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安遭抛售涉资77亿港元 传卖家为股神安东尼波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4日 17:5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8月24日下午消息 中国平安保险(601318-SH)(02318-HK)今晨开市前,出现两宗共1.2亿股的大手交易,涉及资金高达77.82亿港元,令其全日成交量高居港股榜首。市场消息称,卖家可能是“欧洲股神”安东尼波顿(Anthony Bolton)

  今天开市前这两宗神秘的大手交易,成交共1.2亿股,每股成交价为64.85港元,涉及资金达77.82亿元。市场原本猜测这批股票来自香港富豪郑裕彤。他今年6月17日曾以每股71.5港元价格购入2.72亿股中国平安H股,涉及资金194亿港元。如果今日是他出手,则每股亏损6.65港元,账面将亏损近8亿。

  然而市场消息称,今天的大手交易,对象为衍生工具,于是曾披露持有中国平安股票挂钩票据(Equity-Linked Notes)的安东尼波顿旗下富达基金,成为市场怀疑的主要对象。

  富达基金本身并非中国平安的主要股东,但旗下“中国特别基金”( China Special Situations fund)去年曾披露其持股情况,前十大持股中包括1740万英镑(约2.23亿港元)的中国平安股票挂勾票据(ELN),约占其组合的3%,根据据报道,今年7月该基金仍持有中国平安票据。

  富达基金并未披露其所持票据种类,但根据ELN的规则,如果票据到期日,股价高于票据设定的行使价,投资机构即可取回本金并收取高额利息。如果股价低于行使价,投资机构则须以行使价购入若干正股。

  由于今天这1.2亿股大手抛售,中国平安的成交量高踞港股榜首,金额达85.61亿港元。

  安东尼波顿旗下的富达中国特别基金,此前因重仓持有中国民营企业股,基金价格一度大跌。日前市场消息称该基金陆续在市场沽售大量股票套现,包括参与“洗仓”澳门赌业股等。

  根据富达特别基金此前的披露,它此前持有的重仓股份除了平安保险ELN,还包括腾讯(00700-HK)、中国联通(00762-HK)、中移动(00941-HK)、中银香港(02388-HK)、华晨中国(01114-HK)、招商银行(03968-HK)ELN、国美(00493-HK)、工商银行(01398-HK)等内地在港上市股票及票据。

  港交所资料显示,中国平安H股持股最大的除了郑裕彤,还包括汇丰银行、高盛、摩根斯坦利、摩根大通、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等。

  中国平安今日在香港市场上收报62.45港元,跌3.7%。(彭琳 发自香港)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