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吴亚军离婚丈夫分200亿港元女首富让位杨惠妍

2012年11月21日 02:1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女首富吴亚军离婚女首富吴亚军离婚

  《2012胡润女富豪榜》上的中国女首富、龙湖地产主席吴亚军被爆离婚,分给丈夫蔡奎市值超200亿港元股份。

  龙湖董事局主席吴亚军一贯低调。根据公开资料,吴亚军与丈夫蔡奎共同持有公司逾70%权益,但有关股份已于8月初一分为二,分别持有45 .4%及30 .2%。

  龙湖地产有关负责人昨日告诉南都记者,此次离婚事件不会引发公司债务违约问题,“龙湖早前发债的条款规定,吴亚军与蔡奎的持股量只有低于50 .1%,才会触发违约。”受消息影响,龙湖地产昨日收盘价13 .7港元,收跌4 .2%。

  巨额财产一分为二

  继万科王石被传婚变之后,龙湖地产主席吴亚军与丈夫蔡奎也结束了多年的婚姻,龙湖地产的管理层确认,早在2012年8月6日吴亚军和蔡奎就离婚了。

  公开资料显示,蔡奎已获得龙湖地产30 .2%股权,共计超200亿港元的资产。11月19日,龙湖地产披露其董事长吴亚军离婚后的股份从75.6%下降至45.4%。

  据胡润此前发布的《2012胡润女富豪榜》,吴亚军以38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成为中国女首富。

  大型券商巴克莱对此次股权变动也及时发出报告,认为对龙湖股价影响有限。“我们预计变化不会影响龙湖地产的日常运作或吴亚军对公司的控制力。然而,她的前夫30 .2%的股权有可能部分或全部配售,这或会导致短期股价波动,我们预计下跌空间有限,除非交易数量很大。”巴克莱的报告保持对龙湖投资评级不变。

  龙湖则回应表示,自上市时起,吴亚军和蔡奎的股权一直分属两个信托持有,并且蔡奎从未在公司担任职务,故此事不涉及股权变动,亦对公司运营没有影响。“作为大股东,二人已就未来继续保持一致行动,维护公司权益达成共识。其他细节为私人事宜,公司不便评论。”龙湖负责人昨日如是告诉南都记者。

  龙湖:不会触发债务违约

  据香港联交所披露消息,吴亚军与蔡奎原本共同持有龙湖75.6%股权。数据显示,二人的持股在8月6日分别降至45.4%及30 .2%。

  9月18日,吴亚军拿出2.6亿股,以每股11.88元先旧后新方式在市场配股集资,令其持股量一度降至40 .33%,现时吴亚军的持股量已回升至43.18%。

  根据资料数据,吴亚军与蔡奎目前透过C harmT alent及SilverlandA ssets各自持有龙湖股份,二人持股量在配股后降至71.97%。

  现时,继吴亚军及蔡奎后,九龙仓主席吴光正则私人持有约5%股权,成为第三大股东。

  尽管吴亚军仍然为集团最大股东,然而市场却忧虑一旦蔡奎沽货,会触发债务违约事件。此前业内盛传,龙湖早前发债的条款规定,吴亚军与蔡奎的持股量必须超过70%,否则便触发违约。

  昨日龙湖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这一说法不实,公司认为股权变动对资本市场和业绩发展不会有影响,此次股权变动也不会引发违约问题。“此次离婚事件不会引发公司债务违约问题,龙湖早前发债的条款规定,吴亚军与蔡奎的持股量只有低于50 .1%,才会触发违约。”

  “管理层持股有一定变动,对股价短期有负面影响。不过公司从股份上不会有立刻明显的减少,因为其实为免龙湖大批股份落在第三方手上,蔡奎已签署协议书,让吴亚军暂时掌管他既有的股权。”国泰君安房地产分析师余立峰昨日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认为,公司运营也不会有太大影响,发展战略还会延续。

  不过,吴亚军和蔡奎的离婚依然让投资者忧虑。受消息影响,龙湖地产昨日收盘价13.7港元,收跌4.2%。

  女首富让位杨惠妍

  根据《福布斯》发布的2012年中国富豪榜单,在今年上榜的400名富豪中,吴亚军夫妇是中国最富有的夫妻。他们的财富达到390 .6亿元,比去年增加13 .4亿元,排名也从去年的第7位上升到今年第5位。

  另据此前胡润研究院在上海发表的《2012胡润女富豪榜》及《2012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龙湖地产董事局主席吴亚军以380亿元的财富,再次成为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同时也是中国女首富。

  据资料显示,蔡奎持有龙湖15 .62亿股权,相当于200多亿市值。在吴亚军离婚之后,中国女首富的位置也随之改变,碧桂园副主席杨惠妍以47亿美元身家自动晋升为中国女首富。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吴亚军主要关注负责龙湖地产战略层面的问题,公司的具体经营已经放权给职业经理人团队。

  人物

  女首富是如何炼成的

  吴亚军1964年出生于重庆。大学毕业后,吴亚军在重庆一家国营仪表厂度过4年。1988年,吴亚军成为一名记者,她借助报社平台,成立重庆佳辰经济文化促进有限公司,正式下海经商。公司的注册资本为200万元,当时有四个股东,中国市容报社、蔡奎、吴亚军的母亲和重庆亚泰工贸发展公司,各出资50万元,分别持股25%。而亚泰工贸的法定代表人是蔡奎。

  据招股书称,第二年,这家公司的注册资本增至1000万元,其中吴亚军和蔡奎分别增加了480万元和270万元的投资,使得二人持股比例达到了85%,中国市容报社的持股量被大大稀释,几年后被两人全部收购。

  1995年

  吴亚军参股建设重庆龙湖地产成长有限公司(原重庆中建科置业有限公司)并接受总司理职务至今。同年吴亚军开拓了第一个项目——— 龙湖南苑。

  1999年

  龙湖西苑项目启动。

  1999年7月

  重庆佳辰公司以每股1元的价格转让11.25%的龙湖股份给吴亚军夫妻,使得后者控股超过50%,成为龙湖的大股东。

  2009年11月

  龙湖地产成功在香港上市。

  2011年3月10日

  2011年全球富豪排行榜发布,吴亚军以其55亿美元的家产成为中国女首富。

  2012年

  吴亚军以38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再次成为中国女首富。

  富豪离婚的经济代价

  对于拥有上市公司的富豪来说,其离婚已不是简单的夫妻纠纷,而是牵系着广大投资者利益的事情。由于动辄涉及巨额股权分配,富豪离婚越来越多地影响着公司甚至股市的波动。以下列举了近年部分富豪离婚事件,经济代价不小。

  南都记者陈琳琳 实习生叶美伶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切尔西0-3尤文 NBA新帅助湖人3连胜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新浪金麒麟论坛 任志强:调控影响幸福
  • 科技世界第二大树:20层楼高有3200年历史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林彪最爱的少女为何最终惨死于他手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玩蹦蹦床致颈椎移位男孩险瘫痪
  • 王小广:外来人口应纳入保障房长远规划
  • 郑风田:白酒塑化剂悲剧的元凶
  • 罗善强:不要错误地把股票卖在了底部
  • 安邦智库:中国产业发展道路处于十字路口
  • 叶檀:明后两年中小企业将大规模倒闭
  • 陈思进:为何房地产热会引发金融危机
  • 黄鸣:店商转型不能简单复制传统电商
  • 张化桥:小微贷款的基础设施在哪里
  • 张明:2013年中国货币政策的基调
  • 辜胜阻:三个平等是十八大重大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