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地持续示威抵制日货 券商唱淡日系汽车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9日 08:24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9月19日消息,据香港信报报道,中日在钓鱼台领土争议升温,触发内地民众反日情绪,多个城市爆发反日示威及抵制日资、日系货品。评级机构惠誉指出,如果冲突升级,将令日本汽车制造商评级受压,外资券商更一致唱淡日系汽车股,东风(489)及广汽(2238)首当其冲,具替代性质的豪华车及本土自主品牌受青睐。

  钓鱼台事件继续发酵,日本品牌汽车成为民众攻击目标,有近80%盈利来自日本轿车的东风连续第二日下挫,昨日再跌5%,险守9元关口,收报9.13元,广汽跌近2%,而代理豪华车的正通(1728)及吉利(175)均逆市上升。

  惠誉警告中日两国的冲突一旦升级并持续,日本车企的评级可能受压力,这是首间国际评级机构对日本汽车及技术制造商发出预警。该行指,2012年度日产汽车(Nissan)在中国销量约占其全球销售的26%,而本田(Honda)和丰田(Toyota)的中国销售亦显著,分别占各自约20%和10%。

  据内地媒体报道,本田出于对员工安全考虑,包括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及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的生产厂房在18日及19日两日停工,约1.5万名员工放有薪假。东风本田已通知供货商,周四(20日)再判断其后是否复产。另外,万事得(Mazda)亦宣布在江苏南京的汽车组装工厂暂停生产。路透昨天报道,日产发言人称,今日将恢复中国四家厂房的生产。

  本土汽车市占率势增

  对于内地反日行动,外资券商均发表报告分析对经营日本轿车业务的影响。德银引述一些汽车经销商指,发生破坏性抗议活动只发生在青岛及少数城市,北京、上海等情况仍受控,但承认日本汽车确实受反日情绪的负面打击。

  目前正值“金九银十”的汽车业旺季,德银指,中日关系紧张令影响程度放大,相信日本相关汽车股近期股价有下行风险。

  瑞银指,若紧张局势持续,将令消费者选择非日本品牌汽车,预期今年第四季度,甚至明年,日本汽车销售及市场份额将进一步下滑。该行料东风及广汽的净利润将分别较该行现时所预期的减少15%及25%,而中升(881)的盈利亦将受压,但即使其它品牌受惠,本土汽车的市占率亦必能显著增加。

  摩通建议投资未来3至4个月内买入豪华型或内地品牌汽车股,如华晨、正通或吉利,相信豪华车增长较中高端轿车更强。

  另一评级机构穆迪亦看淡全球汽车行业,指由于欧洲需求疲弱及中国的汽车销量下跌,公司已将2013年全球轻型汽车销量增速由年初预期的4.5%,降低至2.9%,其中中国的需求由原来增10%,调低至8.5%。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我国12艘公务船同时进入钓鱼岛毗连区
  • 体育欧冠-C罗90分钟绝杀 皇马2度落后3-2曼城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半裸照
  • 财经日系车难局:金九银十中经历一场完败
  • 科技索尼等部分在华日企19日起恢复生产
  • 博客马未都:日本何时会说钓鱼岛是中国的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高校现公主班全男班 29人班仅3名女生
  • 育儿女童幼儿园校车内死亡疑遭性侵犯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手指测邪恶指数 你哪种爱情英雄
  • 收藏俄发现万亿克拉钻石 故宫文物被建议搬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