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半新股再出事 创益太阳能自揭帐目不一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5日 07:27  新浪财经微博

  据港媒报道,民企帐目问题没完没了,今年3月博士蛙 (1698) 、大庆乳业 (1007) 等半新股,因帐目“出事”而未能过关,负责的核数师纷纷辞任,全年业绩“无影无踪”,并停牌至今。日前再有半新股爆出帐目问题,创益太阳能 (2468) 上周五(6月22日)公布,董事会发现公司财务纪录可能不一致而要停牌。市场人士指,半新股接连出事,直接导致近期本港的新股无人问津。

  上周四(6月21日)开市前,创益太阳能突然宣布停牌,但未有透露原因。直至上周五晚上9时许,才在联交所发出通告解释,董事会发现财务纪录中,或有不一致的地方,并已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跟进。同时,于香港及内地,各聘请一间独立律师事务所协助调查。

  成立委员会跟进 聘律师助查

  2010年10月乘粜鹿扇瘸保来港上市的创益太阳能,股价一度升至5.96元的高位,其后插水式下滑至停牌前报0.63元。如按招股价4.5元计算,不计交易费用,持有1手1000股则要劲蚀3870元,跌幅高达86%。创益的上市保荐人为摩根大通,核数师为德勤。

  曾任会计师公会会长的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蔡永中昨天接受本报记者查询时说,自己也是从报章得知创益太阳能的最新公告。他同意半新股接连出事,影响本港作为金融中心的名堂。

  他又表示,上市公司的董事更熟悉公司运作,在公司管治方面要发挥更大的功能。德勤同事核数前,亦会跟由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组成的的审核委员会开准备会议,希望能提高核数工作的成效。

  德勤合伙人:董事要发挥更大功能

  今次事件与博士蛙、大庆乳业及岁宝百货 (0312) 等民企出事,几乎如出一辙。同样在上市后1年多左右,公布业绩之前(创益太阳能的财务年度截至6月底),突然宣布发现帐目有问题或要延迟公布业绩(见表)。无独有偶,博士蛙、大庆乳业及创益太阳能,上市时的核数师均为德勤。

  去年11月创益太阳能首席财务官朱贺华突然“跳船”,其后委任的联席执行总裁李黑虎,亦于3月底辞职。除了高层人事频频变动外,太阳能设备需求下降,亦令集团要发“盈警”。

  券商:新股不值长线投资

  信诚证券联席董事张智威直言,新股不值得中长线投资,“市ú睿新股在市场没人接货,能够沽出都未必是好价,暂时最好不要去抽。”他又指出,近期的新股认购额不足,已反映投资者冷待的心态。

  灵狮控股主席黄伟康认为,近年来港上市的民企,质素差的佔大多数,故对2、3线的新股有保留,而联交所上市科亦应加强审查。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