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里巴巴将耗资190亿港元私有化B2B公司

  ⊙记者 翟敏 ○编辑 裘海亮

  阿里巴巴(微博)昨晚通过港交所发出公告证实“私有化”,这与外界猜测的本周三时间节点一致。

  阿里巴巴集团目前持有阿里巴巴上市公司73.5%的股份。在公告中,阿里巴巴集团指出,将向阿里巴巴B2B公司董事会提出私有化要约,拟以每股13.5港元回购股票,该价格与2007年底上市发行价持平,该价格较2月9日停牌前的最后60个交易日的平均收盘价格溢价60.4%,比最近10个交易日平均收盘价溢价55.3%。

  公告称,阿里巴巴集团执行上述私有化交易所需资金在182.5亿港元和196.28亿港元区间。

  该私有化交易正值阿里巴巴集团与雅虎关于股权回购的谈判期间。公告指出,上述私有化交易不会以可能的雅虎交易完成为先决条件,而阿里巴巴集团亦不会订立任何以计划生效为先决条件的有关可能的雅虎交易的协议。

  2007年,阿里巴巴上市开盘价30港元,较发行价13.5港元上涨122%,而2010年以来,阿里巴巴股价从18港元逐渐开始滑落,截至停盘前,阿里巴巴股价9.25港元。

  阿里巴巴表示,推动集团对上市子公司阿里巴巴的私有化操作,主要是考虑在集团实行战略转型升级期间,给小股东一个变现投资收益的机会;而战略转型将可能会在中短期内导致收入增长变缓,影响盈利预期。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微博)表示,“将阿里巴巴私有化,可让我们免于承受拥有上市子公司所需面临的压力,能够制定对客户最有利的长远规划。私有化要约也可为我们的股东提供一次具吸引力的变现机会,而不必较长时间等待公司完成转型。”

  目前,由阿里巴巴独立非执行董事组成的独立董事委员会已经成立并在评估上述私有化建议,而相关执行文件将可能尽快派发给各股东。

  阿里巴巴的股东将在适当的时间收到计划文件,并获邀参与有关要约建议的投票。同时,阿里巴巴集团也在公告中指出,打算通过新的外部融资及手中已有的现金来筹措私有化所需的资金。

  计划生效后,所有计划股份将被注销,阿里巴巴将于计划生效日后立即向香港联交所申请撤销股份在香港联交所的上市地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