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熔盛重工要约怠工暗藏私心 全椒县政府陷两难

  ⊙记者 徐锐 ○编辑 邱江

  本以为大局已定的“熔盛重工收购全柴集团100%股权”事宜正迈向另一个极端。对于熔盛重工而言,若全力推进本次收购事宜,将面临数十亿元的巨额现金支出;但若撕毁原有收购承诺,企业的商业信誉也必定受损。从熔盛重工自主操控收购进程的行为及表态来看,金钱利益似已被其摆在了更为重要的位置,而全椒县政府将陷入“两难”境地。

  申报材料“久押不报”

  据全柴动力昨日披露,在国资委相关批复行将到期的前提下,熔盛重工拟与全椒县政府商议延期收购全柴集团(全柴动力控股股东)100%股权的可能性。

  该笔股权交易历经15个月至今尚未有结果,从表面来看是由股权审批等客观因素造成的。但回顾转让进程不难发现,熔盛重工怠于履行上报审批材料乃是交易迟滞的真正主因。熔盛重工日前向全柴动力所发函件表述也再次证实了这一点。

  去年4月26日,熔盛重工与安徽省全椒县政府签署《产权交易合同》,拟通过挂牌方式收购安徽全柴集团100%股权。由于全柴集团持有全柴动力44.39%股权,故本次收购也触发了熔盛重工对全柴动力的法定全面要约收购义务。根据全柴动力当时所发公告,熔盛重工完成协议所涉交易需取得国务院国资委、商务部反垄断局、中国证监会的批准和同意。

  在此背景下,熔盛重工去年5月4日将《安徽全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报告书备案》行政许可申请材料报送至证监会审核,证监会随后于5月16日下发《补正通知》,要求公司在30个工作日向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部门报送有关补正材料。熔盛重工当时表示,由于国务院国资委、商务部反垄断局的相关批复文件是证监会要求的补正材料之一,因此其申请延期上报有关补正材料,并强调“待取得国务院国资委、商务部反垄断局相关批复文件后立即将补正材料上报中国证监会”。

  未曾料到,熔盛重工所提到的“立即上报”最终变成了“无限期停报”。2011年8月,熔盛重工收购全柴集团100%股权的相关申请陆续获得商务部反垄断局及国务院国资委批准,若再获得证监会“放行”,本次收购便可正式进入实施阶段。但根据熔盛重工最新函告,其目前仍未向中国证监会上报相关补正材料,似乎在有意等待相关批复过期。

  “拖延”或因资金压力

  在分析人士看来,若熔盛重工有意快速推进本次收购,其完全可以在相关审批时限内完成。可以作为比照的是,就在熔盛重工筹备要约收购全柴动力期间,外资酒企帝亚吉欧要约收购水井坊一事也在同步实施。参照时间节点,帝亚吉欧在去年9月尚在就本次收购向证监会申请延期报送材料。材料上报后,证监会于今年3月便批复了该要约收购申请,相关收购也于4月末实施完成。

  反观熔盛重工,其在收购全柴股权方面所展现的消极态度或是源自巨大的资金支付压力。

  根据方案,熔盛重工收购全柴集团的支付对价为21.48亿元。此外,由于全柴动力股价去年四季度至今已长期低于16.62元/股的要约收购价,公司股东据此接受要约将是大概率事件,熔盛重工为此还要付出最高26.19亿元的要约收购款,整体收购成本逾47亿元。中国熔盛(持有熔盛重工96.09%股权)2011年年报显示,该公司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额同比减少39.91亿元,而这是在公司取得184亿元银行借款的基础上实现的,公司去年末持有的货币资金余额为62.55亿元。另据昨日披露内容,熔盛重工的主要业务分布在希腊等爆发严重欧债危机的国家,因此也受到国内外造船和航运市场严重衰退的冲击。在此背景下,若再施巨资并购,将进一步加大熔盛方面的资金压力。

  一位接近全柴集团的人士对记者表示,全柴方面以及全椒县政府对引入熔盛重工自始至终持“欢迎”态度,但由于本次股权收购一直由熔盛主导、实施,全柴以及政府方面则处于被动等待的态势。孰料随着时间的推移,收购预期竟变得愈发模糊。

  据昨日公告,熔盛重工将延期收购全柴股权的原因归结于,公司正根据国际、国内的经济形势及其和全柴集团的经营情况,探讨和研究分析行业分布与产业板块未来的发展战略规划和布局计划等各方面问题,目前上述工作尚在进行中。但又进一步强调,“因欧债危机造成的动荡仍未有平稳的迹象,欧债危机对国际、国内经济的具体影响尚无法详细评估,故何时完成准备存在不确定性。”对此,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依照熔盛重工的上述措辞,即便其与全椒县政府未来在延期收购方面达成一致,也将陷入无限期等待阶段。如此表述的深层含义,或是在暗示全椒县政府“知难而退”。

  事实上,全椒县政府近年来一直在推进全柴集团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工作,此前还曾有意与中国恒天集团进行战略合作。如今,若熔盛重工入主一事就此搁浅,全椒县政府为此还将付出较大的时间成本。值得一提的是,熔盛重工为本次收购已先期支付了6.3亿元的保证金,而根据受让要求,如果意向受让方资格确认并交纳保证金后单方撤回受让申请,全椒县政府将有权扣除其已缴纳的全部保证金。熔盛重工宁愿延期商讨收购事宜而不主动“言退”,或是在等待全椒县政府“松口”解约,进而为日后资金返还谋求主动权。熔盛重工要约怠工暗藏私心全椒县政府陷两难

分享到: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足协杯-国安6-0 超级新援首球恒大绝杀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5万
  • 科技全球电信设备巨头全面陷入危机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一朝君子一朝臣:金正恩夺军权的猜想
  • 教育90后神般辞职理由:没妞泡上班挤饭不好
  • 育儿幼儿园伙食太差生活老师揭家丑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安妮海瑟薇短发性感搭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解读爱马仕“造假链”始末 白色花园豪宅
  • 星座测试你会被谁征服 爱人能满足你吗
  • 收藏中国严打艺术品逃税 徐悲鸿诞辰117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