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阿里巴巴B2B溢价46%私有化 或铺路整体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7日 01:09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徐洁云

  13.5港元,恰好与当年发行价等同。颇具玩味的是,四年多的资本市场之旅,阿里巴巴(微博)网络有限公司(01688.HK)股价或走了个轮回。

  昨天,有香港媒体爆出消息称,阿里巴巴集团将为私有化开出每股13.5港元的价码,这刚好与2007年公司IPO发行价相当,较停牌前收盘价溢价46%。照此计算,阿里集团需要为此付出182.31亿港元。

  传溢价46%回购

  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是阿里集团旗下的B2B业务板块。9日起,该公司开始停牌,称将澄清一项与控股股东交易的揣测,而有关交易对其可能会也可能不会产生影响。

  关于私有化的价格,阿里巴巴集团对此保持沉默,发言人John Spelich仅表示“不予置评”。不过,一位知情人士昨天向《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记者透露,应该是13.5港元这个价位。

  公开信息显示,阿里巴巴集团目前持有上市公司73.12%股权即36.52亿股,照13.5港元/股的收购价格计算,私有化成本为182.31亿港元。截至去年6月底,阿里巴巴持有现金为101.11亿港元。

  有消息人士说,以招股价作为私有化价格,在于考虑当年认购新股的股东能否得到平手离场的机会。

  投中集团首席分析师李玮栋认为,投资者需要考量其入场成本。与发行价相当的收购价格,是否能令投资者满意尚不易确定。

  阿里巴巴B2B于2007年11月6日挂牌上市,首日即大涨1.9倍,且在之后一个月内直线上冲,于11月30日达到了39.7港元,孰料这便已是其股价顶峰。此后便旋即直落,一年后的2008年11月28日落至4.30港元谷底。最近52周,阿里巴巴B2B公司股价区间为6.39港元至17.7港元,而最近三个月则在七八港元上下徘徊。挂牌至今,阿里巴巴B2B公司累计已下跌31.5%。

  不过,对此考量或许应考虑到香港资本市场的大势背景。当初上市时,香港恒指正攀上3万点高峰;而今恒指相较已下跌26.2%,由此算来,IPO持有至今的股东机会成本不算高。

  启明创投董事总经理甘剑平说,在私有化过程中收购方通常会给出平均35%的溢价,现在阿里集团给出的溢价为46%,“看来还算厚道。”

  在私有化消息传出之际,阿里巴巴B2B公司的业务推进却未停止。昨天下午,他们还宣布推出一款新的产品,针对中小企业出口商提供10组的主营产品认证服务。这是在为阿里巴巴提供了又一款收费服务产品。

  阿里巴巴B2B公司私有化消息频频的同时,阿里集团与雅虎的谈判也波折不断。

  此前本是谈判或有进展的景象,但本周传出阿里与雅虎谈判暂停,陷入破裂僵局。昨天,有消息说,阿里集团与雅虎谈判暂时中止的原因在于雅虎谈判团队的态度出现变化,阿里巴巴和日本软银将绕过雅虎谈判团,直接与雅虎CEO斯科特·汤普森商谈其亚洲资产的出售问题。

  不过,围绕这项谈判,阿里集团的各项工作仍在快速推进。如眼下,据闻阿里集团正向澳新、瑞信、星展等6家银行贷款30亿美元。昨天有消息称,这一贷款计划已非常接近签订协议,有望本周内落定。

  或为整体上市铺路

  阿里巴巴B2B业务也被认为与此直接或间接有关。李玮栋认为,阿里巴巴B2B公司仍有可能会成为双方资产股权置换交易的载体。不过,此前接近阿里集团人士向本报否认了这一说法。而另一种观点则认为,阿里集团此次私有化B2B公司,是为了在收回集团控股权后,将阿里巴巴B2B公司融入其中,以便在更宽松的环境下更有耐心地完成旗下各业务之间的整合调整。

  一位集团高层此前向本报确认了未来集团将整体上市的前景。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微博)近期在内部讲话中也说,要促进集团各资产从业务系统到管理系统的全面整合。

  在此情况下,谈判可能还需要时日。易观资本首席分析师刘冠吾认为,谈判僵局可能也只是策略,双方仍在较量耐心。此前消息传出后,雅虎股价当日应声大跌,在此情况下,雅虎可能面临着更大的压力。而对于阿里集团而言,在已做充分准备工作之后,他们显然不愿意放弃这次重要的机会。

  一位投资界(微博)人士说,盛大与阿里巴巴B2B接连私有化或许呈现出这一行业继续走向成熟的迹象:先行的中国互联网巨头在资本市场历练一番后,多了些理性与冷静,对于资本和公司治理有了更为全面的认知。借助私有化,得以将公司回炉重铸,反刍此前利弊得失,在未来的经营途中得到更多的沉淀积累,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