王股权纠纷案一审未宣判,业内预计两家近期频频对媒体放话,是为了创造有利的舆论环境。业内人士认为,复星和SOHO中国对外滩项目都投入了巨大成本,也是寄予厚望的一座“金矿”,双方既不会轻易退让,也绝不愿意纠纷影响到项目的未来发展。

  有律师表示,商业诉讼中,打官司往往只是一种谈判手段,往往是边打官司边谈判,而且不排除最终和解的可能。

  谁更缺钱?

  而在这场备受关注的案件背后,地产商的资金状况也可窥一斑。除了SOHO中国,复星、证大、绿城似乎都显得比较缺钱。潘石屹认为,证大和绿城两家就是因为资金紧张才将股权转让的,而复星也因两家资金紧张而压价,但由于复星9个月都未成交,潘石屹认为是复星当时也没钱。

  据公开资料,2011年底,复星总负债1057.07亿元,资产负债率76.86%,流动负债542.59亿元,银行贷款235.32亿元;截至2012年上半年,复星总资产1416.67亿元,总负债1090.96亿元,流动负债553.23亿元。

  至于潘石屹所说“(复星)2011年底借债我可以收购1%,也可以收购10%。”我们查阅了复星公开的财务报表发现,去年年底,借债538亿元,负债率高达116.6%。由此可见,复星的拖延和压价的根本原因是没钱。可是,这样做的结果会使证大和绿城因资金链断裂而陷入绝境,大量的员工将会失业。复星很霸道一心想独占 一年来我几十次主动与郭广昌电话、短信联系,也多次通过中间人与他联系,他一直坚持要我们答应5亿元补偿才能见面谈合作。郭广昌在媒体上说,我们两个公司的价值观不一样无法合作,如果我们付了5亿元,我们的价值观就一致了?就能合作了吗?今年7月末我找到郑永刚先生,请他做中间人调停,希望我们按照合同以50:50的比例开始合作。我对郑先生说:“复星索要的5亿元的补偿没有道理,但复星资金紧张,SOHO可以多给8-1的项目公司一些贷款,保证项目的建设。”之后我们与郭广昌见了几次面,他坚持要求我们转1%的股份给他们,使他们绝对控股,甚至让538亿元,负债率高达116.6%”确实与公开数据有出入。

  而证大2011年底总负债222.83亿元,资产负债率80.06%,流动负债193.72亿元,银行贷款75.46亿元;截至2012年上半年,证大总资产140.81亿元,总负债84.74亿元,流动负债55.25亿元。

  截至2011年底,绿城总负债1160.37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0.67%,流动负债928.58亿元,银行贷款158.77亿元;截至2012年上半年,绿城总资产1266.15亿元,总负债1114.75亿元,流动负债963.38亿元。

  从报表上看,两家资金也确实有些紧张,尤其是绿城。

  反观SOHO中国,2011年底总负债379.57亿元,资产负债率63.60%,流动负债230.44亿元,银行贷款22.15亿元;截至2012年上半年,SOHO中国总资产617.35亿元,总负债399.75亿元,流动负债265.31亿元。

  相比较而言,SOHO中国的资产负债率比上述几家公司要低,且有大量现金等流动资产,2011年底时现金及银行结存119.06亿元,因此也才有可能用大笔现金去收购项目。从这点来看,显然比复兴有优势。

  而据wind资讯显示,沪深股市申万房地产开发分类中,142个公司2011年底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1.12%,2012年三季度末,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2.07%;港股中按照交易所地产行业分类,166个有数据公司剔除异常数据后,2011年底平均资产负债率为42.31%,2012上半年末平均资产负债率为43.36%。

  这场房地产大佬间的较量未来走向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北京交管局局长被调查 涉购车摇号舞弊
  • 体育NBA-科比3万分里程碑湖人胜 詹皇月最佳
  • 娱乐弟子当街打人 赵本山感慨队伍不好带
  • 财经肯德基速成鸡被曝花钱能买检疫合格证
  • 科技苹果股价周三跌6%:9月来市值蒸发20%
  • 博客参选日本议员要多少钱 苦难放荡民国娼妓
  • 读书中印之战:解放军为何不趁胜横扫印度
  • 教育年级第一高中生因无人愿同座跳楼(图)
  • 育儿女童幼儿园午休后死亡看护老师称无责
  • 张茉楠:全球中产阶级面临塌陷危机
  • 李罗力:十八大后实现八大突破
  • 太友:导致16万切糕事件的根源在哪
  • 朱大鸣:过度福利主义的五种死法
  • 黄鸣:我为何揭发检测造假门
  • 宋文洲:一人骗客户1亿 这个银行不靠谱
  • 张化桥:你究竟是股东还是捐款人
  • 刘远举:出租车减配丑闻别全怪在企业头上
  • 张明:警惕中国银行业系统性风险
  • 辜胜阻:均衡城镇化要两条腿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