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恒大地产法律程序反击香橼再引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5日 07:38  证券时报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据传,昨日恒大地产(03333.HK)利用法律程序强力反击香橼(Citron Research),前往香港警务处报案。消息一出,再次引起舆论风波。

  昨日上午11:56,新浪财经刊文称,昨日上午11时许,恒大地产执行董事兼副总裁赖立新带着律师等人,进入湾仔军器厂街1号的香港警务处警察总部大楼,据推测是前往该楼西翼的商业罪案调查科,就此前被做空机构攻击而报案,并附上了现场的人物图片。恒大对此并未否认。

  昨日上午11:58,香港商报财经记者在新浪微博上爆料:赖立新在律师陪同下刚刚到湾仔警察总部商业罪案调查科就香橼的做空事件进行报案。

  网友对此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有网友称,支持恒大地产通过司法途径维护自己的权利。有网友则称,“到香港警务处报案有用吗?根本就是隔靴搔痒,应该到美国法院或证监会去告他。”也有网友表示,恒大地产高调报警,不如高调公布业绩和未来的发展前景。

  在这一次突如其来的“做空”事件中,恒大地产危机处理的速度和手法令人欣赏。

  北京时间6月21日,美国空头机构香橼发布针对恒大地产的做空报告,称其存在财务造假问题,已经资不抵债。在当天上午半小时内恒大股价急跌17%,至收盘跌11.38%,蒸发76亿港元市值,是其2009年上市以来的历史最大跌幅。

  6月21日中午12点30分,恒大地产发布第一个简短的澄清公告,称报告指控乃属失实。当天中午13:30,恒大地产立即召开电话会议,公司董事长许家印、总裁夏海钧与会,会议由花旗银行分析师蔡金强主持,对投资者关心的问题作出回应。

  6月22日,恒大再次通过港交所发布9页纸的详细澄清公告,针对香橼长达57页的做空报告逐条进行回应,被外界认为是强有力而且十分迅速有效的行动。

  此外,世界知名研究机构也力挺恒大地产。6月22日开始,评级机构惠誉以及花旗银行、德意志银行、美银美林、摩根大通、瑞信、瑞银、麦格理证券、星展银行等投行纷纷发布报告,对恒大给出了正面评级。

  而对恒大地产的强势回应,香橼创始人安德鲁·莱福特近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的采访时转变了口风,表示不能用“舞弊”(fraud)一词来指责恒大,也不能说“欺骗”(cheat),这是个很强烈的字眼,只能说,他们采用了非常激进的会计方法。

  据有关资料,香橼由犹太人安德鲁·莱福特创办,在过去6年里先后阻击了20家中国概念股公司,其中15家股价跌幅超过66%,7家已经退市。

  业内人士表示,香橼对恒大地产的阻击将以失败告终,当香橼来到一个它并不熟悉的市场,在美国的成功模式可能很难复制。

分享到: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