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逾30只港股预警数量远超预喜 投资亏损成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8日 01:37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李隽

  进入2012年,港股市场成交多日低迷;而在各种利好消息刺激下,昨日终于跟随A股大幅反弹。不过,《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记者根据港交所公告资料统计,进入2012年后,多家公司发布了2011年全年或2011年下半年盈利预告,其中有超过30家公司发布了盈利警告公告,其中相当部分是由于投资收益缩水和房地产市场下滑造成;也有多家制造业企业业绩下滑,是因为全球经济放缓使得经营环境转差。

  相比而言,今年以来,仅有大约10家公司发布了盈利预喜的公告。除了水泥股业绩继续向好以外,也有3家公司称业绩转好是由一次性因素造成。

  申银万国(微博)(香港)联席董事郑家华向本报记者表示,2011年下半年经济形势不好,大批公司发布盈利预警在意料之中。目前港股大市并非在高估值水平,即使未来盈警陆续又来,预计对大市影响不大;另一方面,这种盈利大幅波动的情况在蓝筹股出现机会不会太大,因此相信主要蓝筹公司业绩公布期间,不会对大市有明显影响。

  投资亏损导致业绩下滑

  在香港上市公司当中,不少公司持有大量金融资产,在去年股市债市均表现不佳的情况下,投资收益亏损是造成多家公司发布盈警的首要原因。

  中国太平(00966.HK)、第一上海(00227.HK)、国盛投资(01227.HK)、万事昌(00898.HK)、莱福资本(00901.HK)、中国保绿资产(00397.HK)、励晶太平洋(00575.HK)、中国新经济投资(00080.HK)等多家金融机构和投资控股公司公布的盈利预警原因当中,都包括了投资亏损。

  中国太平(00966.HK)1月12日发布盈利警告称,预计2011年综合盈利将大幅低于2010年同期水平,主要因为旗下全资附属公司太平再保险有限公司因为泰国水灾赔付等原因亏损近一亿港元;同时中国内地及香港的证券投资市场在期内大幅下跌,使得投资收入减少。

  香港主要券商之一的第一上海证券在1月11日发布公告称,相对于2010年同期获得盈利,2011年度将获得亏损,主要是由于全球股票市场普遍下跌,引致其交易证券组合亏损。

  励晶太平洋(00575.HK)则称,上市证券投资组合获得3.39亿港元的按市值计算亏损,2011年底公司每股净资产为0.443港元,而昨日励晶太平洋升2.79%,报收0.221港元。励晶太平洋表示,鉴于每股资产净值较现时价格出现大幅溢价,公司拟就收购或购回已发行股本最多10%授权寻求其他股东批准。

  国盛投资则预计2011年将扭盈为亏,主要原因是按照公平值损益处理的财务资产有未变现亏损,持股的联营公司也出现亏损。万事昌则称,2011年净利润将明显下滑,主要是因为证券以及金融市场大幅下跌,引致股票投资以及可供出售投资的公平值损失。其余多家公司披露的盈利警告也表述了类似原因。

  部分公司受楼市调控拖累

  在已经公布盈利预警的公司当中,受到内地和香港两地楼市调控拖累的也不在少数。

  香港知名地产中介公司美联集团(01200.HK)公告称,2011年下半年受香港及中国内地物业市场交易放缓的不利影响,很可能获得亏损;而全年净利润与去年比较,也很可能出现大幅倒退。美联工商铺(00459.HK)则预期全年利润倒退,主要因为受到香港非住宅物业市场交易放缓影响。

  中国海景(01106.HK)预期2011年年度将获得亏损,主要由于内地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导致家电需求大幅减少,营运成本持续上升,以及商誉减值亏损等。

  郑家华认为,由于香港采纳的会计准则要求物业价值变动计入当期损益,因此物业价值波动可能会造成盈利大幅度波动,不过这对相关公司基本情况来说意义不大。他也称,除了股市楼市下跌造成业绩不佳外,在全球经济放缓的背景下,多家制造业企业出现业绩倒退。

  水泥行业业绩普遍向好

  在一片愁云惨雾下,2012年以来仅有大约10家公司发布了盈利预喜,其中至少有3家公司披露是由一次性因素造成盈喜,而水泥行业则业绩普遍向好。

  中国航空工业国际(00232.HK)发布盈喜公告称,2011年度净利润较2010年录得大幅增长,主要源自出售一间附属公司及部分财务投资;中国铁建(601186.SH,01186.HK)则称,预计201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主要是因为2010年业绩当中计入了沙特麦加轻轨项目的亏损;卡森国际(00496.HK)则称,2011年净利润预期增加,主要由于2011年12月确认一次性收益所致,该笔收益产生于海宁卡雷诺家俬有限公司向海宁市旧城改造与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出售土地。

  亚洲水泥(中国)(00743.HK)表示,其股东应占净利润将同比上升140%,主要由于多家制泥窑投产,以及产品售价上升所致;海螺水泥(600585.SH,00914.HK)预计2011年盈利将同比增长超过80%;此外,包括中金、国泰君安国际等机构都发布研究报告看好中国建材(03323.HK)业绩表现。

  制造业企业公布盈利预喜的寥寥无几。TCL多媒体(01070.HK)公告称,预计2011年可以扭亏为盈,不过在公告中并未透露详细原因;生产化工产品的东岳集团(00189.HK)表示,产品在国内外皆有强劲需求,加上握有低价原材料供应,2011年盈利将显著增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