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中信泰富澳洲买矿起波澜 卖家陷财务危机欲悔约

2012年11月22日 04:17  证券日报 

  分析人士认为,应高度重视跨国投资资源性项目的风险和复杂性

  ■本报记者 马 燕

  就在中信泰富命运多舛的澳洲Sino Iron铁矿项目终于产出铁精粉的同时,该铁矿矿权所有者Mineralogy公司,向中信泰富发出数份通知,扬言要中止中信泰富澳大利亚Sino Iron采矿权和矿产租赁协议。中信泰富公告称,公司已向西澳高等法院申请禁制令,禁止Mineralogy单方面终止采矿权和矿场租赁协议。

  铭远咨询合伙人诸蜀宁博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目前的付费争端不会逆转6年多的投资决定,但其他有志“走出去”的企业要引以为戒,高度重视跨国投资资源性项目的风险和复杂性。

  卖家未生产先收钱

  最近,中信泰富收到了Mineralogy发出的数份通知,称中信泰富违反了澳大利亚Sino Iron采矿权和矿产租赁协议中的某些条款,甚至认为公司已经悔约。

  中信泰富称,公司对此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强烈否认这些毫无依据的指控。 中信泰富及其相关企业一直遵守与Mineralogy之间的协议。 在与Mineralogy保持对话的同时,中信泰富已经并将继续采取所有必要的手段來保护公司的投资,包括向Mineralogy发出禁制令。

  据悉,双方争议主要在于特许使用费支付的起始时间,中信泰富认为专利费应由生产开始计算,而中澳铁矿项目卖方Mineralogy公司认为应从建设期开始计算。

  中信泰富公告称,公司已向西澳高等法院申请禁制令,禁止Mineralogy单方面终止采矿权和矿场租赁协议。

  对铁矿石投资素有研究的铭远咨询合伙人诸蜀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若中信泰富取得胜诉,专利费便由铁矿投产后开始计算,有关争议便可解决。反之,中信泰富须根据裁决支付涉及的专利费。

  卖家面临财务危机

  中信泰富当年收购磁铁矿公布的协议中规定,要向Mineralogy控制人帕尔默(Clive Palmer)就收购支付专利费。

  若以开采所得产量计算,专利费分为两部分计算,包括开采所得每吨磁铁矿石支付0.3澳元专利费,以及按照生产所得每季度向帕尔默支付额外专利费;但若开采所得产量未能在2013年和2015年3月21日前分别达到600万吨,中信泰富须向Mineralogy支付总共8400万美元的专利费。

  但现在帕尔默计划针对中信泰富自2006年以来的开采行为索取特许使用权费。

  帕尔默突然“狮子大开口”的原因,在于其公司本身也面临财务危机。据报道,Mineralogy已经连续三年未向当地政府缴税。Mineralogy旗下主要资产除了拥有Sino Iron的采矿权,还在昆士兰Galilee盆地有一个China First煤矿项目,不过该煤矿至今未实现投产,因此也未能获得收入。

  煤矿和铁矿是帕尔默商业帝国的核心,尤其是中信泰富的特许使用权费。如果项目进展顺利,帕尔默每年可以坐收高达5亿美元的特许使用权费。是以帕尔默不惜以单方面中止租赁权威胁中信泰富。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切尔西0-3尤文 NBA新帅助湖人3连胜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世界第二大树:20层楼高有3200年历史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林彪最爱的少女为何最终惨死于他手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玩蹦蹦床致颈椎移位男孩险瘫痪
  • 王小广:外来人口应纳入保障房长远规划
  • 郑风田:白酒塑化剂悲剧的元凶
  • 罗善强:不要错误地把股票卖在了底部
  • 安邦智库:中国产业发展道路处于十字路口
  • 叶檀:明后两年中小企业将大规模倒闭
  • 陈思进:为何房地产热会引发金融危机
  • 黄鸣:店商转型不能简单复制传统电商
  • 张化桥:小微贷款的基础设施在哪里
  • 张明:2013年中国货币政策的基调
  • 辜胜阻:三个平等是十八大重大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