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银行缘何减持建设银行H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6日 07:35  人民网-人民日报

  11月15日,中国建设银行(微博)发布公告称,美国银行于11月11日和14日以协议转让方式向几家机构投资者转让约104亿股建行H股股份,约占建行总股本的4.14%。本次转让后,美国银行持有建行H股股份21.48亿股,约占建行总股本的0.86%。

  今年8月,美银就曾减持建行股份,将持股比例从10%减少到5%,并称未来12个月内没有增持或减持建行股份的计划。时间刚刚过去3个月,美银就出手再度减持,究竟有何意图?

  减持主要由于美银自身原因,系正常市场行为

  原来,11月4日,国际金融监督和咨询机构金融稳定理事会发布了全球29家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这29家银行将被要求额外增加1%至2.5%的资本金。据初步估计,包括美国银行在内的8家入围大型银行将可能需要提高核心资本充足率到9%以上。从美国银行三季报看,截至9月底,其一级普通股权益资本比率为 8.65%,而同期摩根士丹利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3.1%,高盛为12.1%,摩根大通为9.9%。从这些数字上看,美国银行的确需要补充一级核心资本。业内人士预计,此次减持可税后套现约18亿美元。

  “美国银行此次减持建行股份主要是由于自身原因,包括作为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对资本比率的要求,因此属于正常的市场行为。”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表示,“美国银行至今仍多次表示,他们对建行的经营状况很满意,对建行发展前景很看好,认为建设银行具有长期投资价值。淡马锡等投资者希望今后增持建行股份。”

  减持对建行经营发展没有影响,双方对未来合作仍持积极态度

  “目前建行经营状况良好,此次减持对建行的经营发展没有影响。尽管可能短期会在市场上引起一点波动,但不会影响建行的长期投资价值。”张建国认为。

  他说,建行刚刚发布了三季度业绩。截至三季度末,建行资产规模达11.8万亿元人民币,资本充足率为12.58%,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0.57%,实现净利润1392亿元,年化平均股东权益回报率为24.82%,年化平均资产回报率为1.64%,市值及盈利水平均列全球大银行第二位,得到国际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可。

  张建国介绍说,建行自2005年与美国银行签订战略协助协议以来,不断探索拓宽合作内容,扎实开展合作。截至目前,双方累计完成98个协助项目、295个经验分享和短期培训项目,建行6000余名员工接受了各类培训,94名中高级管理人员参加了跟岗培训,双方合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近年来美银已多次减持建行股份,未来双方是否还会继续开展合作?对此,张建国坦言:“双方对于未来合作仍持积极态度。”

  多家中资银行遭减持,并不意味着国内银行业的风险较大

  外资银行减持中资银行股并非美银一家之举,今年以来,包括工行、农行、中行、招行在内的多家中资银行均遭减持,是否意味着国内银行业的风险较大?

  对此,张建国的回答是否定的。

  张建国以建行为例加以说明。据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建行严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客户新增授信,稳步推进平台贷款清理整改,目前贷款余额较年初有明显下降,且80%以上均有现金流覆盖,风险总体可控;密切关注房地产调控政策传导情况与房地产市场走势,主动控制房地产贷款增速,上半年房地产贷款余额仅较上年末增加164.65亿元,增幅4.09%。进一步排查和处置其他表内外业务风险,加快完善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和机制。

  截至9月30日,建行不良贷款率降至1.02%,较上年末下降0.12个百分点。同时,继续坚持均衡稳定地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减值准备对不良贷款比率高达248.65%,较上年末增加27.51个百分点,抵御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我们对建行的资产质量和发展前景很有信心。”张建国说。

点击进入[建设银行吧]讨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