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星就外滩地王起诉SOHO 潘石屹称将应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1日 03:20  新京报微博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复星董事长郭广昌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复星董事长郭广昌

  称享有该项目优先认购权,目前已立案;SOHO中国称未侵权

  新京报(微博)讯 (记者李蕾)复星国际(微博)昨日发布公告称,已经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交起诉书,正式就上海外滩8-1地块的权益向SOHO中国(微博)、证大房地产、绿城控股(微博)提出民事诉讼,以保障公司在项目上的优先认购权。记者昨日获悉,上海市一中院已受理此案。SOHO中国昨日下午回应称,目前尚未收到法院送达的有关此案的诉讼文件,并表示复星并不享有优先购买权,也不存在侵犯其所享有的优先购买权。

  复星反对达半年

  2011年4月29日,SOHO中国宣布,分别与上海证大绿城中国旗下子公司签署协议,以40亿元现金接手上海外滩8-1地块50%股权。用潘石屹(微博)的话说,转手项目的两家公司急需现金。交易完成后,SOHO中国将与复星各占这块外滩地王一半的股权。

  据了解,在SOHO中国收购之前,浙江复星、上海证大、绿城中国以及磐石投资(证大子公司)分别持有外滩地块项目公司上海海之门房地产投资管理公司的50%、35%、10%以及5%的股权。

  2011年12月30日,复星国际称对此感到惊讶,并明确表示反对,在随后的公告中,复星国际称,在上海证大建议转让外滩地块项目中,复星公司拥有优先认购权,并称若该权益无法得到保障,将采取一切手段维权。

  潘石屹称将全面应战

  “此次诉讼意味着复星正式启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复星相关负责人昨日透露,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微博)对该地块投入了大量精力。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昨日在微博上表示,“之前,我们尽全力,以非常友好的态度想与复星精诚合作,共同建设好上海8-1项目。这期间,有许多朋友帮助调停。看来这一切都没有阻止复星要走打官司这条路的决心。现在我们只能与另两个被告方(绿城和证大)拿起法律的武器,全力应战了!

  与此同时,SOHO中国昨日发表声明表示,SOHO中国收购8-1项目的50%权益,并不涉及转让海之门公司的股权,复星就此并不享有优先购买权,也不存在侵犯复星所享有的优先购买权。

  SOHO中国表示,复星先于SOHO中国和证大地产、绿城中国商讨购买8-1项目50%的权益,但三方始终没有达成一致。之后,SOHO中国才开始与证大地产、绿城中国洽商购买8-1项目50%权益,且谈判期间无论是SOHO中国还是证大地产,均一直向复星通报相关的进展,但复星最终给出的商业条件低于SOHO中国所出的商业条件。

  ■ 焦点

  SOHO是否打了擦边球?

  北京市京华律师事务所律师秦兵昨日对记者表示,按照公司法规定,公司出售股权时,股东具有优先购买权。“优先购买权指的是在同等条件和同等价格下。比如双方都有10亿,那么股东就具有优先权,但对方出10亿,股东出9亿就等于放弃优先购买权。”秦兵说。

  SOHO中国在声明中称,收购8-1项目的50%权益,并不涉及转让海之门公司的股权,复星就此并不享有优先购买权。秦兵认为,SOHO中国打的是擦边球,他们在声明中表示并非收购公司股权,而是对项目有50%的权益,以避开公司法中股东优先收购权的规定。四个股东在设立海之门房地产投资公司时,会制定相关的公司章程,海之门的公司章程里应当有对这块土地开发权限的相关规定和文件资料。要判断交易是否符合法规尚需更多的材料。

  秦兵认为在没有掌握具体材料的情况下,不能预测诉讼结果。(李蕾)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