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铝传与中铝洽谈西伯利亚合作建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8:04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9月21日消息,据港媒报道,尽管全球铝业市场不景气,惟俄铝(486)的扩展步伐并未放缓,更有意邀请中国的合作伙伴在西伯利亚以参股方式建厂,市传已与中国铝业(2600)展开初步接触。

  俄铝战略发展及股票部副行政总裁奥列格。穆哈麦德申表示,虽然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铝消费增速料保持在7%至8%,而中资企业前往俄罗斯投资,将可获得低成本的炼铝能源及环保优势。内地传媒引述五矿集团旗下铝板块业务负责人指出,俄铝已与中铝开始接触,但还没有实质进展。

  觊觎内地低成本融资

  现时内地铝行业所需能源约84%来自煤炭,只有16%来自水电,相反俄铝所需能源中,86%来自水电,煤炭仅占12%,加上俄铝的吨铝能源成本只占总成本30%,远低于中国铝行业的50%,故俄铝低廉的能源成本正是吸引中资企业远赴俄国设厂的最大诱因。

  穆哈麦德申透露,俄铝引资的理想方式是与中资企业合资建立新炼铝厂,然后中资企业可按照成本价获得原铝及一些增值产品,对于参股比例,将透过沟通和谈判来厘订。

  俄铝主席张震远曾表示,中国市场对俄铝来说相当重要,公司将积极拓展内地业务,故今次俄铝与中资合资,除了期望可进一步拓展中国铝市场,亦可透过中资合作伙伴获得内地的低成本融资。

  内地国有企业的融资成本较低且相对容易办理,对背负重债的俄铝来说可谓“甘露”,因此俄铝引中资可谓一石二岛。

  不过,五矿集团铝业务负责人认为,俄国的外商投资条件苛刻,属高风险投资国家,加上俄铝的铝土矿成本相对较高,故集团宁愿去中东设厂,也不会参与俄铝的建厂项目。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温家宝就钓鱼岛再表态:铮铮铁骨毫不退让
  • 体育欧联-国米2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逆转胜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种植牙该花多少钱
  • 女性40岁女星拼衣品 孙楠炮轰前妻被骂极品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节日香槟选购指南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谁来续写黄花梨的传奇 玉器之美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