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云的救赎:港版中石油私有化 或意在从雅虎赎身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5日 08:24  华夏时报微博

  本报记者 罗小卫 北京报道

  190亿港元私有B2B,阿里巴巴(微博)或添赎身筹码

  马云(微博)又一次成了焦点。

  众所周知,阿里巴巴集团如何从雅虎手中“赎回”40%的股获取“自由”一直是马云颇为头痛的问题,一波未平时一波又起,2月21日,马云突然宣布对其B2B上市公司阿里巴巴(1688.HK)发出私有化要约,准备以每股港币13.5元的价格,购买在外流通的股票,从而实现B2B的私有化,市场预计此次马云将耗资190亿港币左右。

  港版“中石油”私有化

  “阿里巴巴集团向在香港上市的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1688.HK)发出了私有化要约,准备以每股港币13.5元的价格购买在外流通的股票,从而实现B2B的私有化。”2月21日晚间,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CEO马云在内部邮件中做如上宣示。

  马云所提回购价格与2007年底上市招股价持平,该价格较2月9日停牌前的最后60个交易日的平均收盘价格溢价60.4%,如私有化成功,预计将耗资190亿港币左右。

  阿里巴巴在港交所公告中称,13.5港元的回购价格将不会再提高。而根据港交所的相关规定,阿里巴巴发出此公告后将没有权力再提高回购价格。公告还显示,阿里巴巴集团目前持有上市公司阿里巴巴73.45%的股份,照此计算,阿里巴巴将收购余下26.55%股份。

  阿里巴巴以B2B业务于2007年11月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其上市之时,市值超过200亿美元,紧随雅虎日本成为亚洲市值第二的互联网公司;市盈率高达300倍;融资17亿美元,超过谷歌(微博)成为科技领域融资之最(同时创港股融资纪录);超额认购258倍,冻结资金高达4500亿港元,创香港股市当时的冻资最高纪录。

  此后阿里巴巴股价走势形成港版“中石油”,IPO后不久达到最高的41.8港元一路下跌,时近一年,创出3.46港元的震撼低价。

  2月22日,阿里巴巴B2B公司恢复交易,以13.18港元高开,收盘报收13.2港元,较2月9日停牌时大涨42.7%,并成为港交所当天五大活跃股票之首。

  阿里巴巴公布的2011年财务报告显示,阿里巴巴2011年全年营收同比增长15.5%至人民币64.2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6.6%至人民币17.1亿元。2011年第四季度营收9.4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8.8亿元同比增长7.5%,第四季度净利润3.8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11亿元同比下滑5.8%。

  “随着国际国内经济环境的进一步严峻,特别是中小企业在面临原材料、汇率、劳动力成本等巨大压力下,B2B的业务模式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需要加快转型和升级。在这方面,我们思考过,痛苦过,也一直在努力。但受限于上市公司的架构,升级的决心不够大,动作也不够彻底。”马云在内部邮件中称。

  意在从雅虎“赎身”?

  “局部的小调整已经没有办法对B2B进行根本性的完善。”马云在内部邮件中解释私有化的原因,“我们下决心把B2B私有化,对业务进行全面的调整、改革和升级,以期更好地服务我们的客户。”

  对于此次阿里巴巴B2B业务私有化,易观国际(微博)分析师齐剑哲2月22日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2月9日香港联交所所报的每股股份收市价为9.25港元。相比阿里巴巴上市首日的每股35港元价格,阿里巴巴市值大幅缩水。由于其业务增长速度放缓,迟迟无法打动投资人。此时选择退市,不失为一个正确的选择。

  齐剑哲进一步分析称,阿里巴巴私有化B2B可能是在推进“大阿里战略”。阿里巴巴四季度的财报中指出,阿里巴巴2011年会员总数出现了减少,虽然全年营收依然保持增长,但增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放缓,从某种意义上显示出,阿里巴巴B2B业务发展进入到转型期。2011年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将淘宝分拆为一淘网(搜索)、淘宝网(微博)(C2C)、天猫(微博)(B2C),并将三家公司与阿里巴巴B2B相互协作,通过一站式服务将企业价值实现最大化。若阿里巴巴集团今后整体上市,凭借阿里巴巴平台在整个电子商务产业链上的地位将使其获得理想的估值。

  而另有市场观点分析认为,此次马云私有化B2B业务还可能与回购雅虎所持的40%股权有关。有消息称,目前马云与雅虎谈判的最新进展是达成一个重要协议“合理避税”。雅虎已从美国税务署获得非正式的表态,即“资产换股权”交易将享受免税。该消息同时称,按照双方目前讨论的交易计划,阿里巴巴集团打算以银行贷款、现金以及资产置换的方式从雅虎手中收购25%的股权,而雅虎将保留15%的股权。

  有市场观点指出,阿里巴巴集团推出的资产有可能就是B2B业务26.55%的流通股股权。该观点进一步称,对于阿里巴巴集团来说,通过此方案可以在交易后使得马云及其管理层在集团中拥有约56%的股权,达到绝对控股,同时阿里巴巴集团可以在不失去对其B2B业务的控制权的情况下,换回整个集团约25%的股份。

  对于各方关注的私有化与回购雅虎所持股权之间的关系问题,阿里巴巴在港交所发布的公告称,阿里巴巴集团正在和雅虎讨论重组雅虎持有集团股份的可能性,但尚没有达成协议的或实现关于达成协议的确定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