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季GDP增幅创3年最低 银行AH股走势分化藏玄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4日 01:20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

  每经记者 杨可瞻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怎么样?来看看统计数据吧。国家统计局4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8.1%,增速创近3年来新低。

  此前一天,来自央行的新增信贷则显得更为乐观:一季度新增信贷2.46万亿元,3月份单月就达到1.01万亿元,远超预期。

  一个资本市场上值得关注的现象是,针对创14个月新高的3月新增信贷额,A股的银行股竟然毫无反应,相比之下,在H股上市的银行股却集体井喷。

  分析认为,这与内地及海外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不同预期相关。

  经济增速低于预期

  8.1%!今年一季度的GDP增速较去年四季度的8.9%大幅回落,环比增长1.8%。从工业生产看,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1.6%,3月同比实际增长11.9%,较1~2月速度加快了0.5个百分点。

  根据Bloomberg统计,此前经济学家预计我国GDP增速约为8.4%,这意味着,实际值较预期足足低了0.3个百分点。一个明显的特征是,预测排名前八的经济学家中只有CapitalEconomics的MarkWilliams预测值低于8.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从2002年3月开始,中国经济增速(按季)只有4次低于8.1%,分别是2003年二季度 (7.9%)、2008年四季度(6.8%)、2009年一季度(6.2%)和二季度(7.9%)。

  相比之下,更前一天发布的我国新增信贷数据,是一季度中为数不多能令人兴奋的指标。数据显示,一季度新增信贷增加2.46万亿,达到了全年30%的目标。其中,3月新增信贷1.01万亿元,创14个月新高;同比增长48.66%,创2010年11月以来最快增速。

  有海外分析人士认为,新增信贷井喷暗示中国政府正试图避免经济向深渊滑去,货币政策正出现放松迹象。

  新增信贷“众生相”

  即便一季度新增信贷令人着迷,但若从分项数据看,结果可能不尽人意。

  首先,3月新增信贷同比增长1.01万亿,环比增长约3000亿,这主要来自4个部分,分别是居民短期贷款(1500亿)、居民中长期贷款(600亿)、企业短期贷款(500亿)和票据融资(300亿)。从居民短期贷款看,其主要分布在个人短期消费贷款和企业主经营性贷款。3月这部分贷款增加1886亿,远高于去年3月的1460亿;从居民中长期贷款看,其主要分布在个人住房贷款上,但3月环比增长有限,较去年3月更减少2300亿;从企业短期贷款看,这部分主要来自票据融资和短期贷款,但一季度较去年却下降了4000亿,3月环比较2月有所改善。

  南华期货宏观总监张一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新增信贷结构性变化显示目前企业信贷需求仍非常疲弱,一方面,目前银行贷款主要给大型企业,另一方面,政府主导的投资特别是房地产在明显下滑。一个迹象是,央企大幅减少了拿地和开工,主要靠旧有项目建设、销售。另外,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地方投资、铁路投资都在回落,进一步抑制了企业信贷。至于个人信贷增长有限,主要原因还是买房需求下滑。预计在今年5月前,这一趋势都将得以保持。

  银行AH股走势分化

  蹊跷的地方在于股票市场。对于同一个新增信贷数据,银行AH股却出现了不同的解读。昨日,申万银行指数下跌0.1%,14家银行A股中只有3家收涨,涨幅最大的是交通银行(0.42%)。相比于A股,港股市场却像一个出手阔绰的慈善家。请不要羡慕嫉妒恨:周五恒生H股金融指数暴涨3.4%,涨幅领先所有分类指数。其中,传统五大国有银行平均上涨2.8%,农业银行(01288,HK)更是狂飙近6%。

  海外投资者押注中国将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内地投资者却担心经济能否软着陆。于是,两地银行股出现了迥异的表现。法国巴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于经济数据,A股银行股和H股表现差异如此之大,最关键原因在于很多海外投资者认为中国经济将硬着陆,极端者甚至认为GDP增速会下滑到6%~7%。但当一季度经济增长在8%以上时,加上新增信贷创新高,反而形成了超预期利好。但对于A股市场,由于不如港股成熟且没有合力,很难想象银行股能持续爆发。

  一季度是经济底部?

  如果你能体会一支自己钟爱的豪门球队滑落至保级队伍的感受,你就能想象中国经济带给投资者的感情冲击。几年前,我们是新兴市场最有竞争力的国家,吉姆·罗杰斯大呼他爱上了这里;现在,频频见诸报端的词语却是“着陆”。

  至于怎么着陆,这并不取决于中国经济是空客380还是图154,而在于如何驾驶。陈兴动认为,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8.1%并不意外,这一增速转为季调年化率大概在7.4%。假设未来经济增速保持目前水平,那么2012全年将在7.4%~7.5%。这不是大家想看到的,市场一般只能承受8%左右的增速。新增信贷方面,尽管创数月来新高,但考虑到影子贷款在减少,目前实际融资总量保持不变甚至有所降低,当然,3月确实有所改善,“目前情况看,一季度按季算肯定是经济底部,但按年看2012年触底概率只有70%。”

  野村证券则表示,中国一季度经济增速略好于预期,修正2012年经济预期至8.4%。预计经济增长很可能在一季度见底,这是因为一些领先指标如官方PMI、新增信贷都表明经济有望在未来数月内复苏。另外,工业产值和零售销售在1~2月都比较疲软,却均在3月有所抬头,这都可能被日益放宽的宏观政策所刺激。尽管宽松政策将帮助经济复苏,但2012年不存在降息可能,理由是经济很快将反弹且3月通胀意外上行,预计年内央行将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