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里巴巴宣布私有化退市 专家称马云意在关门打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7:21  中国广播网微博
阿里巴巴宣布私有化退市(资料图) 阿里巴巴宣布私有化退市(资料图)

  中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晚间,阿里巴巴(微博)集团宣布,正式向其在香港上市的子公司阿里巴巴B2B董事会提出私有化要约,回购价为每股13.5港元。也就是说,阿里巴巴集团要以每股13块5港元的价格回购上市公司的所有股份。一旦成功,阿里巴巴将从港交所摘牌退市,彻底私有化。

  事实上,从2月9日,阿里巴巴停牌的时候,市场就已经开始风传阿里巴巴即将私有化。所以昨晚的消息并不令人吃惊。

  不过,阿里巴巴集团为什么会在这个时候选择私有化,马云(微博)是在下着一盘什么棋?昨晚,马云在一封公开邮件中表示,阿里巴巴私有化战略是为了实行战略转型升级,B2B业务模式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分析:退市是为甩掉B2B这块鸡肋

  相比于马云转型升级的说法,互联网观察家方兴东(微博)在接受新闻纵横值班编辑陈俊杰的采访时则直白的表示,阿里巴巴私有化退市就是为了甩掉阿里巴巴B2B这块食之无味的鸡肋。

  方兴东:这个B2B这块退市,在它整个发展战略上会更加灵活,因为原来2007年上市的时候,当时B2B是整个公司里面最有价值的部分,然后通过上市以后获得资金,通过资金发展,目前整个公司的重点最有价值的东西在淘宝和支付宝(微博)这儿,现在价值来说那么那块变成一个好小的一部分了,这样的话,它整个公司未来资本运作它肯定要围绕最有价值的来开展。

  影响:退市导致中小股东受伤

  马云还表示说,私有化要约也可为股东提供一次具有吸引力的变现机会,不过,方兴东认为13块5的回收价格与当初的发行价完全持平,中小股东其实受伤不小。

  方兴东:我觉得当阿里巴巴的股东好像都不太,处境都不太好。包括雅虎,虽然是最大的股东,但是我觉得还是没有得到应有的,我觉得这个应该说是上市以后进去的大部分股东都被套牢了,我觉得现在它以发行价退市,五年时间还是能拿到钱,应该说买阿里巴巴股票的人大部分人不得不接受这个现实。所以以马云来说,在公司来说当年以这个价格拿到了这个钱,现在还是以同样的价格把股份收出来,现在用的是无息贷款,在马云来说可能是一个划算的事情,但是在小股民来说遭到了损失,但是你没办法,因为它的股票起不来的话,你还是拿着B2B股票的话还是看不到光明。

  解读:退市目的是“关门打虎”

  阿里巴巴的公告还特意提到,私有化与回购雅虎拥有的阿里巴巴股份没有关系,方兴东则认为,马云此举其实目的就在“关门打虎”。

  方兴东:我觉得私有化最大的一个考虑还是处理雅虎的股份问题,B2B这块上市公司,上市公司作为雅虎第一大股东,它很多诟病的地方,按上市公司要求必须得披露,这种公开化肯定不利于底下的操作,如果私有化以后他们就可以关起门来自己解决了,或者我们说可以关起门来打虎了。雅虎与股东之间关起门来看怎么解决,这样反而对马云来说会更有利,等到把雅虎问题解决完以后,阿里巴巴整体上市在创业者来说,在团队来说我觉得会利益最大化吧。

  至于为什么选择这个时候私有化,马云没有解释。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的看法是,选择这个时候,对阿里巴巴来说是最划算的。

  李大霄:一般来说偏低的时候才会比较多的私有化,才会有比较多的回购,总体来看,A股的股票也好、港股还有境外市场的一些股票也好,都发生过一个私有化的情况,说明现在的股票价格还是偏低的。

  预测:阿里巴巴在解决内讧后会重新上市

  私有化的阿里巴巴的下一步棋将会是什么?方兴东认为,轻装上阵的阿里巴巴在解决内讧之后肯定会重新上市。

  方兴东:我觉得第一步就是把雅虎给他解决掉,我刚才说的“关门打虎”。先把第一大股东,以最好的价格最有力的办法把它决掉,处理完以后,整个团队能够主导整个公司以后再去上市跟它上市的融资额度,我觉得可能跟FACEBOOK会有一拼吧,在马云来说整个战略我觉得应该说一步步越来越对他有利吧。

  B2B(Business To Business),因为英文中的2的发音同to,所以简写为B2B,是指一个市场的领域的一种,是企业对企业之间的营销关系。电子商务是现代B2B marketing的一种具体主要的表现形式。它将企业内部网,通过B2B网站与客户紧密结合起来,通过网络的快速反应,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从而促进企业的业务发展。

  B2C是英文Business-to-Customer(商家对顾客)的缩写,而其中文简称为“商对客”。“商对客”是电子商务的一种模式,也就是通常说的商业零售,直接面向消费者销售产品和服务。这种形式的电子商务一般以网络零售业为主,主要借助于互联网开展在线销售活动。B2C即企业通过互联网为消费者提供一个新型的购物环境——网上商店,消费者通过网络在网上购物、在网上支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