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嘉诚跟风减持中资行套现57亿 银行股仍有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2日 05:01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讯】(记者 王 沁)近日,高盛、美银等美国投行大举减持工行、建行,李嘉诚也在三季度大幅减持了中国银行,虽然两年前他亲口承诺五年内不卖出中行股份。此举源于看空中国经济,还是已成熟的麦子就要收割?分析人士表示,减持均为投资的战略,并非看空中国经济。

  李嘉诚减持中行套现57.6亿

  从中国银行公告的梳理中可以发现,李嘉诚个人在今年一季度还持有1.01%的中国银行股份,半年报中就显示其将个人持有股份转至旗下三只基金,分别是LiKaShing(Canada)Foundation占0.53%、LiKaShing Foundation Limited获得0.35%、LiKaShing(Overseas)Foundation获得0.05%,也就是说李嘉诚此时总共持有0.93%的中国银行股份。

  而随后的三季报显示,这三只基金只有LiKaShing(Canada)Foundation还在十大流通股的名单里,持股7亿股,占比0.25%。由于不在十大流通股东的名单里,后两只基金减持量无具体数据,但依据第十大股东的持股数量推算,两只基金至少减持了8.85亿股,加上LiKaShing(Canada)Foundation减持的7.86亿股,李嘉诚总共减持16.7亿股,以中行三季度3.45港元/股的均价计算,约套现57.6亿港元。

  李嘉诚最早入股中行是在2005年,苏格兰皇家银行与中国银行签署了战略性投资与合作协议,据协议,苏格兰皇家银行出资31亿美元,购入中行10%的股权,这其中有李嘉诚出资的7.5亿美元,也就是说李嘉诚持有中行2.42%的股份,当时的入股价仅为1.135港元/股,可见他在这笔对中国银行的投资上斩获颇丰。

  高盛美银两天套现600亿

  资料显示,高盛于11月14日减持工商银行H股17.52亿股,每股平均价格4.88港元,高盛此次减持工行套现85.49亿港元,减持后高盛持有比例从原来的12.13%降低至10.11%。而美银于11于15日减持建设银行H股104亿股,减持均价为每股4.95港元,其套现514.8亿港元。转让后,美银还持有的比例占总股份的0.86%左右。也就是短短两天内,两家投行共抛售约600亿港元的中资银行股。

  从2009年至今,中资银行就被称作外资银行的提款机。今年10月底,高盛曾在自己发布的报告中称看好中国概念股,其中工行正是其最为看好的股票之一。而在其发布报告到卖出的期间,工行H股涨幅超过了20%,高盛此时再卖出,则多获得了14亿港币的盈余。美银减持建行H股均价约每股4.95港元,与11月14日收盘价5.53港元相比,折让幅度在10%左右,但对于其初始入股价格,亦是赚的盆满钵满。

  银行股依然有投资价值

  资深港股评论人士梁伟沛认为,高盛和美银减持是出于资本需求,从自身财政角度考虑的。二者在欧债上亏损严重,需要账面盈利,就得把盈利丰厚的中资银行股卖出,与中国经济没有关系,只是把在中国获得的巨额利润汇回美国。而李嘉诚在中国的投资高达千亿,所持中国银行股份在减持前仅剩80亿股左右,占他在整个中国投资的1%不到,所以他的减持与中国经济没有必然关系,没有任何特殊看空的意味,只是合理正常的调仓。

  哲灵投资分析师熊奇表示,外国投行纷纷减持中资银行股,首先是由于投资收益可观,套现时机已到;其次外国银行目前财务状况紧张,套取现金拯救自己的财务状况;最后是其担心由房地产和地方债可能引发的中资银行的风险。李嘉诚减持中国银行股票而买入长江实业的股份,说明他比较乐观,认为现在处于经济的底部。熊奇表示,李嘉诚向来喜欢在底部布局未来,他减持拿银行股去充实自己的公司,可能是认为,自己的实业公司未来将比银行带来更大的收益。当然,也不排除他对银行风险的担忧。

  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表示,目前国内银行股非常便宜,基本面很好,可以说是银行最好的时候,贷款质量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差。减持行为对银行股价有短期心理影响,不会影响中国银行业的长期投资价值。目前银行股的价格明显偏离价值,值得看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