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里巴巴最快下月退市 小股东不满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6日 00:00  北京青年报

  特别股东大会昨日投票通过公司私有化计划 ———

  本报讯 马云(微博)的一盘大棋又完成了关键一步,昨天阿里巴巴(微博)集团和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巴巴B2B公司)联合宣布,阿里巴巴B2B公司的私有化计划已经在法院会议及特别股东大会上获得通过,最快将在下个月撤销上市公司地位。

  ■八成以上股东赞成私有化

  昨天上午9点,阿里巴巴B2B的股票在港交所停牌,同时法院会议和特别股东大会在香港君悦酒店举行,参加会议的包括阿里巴巴B2B首席财务官武卫等高管,不过董事长马云并没有出席。

  在亲自或委派代表出席的185名股东中,155人对阿里巴巴B2B私有化计划投出赞成票,占83.78%;如果以票数计算的话,赞成私有化计划的比例更高,达到95.46%。

  根据港股退市的相关程序,阿里巴巴B2B私有化计划在股东大会上获得通过后,还需要在公司注册地开曼群岛的大法院聆听最终判决,如果计划得到法院批准,阿里巴巴B2B将于2012年6月20日退市。

  ■小股东不满私有化价格

  阿里巴巴集团是在今年2月21日宣布,计划以每股13.5港元的价格,回购阿里巴巴B2B余下股份并将该公司退市,13.5港元也恰好是阿里巴巴B2B在2007年上市时的发行价。

  有不少评论人士认为,阿里巴巴B2B私有化的价格偏低,昨天的特别股东大会上也有一些小股东对此表示不满。武卫回应称,私有化价格是在参考市场交易价格和同类公司私有化作价的基础上做出的,同时还考虑了公司的估值因素。

  有统计显示,在香港联交所过去3年的私有化案例中,私有化价格与该股票最后10个交易日平均收盘价相比,溢价幅度通常在25%至45%,而阿里巴巴B2B私有化价格的溢价幅度为55.3%。照此计算,阿里巴巴集团将总共花费约190亿港元(约25亿美元)实施私有化计划。

  ■回购股份资金或来自贷款

  阿里巴巴集团表示,实施阿里巴巴B2B私有化计划主要原因是为了实现战略转型,而在这个过程中有可能影响该公司中短期业绩,因此提供给投资者一个选择退出的机会,而从股东大会的投票结果来看,绝大多数股东都对该计划持赞成态度。

  就在前几天,阿里巴巴集团还宣布了将投入71亿美元回购雅虎所持股份,加上私有化阿里巴巴B2B的25亿美元,阿里巴巴集团为完成这两步棋所需资金接近百亿美元。

  今年2月初,阿里巴巴集团曾向多家海外银行组成的财团贷款30亿美元,有媒体称该笔贷款为期3年,年利率4%左右,而这笔贷款将首先用于阿里巴巴B2B的私有化计划。对于未来几年的利息负担,阿里巴巴集团相关人士曾表示,在构建贷款结构时,该公司一直保持比较保守的杠杆率,而且公司充足的现金流也将为还贷提供支持。

  根据雅虎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显示,阿里巴巴集团2011年第四季度净利润为2.54亿美元,同比增长452%,截至2011年12月31日,阿里巴巴集团流动资产为40.85亿美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