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鱼目混珠的中字头股:不足40%具国企央企背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5日 05:19  理财周报微博

  理财周报记者 张伟湘

  受欧美6大央行联手降低货币互换利息的影响,香港股市周四一天暴涨上千点。而中国央行也宣布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释放的4000亿元流动性惠及内地和香港。

  近几天,包括摩根大通、高盛、瑞银在内的众多投行纷纷调高今年年底和明年3月之前的恒指目标价,至21000点以上。而市场上,一些基金也在悄悄建仓。根据联交所的大手成交即时数据,细心的投资者也许能发现,抛售者多为散户;而在低位,则有机构的大手买单出现。

  这意味着,市场已不知不觉来到了底部,一波较大的行情即将出现。

  不过,对那些将在香港“抄底”的内地投资者,记者还想提醒一句,香港股市的“水”太深了,稍有不慎,不仅不能实现财富增值,还会惨遭“呛水”。

  “深水”暂且不论,就拿最浅的“水”来说吧。

  在内地,投资者大多有投资“中字头”股的习惯,“601”、“600”开头的带有“中国”字样的股,几乎都是国企或者央企,买了这些股票,即使暂时被套,只要买得不贵,解套只是时间问题。

  这些股票有两大优势,一是重组消息多,令股价有抬升的潜力,二是大股东实力雄厚,公司多处于行业垄断地位,符合机构的建仓要求。

  然而,来到香港,具有“中字头”的股票却不一定是国企或者央企。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现在香港上市或发行HDR(预托证券)的“中字头”股已超过100只,还有多只正在奔向港交所的路上。只是其中真正具有国企和央企背景的还不足40%。

  红筹股是央企或国企在香港成立的上市公司,其中,除了中国移动(微博)中国电子等少数公司外,大部分是以母公司命名,例如中石化冠德中信21世纪第一拖拉机等等。

  去年,香港市场上炒作得最厉害的是铁路概念股,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中铁建和中国中铁都有较大的升幅。中国铁路货运中国铁联传媒的涨幅也很惊人。不过,这两只就不是国企或央企了,前者的大股东是必美宜集团,后者的大股东是荣康信托,都是地道的港资。

  还有很多“中字头”股令不谙内情的投资者损失惨重。广发证券是较早在香港设立分支的内地券商,与其中的几位高管交流,发现他们都有在香港“中招”的经历,最惨的一位,数十万的本金亏得只剩几千元。

  具体经历,这位高管不愿说,记者也不好意思细问,只知道他当年就投资了一只酷似“背景深厚”的“中字头股”,哪知却是赝品。

  除了“中字头”股以外,还有一些酷似央企的股要留意,除非投资者是基于它的业绩而不是它的名字。你也许还记得2007年那波牛市中最牛的A股中国船舶吧,如果它的名字和中海集运所属集团的名字合二为一如何?“中海船舶”就是这样一只股。

  不过,中海船舶的大股东都是个人,它可是地地道道的民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