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淡马锡倒腾已久 中资银行要习惯股权更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4日 01:39  国际金融报微博

  本报记者 付碧莲

  5月3日,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淡马锡透过旗下的Fullerton Financial Holdings Pte Ltd,以每股作价3.13-3.18港元,配售30.79亿股中行H股股份,涉资最多约98亿港元。同时,淡马锡则以其分支Cairnhill Investments Mauritius Pte Ltd,以每股5.99-6.1港元,配售16亿股建行H股股份,涉资97.6亿港元。

  淡马锡发言人Jeffrey Fang称,淡马锡此举一定程度上是为中国和其他地区可能出现的投资机会做准备。

  倒腾已久

  外界看得有些眼花,淡马锡赚得相当精彩

  淡马锡并不只是卖。就在4月18日,高盛第四次大规模减持工行的股份,接手的就是淡马锡,以23亿美元(约合179亿港元)从高盛手中买入工行35.5亿股H股。

  这还仅仅是一个来回。淡马锡的“倒腾”纪录,可以列很长的单子。比如2011年7月初淡马锡以每股平均价3.63港元,减持51.88亿股中行H股,套现逾188亿港元。此后于2011年8月,以每股2.972港元的低价补入9711.7万股中行H股。

  美国银行、花旗集团、高盛、摩根大通等大型跨国银行接二连三地出售中资银行股权,可以被视为“弃卒保车”的无奈。淡马锡控股在中资银行股权上既买又卖的倒腾,到底是为了什么呢?

  “虽然,外界看得有些眼花,不过淡马锡在倒腾中资银行股权的买卖上笔笔赚得相当精彩。”一位银行业内的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笑称。

  赚钱为首

  淡马锡来回倒腾此后一定少不了

  此次,淡马锡抛售中行及建行H股共套现达195亿港元。而就在上月,淡马锡刚刚豪掷179亿港元接盘由高盛出售的35.5亿股的工行H股。目的何在?

  “作为主权财富基金,保证资金的安全和追求收益最大化是其最高的宗旨,也是自然的市场交易行为,淡马锡控股后肯定还是会在中资银行股权之间倒腾。”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而纵观近几次淡马锡的股权买卖均是获利颇丰。比如,2011年8月,淡马锡以每股2.972港元补入9711.7万股中行H股。以5月2日的最低每股3.13港元的配售价来算,涨幅达5.3%。

  同样,淡马锡先于2011年7月初以每股6.26港元沽出15亿股建行,并紧接于8月份,以每股4.94港元接收美银所沽售的建行H股,赚取每股差价1.32港元。此后淡马锡再于11月增持37.7亿股建行H股,每股平均价4.93港元,以周三最低每股5.99港元的配售价,涨幅高达21.5%。

  近期,中资银行H股表现颇佳,中国银行H股今年迄今为止累计上涨了14%,建设银行H股则上涨了13.7%。在此情势下,显然也是淡马锡低买高卖的好时机。

  习惯倒腾

  中资银行必然需要习惯股权更迭,也不应太过关注于一时股价的波动

  对于外资抛售行为,市场抱有一种“敌视”的姿态。昨日港股市场上,中资银行股纷纷走弱,恒生指数收报21249.53点,下跌59.55点,跌幅0.28%。中国银行跌3.07%,建设银行跌3.08%,工商银行跌1.34%,农业银行跌2.47%。

  “淡马锡出售中资银行股权对中资银行H股股价的影响应该是短暂的。淡马锡这样的主权基金很少会采取追涨杀跌的做法,而是往往会在估计下跌之时逐步买入,在股价上涨之时抛出一部分,从这个角度而言,反而会对股价起到一定的稳定作用。”奚君羊表示,“淡马锡倒腾买卖中资银行股权并不代表其看多或看空某个银行个股,也不影响其对中资银行长期持股的整体方略。”

  自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淡马锡在2008年、2009年亏损高达400亿美元,因此淡马锡开始沽售手头持有的巴克莱等欧美银行的股权。截至2011年3月31日,淡马锡的投资组合价值约为1600亿美元,而对中资银行的投资达到180亿美元左右,更是占到其全球金融投资板块的36%。

  “作为中国银行业最大的外来投资者,股权的买卖行为自然会比较多。而作为上市公司,中资银行必然需要习惯股权更迭,也不应太过关注于一时股价的波动,而应专注于提升经营能力,让股价能正确反映银行的业绩。”奚君羊表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