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想部分商用PC生产将移至日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5:15  证券日报

  计划在未来3年内把在日本电脑市场占有率从目前的25%提升至约30%

  ■本报记者 李 冰

  近日,据日本媒体报道,全球第二大PC厂商联想集团(微博)决定将部分商用电脑生产能力从中国移至日本,以缩短交货时间,降低运输成本和风险。

  联想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我们已经拥有优势的区域,比如说日本,我们现在在日本的份额是第一,我们希望长期保持第一。日本的消费者对本国的品牌接受度比较高。”

  中投顾问IT行业研究员王宁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联想此举一方面,更大范围开拓日本市场,提高日本电脑市场占有率,也可减少运输成本以及运输过程中受损率;另一方面,提高品牌形象,日本制造的电子产品质量是众所周知的好,在日本生产,既可以利用日本生产线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次品率,又可以利用‘日本制造’卖点提高产品知名度,并且提升品牌形象。”

  制造业回归日本潮流隐现?

  今年3月发布的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低落声中,联想集团宣布把笔记本电脑的一部分生产搬到被他们并购的NEC公司的日本工厂去。这似乎揭开了中国产品日本制造的序幕,不仅是联想,一些外国企业,比如惠普(微博)也把一些生产搬回到日本。究其原因就是日本制造在产品质量上具有神话般的可信度。

  联想把笔记本电脑的生产搬回日本现在主要是应对日本市场的需求,但是中国游客对日本制造的高度评价,也意味着巨大市场的存在。

  2011年7月份联想和NEC联合宣布双方已共同组建NEC联想日本集团,其中联想集团持股51%,另49%股份由NEC持有。据联想最新公布的财报显示,联想与NEC的合资公司在日本市场PC销量同比增长了231%。

  联想集团与日本NEC合资公司旗下的米泽工厂(位于日本山形县米泽市)计划于年内开始生产联想电脑,并计划在未来3年内把在日本电脑市场占有率从目前的25%提升至约30%。

  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杨元庆透露,通过与NEC合作,联想在日本市场的利润改善也很客观,“利润有几千万美金,利润率比联想总平均利润率还要高。”

  王宁远认为联想此举意图明显:“首先,日本制造在产品质量上具有极高的可信度,全世界绝大部分人对日本制造出来的电子电器类产品质量是深信不疑,而对于中国制造的电子电器类产品质量可信度则逊色不少;其次,由于我国廉价的劳动成本已不再是竞争优势,早在2003年日本企业富士通就已经通过彻底的自动化而把人工成本压缩到整个生产成本的2%以下,而NEC通过对细胞生产方式的细化,使每台个人电脑的生产时间都缩短1秒钟,从而增加每天的生产量。”

  有业界人士分析称,鉴于NEC的客户多数在日本国内,因此在联想完成NEC并购后,这些客户有可能担忧联想将NEC的制造业务从日本迁移至其他地区、导致质量下降;联想此举,具有一定安抚日本客户的作用。

  利弊共存

  王宁远:此举对联想有利之处,首先,可以更方便的开拓日本市场,增强联想笔记本电脑在日本的市场占有率。其次,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及整体形象,日本电子制造处全球领先地位,有着很高的信誉度,联想把产品放在日本生产,既可以提高产品质量,又可以提升联想品牌的整体形象。不利之处,中国企业进入日本进行生产需要整合两国的经营资源,而这种整合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一旦整合不成功将会大大挫伤联想的经营业绩。

  中国企业进入日本进行生产需要整合两国的经营资源,而这种整合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日本企业曾经用日本企业的思维来整合两国资源,结果在他们的眼里看到的是日本模式的走形而不是创新,所以,他们只好让制造业回归日本。但是,比较早就把生产搬回日本的佳能(微博)之所以取得骄人的业绩,不是因为他们的回归而是他们的经营战略。因为有很多企业在效仿着把生产搬回日本,而佳能的细胞生产方式更是已经普及到日本很多行业中,然而这些企业的业绩却有天壤之别。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