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农商行中报利润增三成 机构反抛8亿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1日 22:54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 记者 李真

  业绩增长仍遭机构大肆抛售,在香港上市的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下称“重庆农商行”)正陷入这样的窘境。

  截至8月16日,重庆农商行在H股整整度过了8个月,期间,机构对其已减持达8亿股。

  8月12日,重庆农商行发布上市后首份中报业绩,截至6月30日,该行实现净利润22.37亿元,同比增长34.75%。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余额85.5亿元,占整体贷款6%,管理层称全数皆有现金流覆盖。

  尽管如此,多家评级机构并不满意,纷纷调低目标股价。

  中报利润增三成

  重庆农商行成立于2008年6月,是在原重庆市农村信用社、农村合作银行基础上组建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以总资产计,其是重庆最大的银行、中国第三大农村商业银行及中国第 21大银行。

  该行于去年12月16日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共发行21.86亿股。

  8月12日,重庆农商行披露中报。截至6月30日,其资产总额为3173亿元,较去年末增长11.12%;净利润2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4.75%。

  利润增长同时,不良贷款亦呈下降态势。截至6月30日,该行不良贷款额为27亿元,较去年末减少2亿元,不良贷款率1.97%,较去年末下降0.4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该行贷款五级分类中,可疑与损失类金额均上升。可疑类较2010年末增加0.12亿元,损失类较2010年末增加0.16亿元,且损失类占比提升0.02个百分点。

  《投资者报》记者进一步查看该行不良贷款分布情况发现,房地产业不良贷款率在各行业中最高,尽管房地产业的不良贷款额和不良率均有所下降,但4.55%的不良贷款率在该行的各行业不良率中最高,而在去年末不良率最高的租赁及商业服务业,半年后已大幅下降,由10.9%下降至1.18%。

  此外,该行资本充足情况较好,截至6月末,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5.99%、14.67%,虽比年初分别下降0.32个百分点、0.11个百分点,但仍高于银监会发布的最新标准。

  机构抛售8亿股

  在赴港上市前,市场普遍预期重庆农商行会受到市场热捧,但最终反响一般。该行以中位价5.25港元定价,一手中签率达100%,即“人人有份”,在上市当日以5.45港元报收,较发行价仅高出3.8%。

  8月17日该股收盘价为4.07港元,处于破发状态。

  自去年12月16日上市至今年8月16日,重庆农商行整体遭机构“遗弃”。

  上市当日,主要支持资金是两家主承销商及基石投资者之一“惠理系”资金。其中野村控股增持近5亿股,摩根士丹利增持近4亿股,这两家公司是联席主承销商,有“东方巴菲特”之称的惠理基金创办人谢清海携其夫人杜巧贤,及惠理旗下公司资金增持合计约8亿股。此后到2011年1月前,共有3次增持和1次减持,但资金量都不大,没有一笔交易过亿股。

  进入2011年之后,野村和摩根士丹利两家机构开始大笔减持重庆农商行。1月5日,野村减持3.3亿股,1月6日,又减持1.6亿股,1月7日,再次减持约1.3亿股。摩根士丹利则于1月12日抛售约3.3亿股。

  与此同时,谢清海却在做着与两家机构相反的操作。从1月6日起至1月17日,谢清海携其关联资金——恒生银行国际信托同步增持,合计增持约1.7亿股。不过,谢清海的增持也就到此为止了。

  3月21日,谢清海与恒生银行国际信托同步开始第一笔减持,减持600万股,之后的4个月里,按兵不动。

  7月27日,所有“惠理系”成员突然集体同步减持重庆农商行,均减持81.7万股,合计减持517.9万股,减持之后每位“惠理系”成员所持股份均为5.97%。

  在“惠理系”减持时,基金公司Capital Research and Management Company(下称CRMC)开始做多。

  CRMC先是于7月27日买入4904万股,8月1日和8月8日又分别买入506万股和799万股,所持股份升至13.07%。

  综合统计,重庆农商行自上市以来共被机构抛售约8亿股。

  目标价被调低

  今年以来,从美股到港股,充斥着外资机构对内资银行股唱空的声音,尽管重庆农商行中报业绩保持增长,仍有多家评级机构下调其股价目标价,对于该行当下的低估值是否具备吸引力,也说法不一。

  其中,瑞银是目前唯一一家维持该行目标价的银行,瑞银将重庆农商行评级自“持有”升至“买入”,并称近日股价调整提供买入点,维持目标价5.25港元。

  花旗认为重庆农商行中期业绩表现强劲,业务亮点在于净利息收入增长。尽管如此,花旗还是将其目标价从6.2港元调低至5.1港元。

  另有两家机构看淡该行。摩根大通认为重庆农商行增加企业存款正面临挑战,同时在低基数因素下,非利息收入45%增长不算强劲,将该行目标价自5.5港元下调至4.8港元。

  工银国际认为重庆农商行股本回报率(16.2%)和股息率(4.5%)低于同业,并将目标价从5.4港元下调至4.2港元。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