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5100称获铁道部大单因援藏 1486万税换6500万补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5日 01:36  第一财经日报

  马晓芳

  西藏5100水资源控股有限公司(下称“5100”,01115.HK)是家神秘的公司:投产伊始就获得了令人垂涎的铁道部巨额订单,并贡献了近九成的利润;在竞争白热化的快速消费品市场,竟然保持了接近80%的毛利率。

  5100和铁道部究竟有何种关系,市场中不乏“利益输送”之类猜测。

  近日,5100行政总裁付琳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之所以能获得铁道部大额订单,“援藏是重要因素”,他还否认了外界盛传的代持关系。

  购买一家在境外注册的公司生产的矿泉水就是“援藏”?5100与铁道部之间的合作,令外界感到困惑。

  缴了1486万所得税,拿了6500万的政府补助

  按照付琳的说法,2007年5月,铁道部领导前往西藏考察,希望寻找现成的水源区域建设矿泉水厂,当时西藏总共有6家矿泉水厂,但只有5100拥有自动化生产线,且产能接近6万吨,其他几家都没超过1万吨。

  最终,“西藏自治区政府跟铁道部签署文件,确定了双方的合作关系,这个政府文件明确由5100向高铁和动车的购票乘客提供矿泉水。”

  除了自认为水好之外,付琳认为,“援藏”也是铁道部选择与西藏合作的重要因素。“在‘十一五’规划中,国家的援藏方向是‘输血式’援藏即给西藏输送资金,对口援藏。后来逐渐演变成为‘造血式’援藏,即帮助西藏打造一个产业,培养一个产品。”

  但是仅仅以“援藏”为概念,就造就了一家高利润的上市公司,其中有太大的利益想象空间,因此,双方合作总是让外界颇感蹊跷。

  据记者查阅其半年报,今年上半年,5100应付企业所得税为1486万元,其财报称,“由于主要生产工作位于西藏自治区,不时享有相关补助金,从西藏自治区政府获得的补助金额主要参照我们对当地经济发展的财政贡献计算”,5100上半年获得的政府补助高达6500万元。

  也就是说,从财务账面来看,西藏自治区政府对5100的支持远大于其对当地的财政贡献。此外,据付琳介绍,5100的员工总共只有300多人,其中西藏当地的生产员工200多人,再加上一些参与短途运输的周边牧民,5100对西藏的贡献似乎没有那么大。

  铁道部购买占比下降

  同样悬念丛生的,还有5100错综复杂的股权关系。多达8层的持股关系以及创始人王坚曾经在资本市场的经历增加了5100的神秘性。

  付琳说,“我们的两个创始人是王坚和俞一平,虽然市场传言我们公司董事长是刘志军(原铁道部部长)老婆,但这显然没有搞清楚董事长性别。”

  他介绍说,王坚的第一桶金是做电脑起家,后来投资了上市公司西藏发展,王坚和俞一平2005年投资了5100,王坚并不进行实际管理,俞一平是董事长,他们两人分别持有water resources90%和10%的股权,这个公司占5100上市公司51%的股份。”

  尽管如此,资本市场股份代持等屡见不鲜,在5100奇迹式成功的背后,特别是能跟铁道部这个超级大客户建立合作关系,并在之后顺利成为两会、国庆60周年观礼台指定用水,是否存在股份代持等问题也成为资本市场的疑点之一。

  “我可以负责任地说,绝对没有铁道部的持股(或代持股),如果有,这个公司早出问题了。”付琳说,5100是今年1月1日提交的上市申请,刘志军是2月出事,之后联交所就进行了详尽调查,“(刘志军案)抓了这么多人,如果我们公司有牵连,新部长不会给我们一个新合同,早就给停下来了。”

  付琳以香港资本市场的法律举例说,根据香港资本市场的规定,上市公司必须要披露实际控制人,这是5100披露王坚的原因所在,也必须披露所有代持关系,否则所有未披露的代持关系都是得不到法律承认的。

  目前,铁路系统的销售在5100总销量中的占比已经开始下降。据付琳预测,今年之内,铁路系统的销量将会下降到50%以下,计划通过两到三年时间,使零销达到25%或者1/3的比重,并希望通过收购其他水源,化解5100单一水源地的风险,“适时的时候考虑海外市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