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湖配股集资31亿欲抢地 多家房企出击圈地补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4:58  证券日报

  有分析人士表示,多家房企投资热情持续升温,两个月内5家内房企筹钱130亿元抢地补仓

  ■本报见习记者 王丽新

  9月19日,龙湖地产发布公告称,落实配股集资,共募集资金30.89亿港币。对此,龙湖地产表明集资是为了支付土地款及日常运营。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近两个月内,多家房企忙于通过各种渠道筹集资金,其目的多用于圈地补仓。对此,有分析人士称,市场整体回暖,房企投资热情首度出现大转弯,纷纷出击土地市场。

  龙湖筹钱31亿港币欲抢地

  9月19日,龙湖地产发布公告称已于9月18日就配售及认购股份与配售代理方花旗、高盛签订协议,以全面包销基准价11.88港元的价格,以先旧后新的方式配售合共2.6亿股份,共计获得款项总额约30.89亿港元。

  该公告显示,龙湖将以先旧后新方式配股集资,配售价为每股11.88元至12.38元,较昨日收市价12.9元,有4%至7.9%折让。配售股份占现有股份4.65%,设有90天的禁售期,配售代理为花旗、高盛。对此,龙湖公司表示,本次配股旨在提高公司股票在二级市场的流动性,本次配股获得市场热烈反应,已顺利、低折让完成。由于集团近期股价表现合理,使得集团作出此次配股安排,而集团认为配股的折让区间十分合理。

  据记者了解,截至2012年6月30日,龙湖集团手头现金及银行结存达人民币174.7亿元,净负债率仅为49%,财务状况非常稳健。同时,龙湖集团还称,下半年供货总量达465亿,对完成全年390亿的年度销售目标很有信心对于此次融资的用途。

  那么,龙湖地产在不缺钱的情况下,大笔融资的目的何在?

  对此,龙湖地产表示,此次配股所得资金用途为近期新增城市核心项目地价款支付以及日常运营。链家地产(微博)市场研究部常清则向记者表示,龙湖大规模融资并非源自于经营上的压力,主要原因还是在未来扩张需求。有消息人士则称,可能也为了四季度拿地做准备。

  多家房企出击圈地补仓

  实际上,自万科8月领先出击土地市场后,华润置地、路劲地产等多家知名房企紧随其后,纷纷圈地补仓。

  据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近两个月内,龙湖地产、路劲地产、富力地产、华润置地以及佳兆业等5家内房企通过配股、发债以及签订银行贷款的方式共筹集资金达到130亿元。有市场人士向记者透露,此时房企融资多数是为了圈地。

  常清也向记者表示,随着楼市整体的复苏,房企销售回笼的难度大大减小,自有资金又相对充实,所以融资的主要目的已经由缓解经营压力转变为规模扩张。

  对此,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也向记者表示,行业整体处在升温阶段,在进入下半年之后,房地产企业开发投资增速和拿地的热情也回升。此外,以路劲年内第一次拿地等为代表,各家大中型企业都逐渐储备资金出击土地市场。常清也表示,9月上旬以来,万科、华润、恒大三大房企购地款超过80亿元。

  张大伟进一步强调,整体市场资金面有所缓解,1-8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到位资金59714亿元,同比增长9.1%,增速比1-7月份提高2.9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有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部分房企上半年很少拿地,而推盘量大,库存消化相对较快,因此下半年更注重拿地补仓。

  据记者了解,在北京的住宅市场上,甚至出现多家知名房企同时看中一块地,准备“血拼”的现象。因此,各大房企纷纷加快融资步伐,再加上手头现有资金情况较好,出击土地市场自然胜券更大一些。此外,常清预计,随着未来土地市场继续放量,房企拿地扩张将进一步显现。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王立军案件庭审及案情始末
  • 体育亚冠-恒大2度领先遭逆转 8强赛首场2-4负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日企谨慎复工 不轻言放弃中国市场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