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吴亚军婚变身家骤减碧桂园掌门晋身女首富

2012年11月22日 02:39  证券时报网 

  龙湖地产日前向媒体证实了其CEO(首席执行官)吴亚军正式离婚的消息,这意味着吴亚军将被丈夫蔡奎分走近200亿港元的资产,并因此将其在胡润富豪榜上“内地女首富”的头衔拱手让给碧桂园的女掌门杨惠妍。受此影响,龙湖地产股价昨日连续第二日下挫,逆市下跌2.9%,收报13.3港元。

  龙湖地产内部人士表示,公司近日得到通知,“吴亚军女士与蔡奎先生已经以和平、友好的方式解除婚姻关系”。他透露,自从龙湖地产上市后,吴亚军和蔡奎所持的股权就一直分属于两个信托来管理。根据香港联交所的公开信息,吴亚军与蔡奎原本共同持有龙湖地产75.6%的股权,相当于约39亿股;今年8月6日,变为两人分别持有45.4%及30.2%的股权;9月18日,吴亚军拿出2.6亿股配股集资,其持股量一度降至40.33%;目前,吴亚军的持股比重已回升至43.18%,仍位列龙湖地产的第一大股东。

  按照持股比例和目前龙湖地产的股价计算,蔡奎所持龙湖地产30.2%的股权,可令其在离婚后获得总计超过200亿港元。龙湖地产内部人士表示,蔡奎从未在公司担任过任何职务,所以有关离婚的消息对公司的营运并无影响。作为持股龙湖的大股东,吴亚军和蔡奎已就未来继续保持一致行动、维护公司权益达成共识。据悉,为免龙湖地产大批股权落入第三方手上,蔡奎已签署协议书让吴亚军暂时掌管其所持有的28%股权。另据公开资料显示,今年9月份,九龙仓主席吴光正以个人名义增持龙湖地产至约5%的股权比例,成为公司的第三大股东。

  国际大行巴克莱预计,吴亚军婚变不会影响龙湖地产的日常营运乃至吴亚军的控股地位。不过,如果蔡奎配售其所持全部或部分持股,则有可能引发龙湖地产股价出现短线波动。巴克莱认为,龙湖地产下跌空间有限,总体来看,对龙湖地产的投资建议保持不变,维持给予该股“增持”的投资评级,目标价为14.3港元。

  据悉,吴亚军离婚前坐拥380亿元的身家,是今年胡润富豪榜上的内地女首富,但其离婚后资产将严重缩水,令碧桂园副主席杨惠妍可以47亿美元的身家晋身为内地女首富。

  对于杨惠妍所执掌的碧桂园,瑞银认为,碧桂园资产净值的51%来自广东省,预计到明年年底,其在广东地区只有1.7个月的库存。另外,碧桂园从年初至今,旗下楼盘的平均售价为6100元/平方米,由于其具有稳定的平均售价、建筑成本和土地成本,相信公司的利润率与同行相比,较具竞争力。瑞信指出,碧桂园一直致力于改善其产品质量以迎合市场需求,同时翻新旧的库存以吸引买家,并以此降低其库存水平。此外,碧桂园还改善其销售执行力及优化新项目,今年推出的所有新项目的销售率均达到80%以上。综上,维持给予碧桂园“买入”的投资评级,大幅上调其目标价11%,由3.73港元升至4.15港元。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切尔西0-3尤文 NBA新帅助湖人3连胜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世界第二大树:20层楼高有3200年历史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林彪最爱的少女为何最终惨死于他手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玩蹦蹦床致颈椎移位男孩险瘫痪
  • 王小广:外来人口应纳入保障房长远规划
  • 郑风田:白酒塑化剂悲剧的元凶
  • 罗善强:不要错误地把股票卖在了底部
  • 安邦智库:中国产业发展道路处于十字路口
  • 叶檀:明后两年中小企业将大规模倒闭
  • 陈思进:为何房地产热会引发金融危机
  • 黄鸣:店商转型不能简单复制传统电商
  • 张化桥:小微贷款的基础设施在哪里
  • 张明:2013年中国货币政策的基调
  • 辜胜阻:三个平等是十八大重大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