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代牧业环境污染惹质疑 董事长称公众要求太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5日 15:34  财经网

  【《财经》综合报道】据时代周报(微博)称,蒙牛黄曲霉毒素事件将低调的现代牧业集团拉进公众视野之后,现代牧业董事长邓九强表示:“最近压力蛮大的,我真的不想做了。我已经起草好了辞职报告,我想彻底退下来,”“社会没问题,媒体也没问题,只是公众对企业的要求太高,我这样的素质不具备企业家的条件。我要退下来,回家静静地拉二胡。社会不需要你,公众也不需要你。”

  对于现代牧业来说,这是一件惠民的好事,但当地的村民并不这样认为。到处排放的牛粪不仅严重污染了水源和环境,更使村民有田不能种。

  面对提出的环境污染问题的种种质疑,邓九强表示:“味道是村民的味道大还是牧场的味道大,是他们的苍蝇多还是我们的苍蝇多?牧场有多大味道,你可以去肥东牧场看一看,夏天是不是苍蝇乱飞?”

  他认为,在环境问题上,不可能做到无懈可击。但是,在过去传统养牛模式的基础上,无论是食品安全,还是环境保护,现代牧业都作出了非常大的改善,不亚于国外牧场。

  “如果很多村民都这么说,我们就搬家。我们的牧场环境是有监测的。”邓九强如此说。但现代牧业在全国各处的牧场环境污染问题,屡屡被媒体曝光。政府多年的搬迁计划也一直未实现。

  与现代牧业发展相伴随的,是背后饱受争议的扩张速度与规模。“中国有几万个牧场,现代牧业才建30个,不快,非常慢。要说我们快,不如光电发展快。”邓九强认为,奶源集约化应该更快一些。

  其实,业内专家对万头牧场的反对声也不绝于耳。在2011年的第二届中国奶业大会上,一位发改委官员就表示:“规模化养殖,值得支持,但是需要适度,万头牧场是作秀。”

  国家对养殖业的发展有一定的补贴政策。邓九强也介绍,国家对规模化、养殖设施化进行补贴,对奶农用地进行优先审批等。中央政策是一头好的奶牛补贴1500元等。2011年,现代牧业共从国家获得补偿四五千万。

  因此,雷永军(微博)认为,不排除一些牧场把“万头规模”作为宣传口号,其实就是幌子,目的是为了获得政府的支持。即使经营亏本了,政府每年也会补偿几千万。建立牧场,不仅仅是为了养牛,更是被其背后的土地私有化、租赁化的利益所诱惑。

  一直以来,外界对现代牧业的评价是“神秘”、“低调”。直到上市之时,外界从招股书中才对这家企业略知一二。从招股书中可知,现代牧业与蒙牛有着相似的创始团队。因此外界认为,现代牧业极有可能会复制另外一个蒙牛。事实证明,现代牧业的发展模式与思路与蒙牛极为相似。

  不过,邓九强极力否认。“从奶的理念上,完全不一样。蒙牛是加工业,我们是农业养殖业。但是,倒可以给我们启迪。中国创造出了一个世界性的公司。牛根生太伟大了。那么现代牧业是不是也可以做成世界性的企业?”

  “致癌门”权威结果出来之前,一切奶源都成为外界怀疑的对象。“‘致癌门’事件出在奶源上,对奶源进行质疑我认为很正常。但是,每个牧场都没有设立独立的奶源检测系统,包括中国以及欧美等发达国家。牧场自身不做牛奶检测,均由采购方进行抽检,这是全世界通行的规则。”邓九强表示。

  邓九强不禁感叹在中国做企业难。“我不能说黄曲霉素不是问题,也不能说不是严重问题。但是它没有出厂,也没有造成严重后果。每个人都会犯错误,任何好的企业是不是都没有出过问题?”邓九强举例说明,“可口可乐与麦当劳(微博)在美国都发生过问题,但并没有很多人骂它。”

  他认为,在美国企业家很受尊重,但是在中国,企业家却最不受尊重。“只要一犯错误,一概全盘否定。一代人否定一代人,可能这就是中国的文化。”

  “我们养牛很辛苦,出问题很多人来指责。我对自己非常失望,做了那么多努力,一片质疑,一片反对。苍蝇乱飞,污染水源,现代牧业不盈利,让那些能做企业的人去做吧。”言语中,邓九强难掩其中不满。

  令他疑惑的是,外国人高度赞扬的现代牧业为什么得不到中国人自己的认可。“最近压力蛮大的,我真的不想做了。我已经起草好了辞职报告,我想彻底退下来。这个社会做好事都难,我为什么要去做。坏事我不会去做,好事我也不想做了。让市场淡忘邓九强,好事坏事都与我无关。”邓九强如此表示。

  面对是否认为外界缺乏对企业的宽容,邓九强说:“社会没问题,媒体也没问题,只是公众对企业的要求太高,我这样的素质不具备企业家的条件。我要退下来,回家静静地拉二胡。社会不需要你,公众也不需要你。”

  “我要退休了,不做企业了。我钱够花,为什么要做企业,又要考虑食品安全、防疫、环境影响,把自己搞这么累,为什么?在中国我不想做企业了。做好事我又不能增加乐趣,因为我本来就想做好事。做了一半对一半错,不做不就没问题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