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星集团起诉SOHO等三大房企 称多次沟通无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2日 09:19  中国网

  中国网6月2日讯(记者 马艺文)复星国际5月31日发布公告称,已正式就上海外滩8-1 地块的权益向有关各方提出民事诉讼,以保障公司在项目上的优先认购权。复星集团高级品牌总监王旭东在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诉讼是在多次沟通无果的情况下进行的,上海一中院已受理了复星的起诉书。

  四房企就“外滩地王”频繁喊话

  2010年,上海证大以92.2 亿元的高价获得外滩8-1 地块,刷新了当时的地王记录。此后,上海证大于2011年11月减持了65%的股权,以95.7亿元的价格将股权售予复星国际、绿城中国和上海磐石。

  2011年12月29日,SOHO中国发布公告称,旗下全资附属公司上海长烨从绿城中国、上海证大和上海磐石手中以40亿元的价格收购外滩8-1 地块50%的股权。交易完成后,复星集团和SOHO中国各持有该项目50%的股权。

  复星国际当日即表示对此安排“感到惊讶”。在公告中,复星国际表示强调公司间接持有外滩8-1地块50%的权益,在转让中拥有优先认购权,“若该等权益无法得到保障,本公司将采取一切合适之法律手段维护其权益。”

  2011年12月30日,上海证大做出回应,称公司并未直接转让海之门股权,并未妨碍复星国际的优先购买权。同时,该项转让是在考虑了包括复星国际在内的所有意向买家所给予的商业条件后做出的决定,商业条款符合股东的最大利益。

  直至2012年5月31日,复星国际宣布正式就上海外滩8-1 地块的权益向有关各方提出民事诉讼,以保障公司在项目上的优先认购权。公告并未披露具体诉讼对象,但记者从复星集团获悉,上述诉讼案包括6名被告,即SOHO中国实际控制的上海长烨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上海长昇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上海证大控制的上海证大置业有限公司、上海证大五道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绿城控制的浙江嘉和实业有限公司、杭州绿城合升投资有限公司。

  三房企否认触犯复星“优先认购权”

  此前,有法律界人士表示,公司在转让股权以前,都应当征求另一持股公司的同意,在后者以书面形式明示放弃股权认购后,才可以将股权转让给其他公司。

  SOHO中国5月31日就此做出回应,称复星先于SOHO中国和证大地产、绿城中国商讨购买8-1项目50%的权益,但三方始终没有达成一致。之后,SOHO中国才开始与证大地产、绿城中国洽商,期间SOHO中国、证大地产均一直向复星通报相关进展,但复星最终给出的商业条件低于SOHO中国。

  绿城中国方面则表示,未收到有关法院诉讼的正式文件,经与律师顾问商讨后,公司相信该交易并不构成触犯复星公告中所声称的“优先认购权”。

  上海证大亦称未收购正式法院文件,相信公司或会成为诉讼的抗辩方之一,并相信建议出售事项并不构成触犯复星所声称之任何优先认购权。

  复星集团高级品牌总监王旭东对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表示,此次诉讼是在多次沟通无果的情况下进行的,目前上海一中院已受理了复星的起诉书。在记者追问“SOHO中国、证大地产是否向复星集团通报了股权转让的进展情况”时,王旭东表示,诉讼正在进行中,暂不便回应。

  截至周五收盘时,复星国际报4.22港元,下跌0.03港元,跌幅0.71%;SOHO中国报5.38港元,上涨0.12港元,涨幅2.28%;绿城中国报4.85港元,下跌0.02港元,跌幅0.41%;上海证大报0.119港元,上涨0.001港元,涨幅0.85%。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