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云增资124亿 抢阿里巴巴控制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4日 10:02  新浪财经微博

  香港文汇报报道,雅虎与阿里巴巴集团主席兼创办人马云,就阿巴里里集团股权之争夺又有新发展。据外电及内地传媒报道,马云旗下的云锋基金,伙拍银湖、俄罗斯DST等,将动用16亿美元(约124.48亿港元)购入集团约5.3%股权,并将投票权委托给阿里巴巴集团的高层,有关安排将进一步巩固马云在阿里巴巴集团的领导地位。

  有分析指出,马云之所以急于召集财团购入阿里巴巴集团约5.3%股权,与2005年雅虎购入阿里巴巴集团股权时签定的协议有关,因为按协议,从去年10月份开始,持阿里巴巴集团39%股权的雅虎,其投票权会由35%增至39%,而马云等管理层的投票权则由35.7%降至31.7%。

  同时,从去年10月起,马云作为集团首席运行官不被辞退的条款亦到期,因此这次召集友好入股,对马云维持在集团的控制权将发挥很大作用。

  阿里巴巴集团估值2489亿

  事实上,近年雅虎与阿里巴巴集团时有争执,最近雅虎便批评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在股东未获知会下,将支付宝转移至马云控股公司。及后,几经商讨,阿里巴巴集团、雅虎和软银就支付宝股权转让事件正式签署协议。

  据消息人士透露,马云这次的增资,将通过收购该集团员工和股东所持股份的方式进行,若交易完成,以购入计算,整个阿里巴巴集团的估值约320亿美元(约2489亿港元)。

  中国动向及巨人网络助拳

  另外,中国动向(03818)宣布,将认购云锋之有限合伙权益,将承担总额为1亿美元(约7.78亿港元)。公布指,云锋成立目的是投资阿里巴巴集团,并将透过收购阿里巴巴集团的少数股东权益进行。据内地《中国银河证券》网站报道,在纽约交易所上市的上海巨人网络亦宣布,已承诺斥资5000万美元(约3.89亿港元)投资于阿里巴巴集团,方式是通过投资于云锋的方式进行。

  今年6月份,阿里巴巴集团曾经表示不排除集团整体上市的可能性,但消息人士认为,从此次员工股权购买计划来看,就意味着短期之内,阿里巴巴集团并没有上市的计划,股权出售是员工资产折现的最佳替代方式。

  云锋基金成立于2010年4月,是一家中国私募股权基金,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和聚众传媒创始人虞锋的名字命名而成。基金的所有组建者为包括马云、虞锋、史玉柱、沈国军、汪建国、王玉锁、刘永好、江南春、徐航、周忻、陈义红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