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想拿利润换份额 登顶暴露增长极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6日 00:40  中国企业报

  本报记者 李志豹

   联想终于如愿以偿。

   全球著名市场调研公司Gartner10月11日发布的今年第三季度PC行业报告显示,联想的PC全球市场份额上升至15.7%,超过惠普(微博)0.2个百分点,首次成为全球第一。

   但是摘得冠军桂冠似乎并没有让联想异常激动与兴奋。网上有消息称,联想甚至取消了之前计划举行的庆祝活动。

   这其中的原因之一是联想的这个全球PC第一还没有得到公认。另一家知名市场研究公司IDC在同一天发布的PC行业报告中依然把惠普排在了第一位,联想以15.7%的份额落后惠普0.2%屈居第二。

   事实上,两家略有不同的排名并不影响联想在全球PC市场的领导者地位。对联想而言,迎接摆在面前的新挑战越来越紧迫。在低利润压力与新消费趋势兴起的背景下,很多传统PC厂商已经或者正在酝酿转型。

   而联想在此番转型中并没有占到什么优势。对于联想提出的PC+战略,中投顾问IT行业研究员王宁远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联想面临的挑战大于机遇,转型前景尚有待进一步观察。

   在日前的一次媒体沟通会上,杨元庆表示,成为第一的意义是它能极大地提升联想的品牌。

   事实确实如此。从PC业务代理到全球PC老大,联想的品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然,登顶全球PC行业老大也让联想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联想不惜用利润换取市场份额。

   Gartner的报告称,联想全球市场份额的持续增长,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联想的PC产品价格较低。

   低价也意味着低利润。联想公布的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的运营利润率仅为1.4%,而相比之下,惠普的这一数据是7.4%,戴尔(微博)是6.2%,甩掉PC业务后的IBM(微博)为27%。

   有业内人士指出,1%—2%的利润率对于产品线单一、PC业务占极高比重的联想来说,不是健康状态。

   与此同时,联想还要面临更坏的行业环境。市场研究机构近日发布报告预计,2012年全球PC销售量将约为3.487亿台,比2011年下滑1.2%。同时,机构预测今年平板电脑销量将增长90%,达1.24亿台。

   或许正是预见到了传统PC市场增速将放缓,惠普、戴尔等主要PC厂商已经转型。的确,传统PC领域里的规模优势绝不是联想可以依赖的核心竞争力,联想接下来的考验便是如何在新的潮流中打造新的竞争优势。

   然而,联想PC+战略面临的挑战相当严峻,“手机和电视的生产和营销模式与PC有很大的不同,核心技术还没有掌握。”王宁远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另一方面,市场竞争激烈,苹果、三星(微博)作为移动端市场龙头,实力强大,联想难以跟其抗衡。

   美国投资公司Evercore Partners数据显示,苹果iPad将继续统治全球平板电脑市场,今年的销量将达到6900万台,市场份额超过60%。而联想平板电脑乐Pad自2010年1月正式发布以来,其总销量仅为100多万台。

分享到: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胡锦涛与江泽民就西哈努克去世致唁电
  • 体育中超-申花全队散步拒绝训练 抗议欠薪
  • 娱乐阿根廷艳星当文化大使引发轩然大波(图)
  • 财经两美国经济学家获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 科技YY提交招股书赴美IPO 弱关系链下成长
  • 博客空姐广播经常犯的语病 军中结婚证(图)
  • 读书真实影像:民国时期的穷人(组图)
  • 教育大学生“穷游族”一个月游欧洲10国(图)
  • 育儿广州最袖珍小学 南山奶粉被注销生产许可
  • 健康家中樟脑丸能致流产吗 喝梨汁防癌吗
  • 女性香奈儿缪斯风解读 亚洲时尚力量辛酸事
  • 尚品风靡上流社会的高定珠宝 张牙舞爪大闸蟹
  • 星座测试你的雌雄能量 农历9月开运方位
  • 收藏红木家具市场水太深 红木市场下跌成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