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兴通讯声誉危机保卫战打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08:01  证券时报网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中兴通讯(微博)(000063)13日晚间公告称,由于投资收入减少、外汇收入损失及国内收入下降等原因,上半年利润将下降80%,16日公司股票跌停,收于11.72元,创2009年股价新低。雪上加霜的是,路透社13日报道,中兴通讯因被怀疑向伊朗出口禁运计算机系统并且阻止美国商务部对该笔交易展开调查,而正遭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调查。面对各种不利消息,中兴通讯打响声誉危机保卫战。

  中兴通讯海外业务新闻发言人对路透社表示,中兴通讯美国子公司的主要业务是交运移动设备至美国市场,他否认公司涉及其他市场的产品,例如伊朗。商务部17日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中国政府一贯要求企业重信守诺,合法合规经营。希望美方客观公正地妥善处理,有关指责缺乏依据且不公平。

  《南方都市报》援引中兴通讯内部员工消息称,中兴通讯海外市场拓展不利,先后有数批中兴海外派驻员工被召回,今年中兴要裁掉万名员工。

  中兴通讯官方微博17日下午紧急发布声明表示,公司一直致力于推进海外人力资源本地化建设,根据业务安排进行内部人员调动是正常行为。公司今年没有裁员计划,并且今年仍将有几千名大学毕业生加入公司。

  信息传播迅速占据舆论焦点,中兴通讯负面消息引起投资者担忧。业内分析机构也纷纷表达对此的看法。国泰君安表示,由于全球宏观形势不景气,运营商经营有压力,投资均变得比较慎重,为该公司收入放缓根本原因。中金公司报告认为,尽管上半年利润不佳,但中兴通讯今年仍有望完成30亿~33亿元的利润。

  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观察,中兴通讯被传遭FBI调查应属国际商务问题,国内舆论并未对此产生明显顾虑;而利润下滑则着实动摇了投资者信心,直接反映在股票走势上;裁员传闻则是将公司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在关键时刻,中兴通讯公司内部表现出了十足的信心。中兴通讯两位高级副总裁陈建洲和王家然近期各增持了公司股票约5万股。此外,微博网友文刀和三皮曝料称,就在16日中兴通讯跌停之前,很多员工毫不犹豫地把刚发的数量不多的年终奖扔了进去,试图拖住股价,誓与公司共存亡。还有更多员工在很早之前就把工资奖金都扔了进来,陪其股价默默地从18元走到11元。

  面对舆论的压力与投资者的顾虑,员工的忠诚与信心或许也是中兴通讯最有效的强心剂。

分享到: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