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淡马锡近200亿港元调仓引中资银行股多空激辩

  业绩稳步增长可期还是资产质量下降难免

  先是大手笔承接工商银行股份,后又沽出建设银行中国银行股份,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淡马锡一个月间对中资银行股的操作可谓眼花缭乱。减持主因是建行、中行盈利低于预期,还是海外机构在赚得盆满钵满之后,开始整体看淡中资银行股的投资价值?

  目前,内地机构对银行股的投资价值存在分歧。中央汇金公司与保险公司去年四季度以来频频增持银行股,也有不少市场人士坚持不看好银行股。一位银行业高管坦承,不良资产反弹、再融资压力、业绩大幅滑坡都是中资银行将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但从目前情况看,中资银行的风险依旧可控,未来业绩增长将保持在适当水平。考虑到稳定的分红比例,未来银行股依旧是机构资金配置的首选。

  淡马锡减持建行中行

  近期,淡马锡减持建行、中行引发市场关注。据媒体报道,淡马锡通过旗下的Fullerton Financial Holdings Pte Ltd,以每股作价3.13港元至3.18港元配售30.79亿股中行H股股份,涉资最多约98亿港元。淡马锡通过旗下Cairnhill Investments Mauritius Pte Ltd,以每股作价5.99港元至6.1港元,配售16亿股建行H股股份,涉资最多约97.6亿港元。

  去年以来,淡马锡频繁上演“低买高卖”的精明交易:去年7月初以每股6.26港元卖出15亿股建行H股,8月以每股4.94港元承接美银出售的建行H股,每股赚取差价1.32港元。去年11月又增持37.7亿股建行H股,平均每股作价4.93港元,此次的配售价最低为5.99港元,获利幅度最多可达21.5%。

  在中行股份的操作上,淡马锡去年7月初以平均每股作价3.63港元减持51.88亿股中行H股,8月又以平均每股作价2.972港元买入9711.7万股中行H股,每股差价达0.6港元。

  对于此次减持,某券商港股分析师表示,考虑到此前刚从高盛手中接货工行,这次减持建行和中行的换仓交易令人看不懂。一方面,虽然此前工行买得便宜,但此次卖出建行和中行存在折让,两笔交易相隔太近且标的均为大型中资银行,并没有为淡马锡带来盈利。另一方面,此次中行的减持价和前一次的增持价相差很小,显然不是一次成功的高抛低吸。

  境外机构银行业分析人士表示,淡马锡此次减持的时机早于预期,因为它刚增持建行不久,期间股价升幅不大,而且目前中资银行股的估值仍算便宜。他认为,淡马锡此次减持的目的是在增持工行后保持投资中资银行股的资金比例,似乎与淡马锡对个别股票的看法无关。

  境外战略投资者纷纷套现

  是正常的调仓还是战略性减持?淡马锡的操作在业内引发思考。

  无独有偶,近些年,中资银行的多起跨国联姻走到了尽头。花旗银行与浦发银行(微博)“分手”,美国银行沽空建行,高盛减持工行、苏格兰皇家银行与李嘉诚基金减持中行。

  在金融危机的压力下,中资银行的境外战略投资者纷纷抽资以自保。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中资银行在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时,希望用股权换取机制、管理和技术。然而,在境外投资者盈利非常确定的情况下,它们无疑会套现了结,战略投资者已自觉或不自觉地演变为财务投资者。

  一位外资投行人士表示,淡马锡此次减持建行和中行确实存在获利回吐的可能,但更重要的是淡马锡对中国银行业风险的担心。“听说他们近期频繁拜会一些银行业人士,希望获知中资银行的实际风险状况。”他说,相信淡马锡是对未来半年到一年的两家银行的风险状况作出评估后才作出持股调整。尤其是此次减持是在银行一季报披露后,建行、中行一季度的盈利增速并不理想,而工行的表现相对稳健得多,所以调仓不难理解。

  上述外资投行人士表示,高盛、摩根士丹利、美林等大型境外机构今年初均对中资银行的投资价值持谨慎态度,它们现在给予买入评级的仅仅是工行、民生等几家业绩和风险控制表现不错的银行。

  当高盛、美国银行甚至淡马锡都在减持中资银行股的时候,下一个是谁?据某券商分析师表示,现在西班牙对外银行的动向值得关注,该行在中信银行的持股比例达到15%。

  银行股价值判断存分歧

  低估值,高分红,良好的业绩增长……银行股集这些令人艳羡的因素于一身。但自2008年以来,银行股一直是A股市场的弃儿。例如,华夏大盘基金2011年年报认为:银行业整体的盈利增长已脱离实体经济的支撑,未来盈利能力的下滑和资产质量的恶化难以避免。

  但银行人士依然看好银行股。对于不良贷款季度性的波动,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在2011年年报发布会上说:“不能因为我们银行咳嗽了一下,就说成感冒了。”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微博)表示,从国际银行业运行情况看,中国银行业目前这么低的不良率较少见。在不良率很低的基础上,未来不良率稍有上升实属正常。

  2011年和今年一季度,上市银行均取得了靓丽的业绩。在目前上市公司业绩下滑的大背景下,上市银行显得一枝独秀。某分析人士指出,银行股的长期增长是确定的,银行的成长与宏观经济密切相关,虽然短期经济出现调整和下滑,但中国经济的前景依然向好。

  西南证券(微博)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刚(微博)认为,银行股具有低市盈率、高股息率、与H股价格接近的优势,但动态看存在收费项目清理、地方融资平台债务处置、利率市场化、首发融资和再融资等负面隐忧,可以说是静态低估、动态存忧。

  中央汇金公司、保险资金以及一些产业资本近期加仓银行股权的行为提振了持有银行股的信心。去年三季度,史玉柱(微博)高调增持华夏银行和民生银行。去年10月以来,有“国家队”之称的中央汇金公司不断增持四大国有银行。多家大型险资公司近期不断提高对中资银行股的配置比例。

  今年初以来,A股银行板块的表现略逊于A股整体。市场人士表示,银行股对于大资金确实具有足够的吸引力,但从中短期股价的提升潜力看,由于市场上散户太多,同时市场流动性不够,银行股缺乏赚钱效应,不符合市场的口味,“大象起舞”可能还需要耐心等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